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天皇》 小盒便宜、簡單明快、緊張刺激


本遊戲規則相當簡單,但卻有著緊張刺激且充滿策略的玩法。
支援2至7人同樂,是一盒有著高攜帶便利性,且隨時隨地都能快速玩上一局的優質作品。



故事發生在虛構的中世紀日本,掌管地方的將軍無不希望成為天皇的心腹,因此在彼此之間展開了一場權力鬥爭。
如能從對手那邊俘虜到總和價值最多的敵人,將可以獲得天皇的讚賞。
而我們便是要藉此從眾臣之中脫穎而出,壯大自己在朝廷裡的影響力!


遊戲目標
俘虜到最多最有價值的敵人來獲取最高分,進而成為贏家。

遊戲設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喜歡的家徽,並拿取屬於該家徽顏色牌組的所有卡片。
接著將戰鬥力1、2、3的農民卡片當作先發,自由排定好順序後,以面朝下的方式蓋在桌上,其它卡片則作為手牌保留。
玩家們可以隨時檢查自己覆蓋檯面上的這三張卡片,但是不能更動其擺放的順序。




遊戲流程
輪到你的時候,選擇一名想要攻擊的玩家。接著從自己所蓋住的三張卡片之中翻開一張,宣告想要攻擊的目標玩家並指定一張他的卡片。

在對手翻開他的卡片之後,雙方會比較卡面的數值大小。
一般來說,數值大的角色會獲勝(除非有特殊能力去影響它),
而依照勝利方的不同,將會產生下列不同的結果:



*攻擊方獲勝
如果是攻擊方獲勝的話,他可以俘虜對手所落敗的卡片,並將它以面朝下的方式放在自己旁邊,形成一個俘虜牌堆(注意:玩家不能檢視他的俘虜牌堆!)。
而剛剛出戰的卡片則會用面朝下的方式,蓋在原本的位置。




*防禦方獲勝
如果是防禦方獲勝的話,攻擊方的卡片則會被移出遊戲,並且放在棄牌堆之中。
而剛剛應戰的卡片則會用面朝下的方式,蓋在原本的位置。




*雙方平手
雙方的卡片皆會被移出遊戲,放到棄牌堆裡。

對戰結束後,檯面上有失去卡片的玩家,必須先從手牌中任意挑選一張補回剛剛的空位。注意,補牌時不能更動卡片的擺放順序。
接著,獲勝的那一方可以得到下述的獎勵動作。
 

*攻擊方獲勝且未失去任何卡片
他可以收回一張場上覆蓋的卡片,然後從手上的卡片中選擇一張補回該空格。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同一張卡片來假裝交換,藉此擾亂對手。
注意,交換卡片時不能改變其擺放的順序。
由於《天皇》是以公開的方式進行戰鬥的,因此攻擊方必須善用此效果來防止其他玩家知悉並突襲你的卡片。
(如果玩家沒有手牌可以交換卡片的話,則允許將檯面上的兩張卡片拿到檯面下進行交換後再放回檯面上。當然,你一樣可以假裝交換卡片。)


*防禦方獲勝
玩家反過來查看攻擊方任意一張檯面上所覆蓋的卡片(注意不能讓其他人看見)。
因此在下次反攻這位對手時,可以獲得巨大的優勢。


遊戲結束
只要有任一玩家因手牌不足而無法將檯面補滿三張卡片的話,遊戲就會立刻結束。玩家們各自加總俘虜牌堆中卡片的數值,由總和最高者贏得這場遊戲的勝利。
萬一發生平手的話,則平手的玩家可再加上自己的手牌以及檯面上的卡片數值來分辨勝負。
此結束機制的設計可避免讓玩家處於劣勢而沒有參與感,或者說當有玩家的戰鬥力已經無法與其他玩家抗衡時,遊戲就宣告結束。

另外玩家間彼此交戰多少都會曝露些情報,一直追打弱勢者並非遊戲獲勝的最佳手段,適時攻擊其它優勢玩家,才是獲勝的不二法門。
這樣的設計可避免有單一玩家陷入被圍毆的情況,同時也是作者為了平衡遊戲所做出的巧思。


角色介紹
《天皇》的角色相當直覺好記,但簡單的玩法可以交織出相當熱鬧的局面,每位角色括號中的數字,是他的戰鬥力,同時也是被擊敗時,俘虜者可以得到的分數。



農民(1、2、3)
所有玩家一開始的初始角色,沒有任何特殊能力。
一定要將這三張農民先配置於場上,後面才可以更替,象徵了戰爭最先受害的往往是農民。



忍者(4)
神出鬼沒的忍者。
防禦時的戰鬥力只有4,但若作為攻擊方主動出去暗殺敵人,戰鬥力就會上升到8。


僧侶(5)
僧侶充滿慈悲心。
當他在檯面上時,只要有任何同伴被攻擊的話,你可以立刻翻開僧侶,讓被攻擊的卡片會增加2點戰鬥力。
效果發動後,僧侶會原地蓋起來,可以重複使用。

浪人(6)
浪人是失去主君的武士。
無論勝敗如何,在攻擊結束後,你都可以使用另外兩張檯面上的卡片的任何一張來對任一玩家的任一卡片發動攻擊。
唯有在第二次的攻擊結束後玩家們才會補回檯面上失去的卡片。



武士(7、8)
在《天皇》中,武士並沒有特殊能力,因為戰鬥就是他們的特殊能力!!

大名(9)
大名是指日本群雄割據的諸侯,作為戰國時代的地域領主,理所當然有著最高的戰鬥力(或許是因為他帶的人馬特別多?)。

將軍(10)
日本武家最高地位的象徵,因為太尊貴所以不能隨意拋頭露面。
無法當作攻擊方主動出擊,但是作為防禦方勝利時,可以俘虜對方的進攻者(原為移除遊戲)。


藝妓(×
英雄難過美人關!
不管作為攻擊方或防禦方,藝妓的數值永遠比對方高1點,但無論勝敗如何,藝妓都要移出遊戲。
若是藝妓對上藝妓的情況時,雙方都會被移出遊戲。

小結
簡單、明快的卡片戰鬥遊戲。
它具備了所有現代年輕人都想要的優點:簡單、好攜帶、玩家間互動性高、PVP,而且重點是……便宜!


美術方面,也是國人大多能接受的仿真風,像是日本電玩公司光榮出的《三國志》、《信長之野望》都是走這種風格。

因為它真的很簡單,所以相當適合桌遊新手,但遊戲又有鬥智成分,也很適合老手心機一下。加上遊戲盒子真的很迷你,價格又便宜,遊玩時所需要的空間也僅需要小張桌子,因此幾乎適合任何聚會或派對場合,可以玩完一局又再開一局,強力推薦給大家啦!



蝦皮購買https://goo.gl/P29FQ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