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東周列萌志》充滿帥哥的桌遊,華麗登場!


服務女性玩家的桌遊《東周列萌志》華麗登場!
桌遊與電玩遊戲不同,並沒有明顯區分男性向與女性向的作品,雖然男性桌遊玩家跟女性桌遊玩家,在喜好上有明顯的差異,但遊戲本身的設計,大多無特別討好特定性向的玩家。




但這一次桌遊愛樂事出版的《東周列萌志》,我敢說它是服務女性玩家的桌遊,因為登場的角色全部都是美男子,一個女性角色都沒有。

都是男性角色的桌遊不稀奇,但全都是美男子的桌遊可稀奇了。這次《東周列萌志》採用的規則是該出版社的名作《花見小路》,如果你還沒有接觸過花見小路,或者是很喜歡花見小路,但覺得裡面只有妹子沒有帥哥,那就可以來東周列萌志看看帥哥。


故事背景

時代是春秋戰國!我們來到了齊國首都臨淄,在這裡有中國最早成立的大學「稷下學宮」,無數歷史名人在此留下蹤跡。而我們玩家扮演握有政權的貴族,要聘請七大學問家到我們麾下工作,分別為:儒家、墨家、道家、名家、法家、陰陽家以及縱橫家。

我們要與政敵競爭,藉由各家學說來吸引各家才士,讓他們願意為自己效力,來替天下百姓謀福利。


勝利條件
計分階段時,有特定玩家獲得四名才士,或贏得至少11點以上的好感度獲勝。簡單來說,就是蒐集越多帥哥越容易贏的遊戲。


故事與玩法連結
遊戲內的學說,其實就是一張張禮物卡,我們可以透過禮物,來擄獲帥哥的芳心。遊戲一共有七位帥哥,而學說卡有七種,對應了他們各自的學派。




縱橫家黃歇:雄辯

儒家孔回:仁義

墨家墨軒:兼愛

名家惠楊:名實

道家莊離:逍遙

法家韓寧:權術

陰陽家鄒青月:五行

如果你還記得歷史課春秋戰國、百家爭鳴的故事,那麼你就會對於各學派的帥哥傾心的學說很有感覺。這也是讓遊戲變得很有邏輯的地方,正是因為這些人是屬於他們學派的才子,所以我們才要用該學派重視的學說來吸引他們。


遊戲方式


階段一、發牌
學說卡總共有21張,不同的學說會有不同的張數,張數越多的學說,要讓才子確定傾心哪一方的難度就越高,但是好感度(勝利分數)就越高。每位玩家會獲得6張學說牌做起始手牌。

階段二、行動
玩家有四個行動可以選擇,每個行動都只能被選擇一次,因此要決定自己的四個行動順序相當重要。

此四個行動分別為:
1.
密約:選擇1張學說卡,面朝下放在此標記下,最穩的行動。

2.
取捨:選擇2張學說卡,面朝下放在此標記下,此標記下的牌不計分,可以理解為棄牌行動。

3.分享:手牌選擇3張學說卡,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讓對手先選1張放在自己的那側的才士前,自己選剩下2張。這行動雖然自己有張數優勢,但是卻有選擇順序的劣勢,要如何規劃這3張牌,是此行動玩味的地方。

4.辯論:手牌選擇4張學說卡,面朝上攤開並分成2組,先讓對手選擇1組,自己再選擇一組。跟分享這行動類似,差別是22對開分,所以我方並沒有牌數優勢。但相對的是2張一組給對方選,所以我們可以製造選擇難題給對方。再差也可以做持平分類,讓我方立於不敗之地。




階段三、計分
雙方將密約行動下的卡牌翻開,放到各自的才士前,接著計算每一名才是自己放在前的學說卡數量,如果有比較多,那麼將會得到該名才士的支持,在此階段得到的才士支持如果有達到11分以上,就會取得遊戲的勝利,反之就進入更新階段。


階段四、更新
將所有的學說卡收回,已經支持某方的才士不會再重置,因此戰局會延續到下一大回合。不過已表態支持的才士,仍可以被對方給拉攏,因此需要提防對方拉走已經支持己方的人。


小結

這一次《東周列萌志》其實就是改編自台灣遊戲獨立團隊的乙女向電玩作品,使用的是桌遊愛樂事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花見小路機制。如果你還沒有接觸過花見小路這作品,同時又很欣賞《東周列萌志》遊戲畫風,那麼相當適合入手這一款桌遊。它的外盒輕小,玩法簡單又饒有深度,而且只要兩人就可以玩,是隨時隨地就可以來一局的好遊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