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毛納基火山》火山爆發塊陶啊!別忘記搶救文物哦~


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遊戲,是以逃離噴發火山為主題的作品,叫做「毛納基火山」。


毛納基火山是存在於現實中的火山,坐落於夏威夷群島上,是形成夏威夷島的五大火山之一。目前該山的山頂被公認是全世界最佳的天文台台址,可以得到最清晰的夜景觀測,但那邊同時也是原住民信仰的雪神之家,而有褻瀆爭議。

 

不過遊戲本身與天文觀測並沒有直接關聯。
遊戲背景是講說夏威夷島上有許多珍貴的文物,但是沉睡的毛納基火山卻甦醒了,因此玩家要扮演複數的探險家。除了要拯救散落在夏威夷島上的文物之外,同時還得避免自己被火山所流出的岩漿給吞噬。



遊戲目標
由分數最高者獲勝,而分數的計算方式則主要為玩家各自所成功拯救的文物總分。
如果分數相同的話,則以島嶼上存活探險家人數最多的玩家獲得勝利。
如果還是一樣,則看島嶼上探險家持有的文物數量決定勝負。
順帶一提,成功逃跑的探險家本身也是帶有分數的哦!

遊戲流程
每位玩家在開局時會抽到一些地圖板塊,手上的板塊可以自由決定使用順序。



使用的方式有兩種:
延伸土地
你可以將板塊拼放到尚未放置板塊的區域,
但拚放後就不能再使用該板塊的移動點數。
移動點數
每個板塊上面都有移動點數,
玩家可自由將點數分配給所屬自己的探險家去進行移動。


遊戲有四種地形,分別是叢林、湖泊、山脈、岩漿,進入叢林需要消耗移動點數1點、湖泊消耗移動點數2點,山脈與岩漿不能進入。順帶一提,玩家可以利用延伸土地的方式,來用山脈卡人,這也是遊戲可以心機的地方。

玩家將手上所有的板塊都消耗完之後,要再從袋內抽取板塊,直到其移動點數的總和為5或以上為止。如果在這個過程中抽到岩漿板塊的話,則會觸發火山爆發,玩家要立刻按照箭頭方向拼接岩漿,若是剛好燒到探險家或是文物,那這兩者都會移出遊戲。


火山爆發
抽到岩漿板塊,如前述要將板塊拼放在岩漿的相鄰位置,這樣岩漿才能順利流動。另外為讓遊戲避免針對性太強,作者有給岩漿板塊上面設計四種箭頭標記,表示岩漿的流動方向,玩家要將同樣的箭頭拚再一起。岩漿除了會燒掉上面所有東西,如果碰到已有岩漿板塊的位置,還會像穿越隧道般繼續流動下去。

逃離方式
遊戲圖板周圍都有許多小船,每艘船都可以載一位探險家,上面的方格代表可以載的文物數量。在探險家逃離時,如果格子上有空格,每個空格都會扣1分,這是因為船還有容納文物的空間,探險家卻自顧自地逃跑了,沒有盡到搶救文物責任,所以會被扣分。不過仔細想想這些探險家也還真辛苦,火山都已經爆發了,還要為這些文物去賣命,某種程度上跟現實還真像。


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條件有二,達成其中任一條件就會結束。
.其中一位玩家沒有任何探險家在遊戲圖板上
.布袋中的板塊都被抽完
如果是第一個結束條件,則其他玩家可以再進行一輪遊戲才結束遊戲。

進階規則
如果覺得遊戲太簡單,還有進階規則可以玩,進階規則會給玩家一些額外的遊戲卡,依照功能可以分成任務卡與行動卡。

.任務卡
會告訴你要搜集什麼樣的文物,或是搭乘什麼船、逃離幾個探險家可以得到額外的分數。


.行動卡
會給一些幫助遊戲進行的效果,比如說山脈移動就可以讓玩家通過山脈,且利用山脈快速移動,或是使用直升機救援,直接救走探險家及文物,只是用直升機救援就不能計算探險家本身的分數,且不適用於該玩家在板圖上的最後一位探險家。各式各樣的行動卡,都能為遊戲帶來不一樣的戰術。


小結
毛納基火山》是將主題與機制結合地恰到好處的作品,玩家常常會感受到火山逼近的壓迫感。加上每個人的運氣不同,因此造就了有時火山噴發得很慢,大家可以慢慢搜集寶物,有時則是一開局就大噴發,許多玩家還沒充分行動,探險家就沒入岩漿的情形發生。

岩漿的噴發方式,因為有箭頭指定方向,所以玩家可以選擇拚放的方式並不多。這樣的設計姊姊我覺得很不錯,因為可以避免遊戲途中太過針對(刻意將岩漿噴向特定玩家)。但遊戲又可以透過拼接板塊去卡人,加上要爭奪拯救文物,所以仍有相當的競爭性。

整體來說《毛納基火山》是一款相當適合新手上手、家庭歡樂的遊戲,美術色彩強烈,有濃厚的南洋風情。玩家在抽板塊時,會因是否抽到火山板塊而緊張,主揪無須刻意凝造,遊玩氣氛便會自然呈現出來,是相當好帶的遊戲,非常推薦給大家去嘗試看看。


本作品我亦有協助出版社代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至我蝦皮參考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