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塔拉特》像三國又像戰棋的遊戲



塔拉特,名稱來源自阿伯拉數字「3」,遊戲可以支援3位玩家,並同時使用3塊遊戲板、3種尺寸及3種顏色的遊戲塔,玩起來有點「三國」的感覺,又有點像「戰棋」,喜歡這兩種題材的朋友,應該會相當喜歡姊姊這次介紹的桌遊喔!

  

 塔拉特的棋子分成三種形狀,分別是六角柱、四角柱、三角柱。大小也分成三種,分別是大、中、小。

這是個塔吃塔的遊戲,每柱塔的強弱,用下列方式評比。

*大小相同時
首先是大小同樣時,依照形狀決定強弱。強弱依序為六角形>四角形>三角形,因此六角形可以吃到四角形、三角形,四角形可以吃三角形,三角形在碰到大小相同的塔時,只能當被霸凌的存在(笑)。

大小不同時
這邊的強弱評比與前面有點不同,大只能剋中,中只能剋小,小不剋大。

簡單來說就是:
大>中
中>小

會這樣設計是為了避免大塔過強的設計,也能充分發揮中塔的用途,因為大塔不能吃小柱塔,必須仰賴中塔對付,也避免了小塔過弱的問題。雖然小塔不能吃大塔,在遊戲中是較為弱勢的存在,但可以運用大塔不能吃小塔的特性,達到卡位的功效,也是塔拉特好玩的地方。

另外最小三角形塔,以原本的規則來看,它肯定是吃不了任何棋子,因此設計師給了他獨特的能力,就是它可以吃最大最強的那柱六角形塔。



這也成了最大柱塔唯一的弱點,也是遊戲爭奪的關鍵。如何保護好自己最強的那柱塔,並用自己最小的三角形以小博大,是遊戲很有挑戰性的地方。

遊戲設置
塔拉特可以支援二到三位玩家,這邊先解說三人遊戲如何進行。我們先將遊戲板拼到桌面上,接著每位玩家要決定自己扮演哪一種顏色,接著輪流將塔放上空格。


塔拉特這遊戲的戰爭,其實在設置就已經開始了。如前面所介紹的,每柱塔都有相剋關係,因此擺放什麼塔,對手就會擺放什麼塔。另外要考慮的是,塔拉特因為要同時面對兩位對手,但自己每一種塔都只有一柱,因此將某種塔放到其中一位對手的戰場,那就沒辦法對付另外一位對手了,而使塔拉特在正式開始前,就已經在與另外兩位玩家交戰。

遊戲進行
1.輪到自己的時候,可以選擇任意一柱塔往前或前方對角線移動一格。
2.
輪到自己時一定要移動,不能往後走也不能跳過任何一位玩家的塔。
3.每次只能選擇一柱塔進行移動。
4.如果是為吃掉對方的塔,則可以橫向移動一步,但僅限於吃塔。


遊戲結束
1.
雙方都不能再吃掉對方的塔時,就被稱為「僵局」,只要是僵局的遊戲板就不能再進行移動。
2.
當三個遊戲板,有兩個呈現「僵局」的時候就會遊戲結束,進行終局計分。

終局計分
1.統計自己吃到的塔,不管種類一個都算5分。
2.自己的塔如果走到對方起始線,也就是「走到對面底線」,那麼每一個自家的塔,都能算3分。
3.
總分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就計算誰奪取到更多相對等級較高的塔,如果還是平手則共同勝利。

兩人規則
這可說是塔拉特的一大特色,很少有棋類遊戲可以同時支援二人及三人,而這一款設計優異的塔拉特,它做到了。

遊戲設置
兩人玩法與三人玩法大致相同,差別在於第三種顏色將會成為玩家的「傭兵」。在設置階段時,雙方先輪流擺放第三種顏色對應的起始位置上,等第三方的第八柱塔排列完後,開始輪流擺放自家的遊戲塔。


遊戲方式
最後放遊戲塔的玩家先開始行動,可自由決定要移動自家的遊戲塔或己方的傭兵塔,不管是自家的遊戲塔還是己方傭兵塔,吃掉的塔都算作自己的分數,如果成功走到對方底線,傭兵塔會額外再多3分,也就是傭兵塔走到對方底線可以得到6分的意思,遊戲結束與勝利條件同三人局,因此如何妥善運用傭兵,將是致勝關鍵之一。

小結
塔拉特是相當獨特的棋類遊戲,一般棋類遊戲只能支援兩位玩家,但是塔拉特卻能支援二至三位玩家。一般棋類遊戲有固定的開局模式,但塔拉特我們卻能隨自己意思布陣,進而影響之後的戰局。可說是真正呈現的在戰鬥開始前,準備就是戰爭的一環。

再來是遊戲擺放起來,看起來相當有藝術感,不少人還以為是藝術品。事實上如果真的喜歡,不玩的時候拿來當藝術品擺也挺不錯的。該遊戲也有得到不少大獎以及提名。


★榮獲 2012 TOY Award 國際玩具大獎
★獲選 2012 排名前10大玩具之一
★榮獲 2013 德國門薩獎提名
(門薩國際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智商同好組織,如欲加入該會需要通過該協會的測試,證明自己屬於當地人智商最高的2%,除了智商以外,種族、膚色、宗教、職業等其他因素均不會影響入會申請)
所以姊姊我在這邊,強力推薦給大家(◕∀◕)
如果沒有玩過桌遊,那麼塔拉特相當適合敗一套回去,不管是跟家人玩、同學玩、朋友玩都很好上手,會讓人想要一局再來一局。如果玩過桌遊,那更是要收藏這麼有藝術感與深度的作品。


如果想再看更多教學影片,可以觀賞品皓葛格的教學影片:

也歡迎有興趣的讀者,上姊姊粉專私訊購買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