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魔塔奇緣》玩家行動居然是立體呈現


這次我想跟大家介紹一款,機制驅動非常有意思的遊戲──《魔塔奇緣》。



故事發生在名為「托利亞」,並且是個被四座會舞動的魔塔所環繞著的奇幻國家。
該國的王子和公主正值適婚年齡,因此他們開出了條件:

凡是想要與他們結婚的冒險者們,
都必須搶先他人完成指定任務,以證明自身的愛。

冒險者們將一路蒐集魔法礦坑的寶石、挑戰恐怖的惡龍、在魔法競技場比賽,
而最快達成任務後並且回到城堡的玩家,將可成為皇室的一員,
但前提是你還得要開啟正確的門才行……


勝利目標
玩家們將扮演冒險者,而目標則是是要與王子或公主結婚,
但首先得要達成指定的任務,他們才會答應冒險者的求婚。
任務條件為:

*拿到至少7顆愛心,象徵對王子或公主的愛。
*至少要蒐集到7枚金幣,畢竟國王可不想讓窮光蛋成為皇室成員。
*身上不能帶有黑色寶石,因為它們都受到詛咒且代表不祥。

進行方式
首先,由於每位玩家本身都是一位冒險者,且彼此之間是競爭的關係。
因此在遊戲過程中,不論蒐集到的東西是愛心還是金幣,都由該玩家自己保留。值得一提的是,玩家們為同一個冒險團隊的冒險家,
也就是說所有的玩家都必須共用同一個指示物來進行遊戲。


舉個例子:
假設你的上家移動到了A點,那麼在輪到你的時候,就必須從A點開始行動。因此這種根據上一位玩家移動過後所抵達的地點,來規劃自己的行動路徑是遊戲中相當有意思的地方。

再來是遊戲的進行方式。
玩家在遊戲中所能進行的行動,都以魔塔的角度為根據,而這也是《魔塔奇緣》和其它桌遊相比,最大且最不同的特色。

眼尖的讀者肯定馬上就發現到了。


沒錯,遊戲中的魔塔一共有四座,分別位在遊戲圖板的四個角落,且以玩家所坐的位置看過來,每一座魔塔都會有其中一面,合起來總共有四個面面對著自己。
玩家在每次行動前都要從這四個面之中,選擇一個面作為這回合的目的地,到達目的地之後該面所屬的魔塔便會旋轉90度。
如此一來,每當魔塔旋轉時,就會同時影響到之後的所有玩家。

移動的路途中有許多魔法礦坑,玩家在經過的時候就可以順道蒐集寶石。但是要小心!如果礦坑中藏有黑色的詛咒寶石的話,就會強迫一併將其收入口袋。

行動一覽
根據魔塔面對你的方向,可能會有數種不同的行動讓玩家進行選擇。
遊戲中一共有八種行動(目的地):

武器大師(迷之音:請問你販劍嗎?):可以獲得兩支寶劍。


*商人:利用蒐集到的各種寶石來完成訂單賺錢。
*森林仙子:獲得好用的魔法道具。
*湧泉仙子:移除一顆口袋裡的黑色寶石。
*盜賊:從布袋中抽出三個寶石,選取一個並收進自己口袋。
*惡龍:擲彩色骰子並且依照骰面顏色支付相對應的寶石即獲得一顆愛心。
    若沒有對應顏色的寶石時,可以消耗一支寶劍來重骰。
*金匠;用複數寶石換取愛心,或是單顆寶石換取金幣。
*巫師:支付一枚金幣即可傳送到任何地點,包括隱藏地點──魔法競技場!
    (魔法競技場→僅能用巫師傳送,可消耗寶劍獲得愛心或大量金幣。)

其實遊戲中的各項行動都滿簡單直覺的,而且說明書上也附有每個行動所對應的人物的小故事,以幫助大家瞭解該行動的緣由。
像是惡龍其實不是惡龍,牠只是喜歡蒐集寶石,而你可以用惡龍想要的寶石和牠換取一片掉落的龍麟。接著你就能拿著龍麟四處宣揚「成功討伐」惡龍的事蹟,大家都覺得你好棒棒,因此會得到1顆愛心。


由於玩家在每回合開始時的起點位置,以及可選擇的魔塔行動皆會受到前面玩家的影響。因此《魔塔奇緣》雖乍看下只是個簡單的冒險遊戲,然而實際遊玩時卻意外地有一定程度的策略性。
尤其是一路上還有各種顏色的寶石等著玩家們蒐集,使得移動時還需考量到各種道具的交換效率,讓整個遊戲比想像中的還要有深度。


特殊道具
在《魔塔奇緣》中,有著各式各樣的特殊道具可以幫助玩家們順利進行冒險。
道具的種類非常多,要是不先花點心思來認識它們,一下子還真記不住呢!


*紫色寶石:可以重複再做一次這回合的行動。
      比如說,你這回合選擇去找武器大師。在拿到兩把寶劍後,額外使
      用一顆紫色寶石,可以讓你再多拿一次寶劍。

*魔法藥水:當其他玩家做完他該回合所選擇的行動後,你可以將魔法藥水遞給
      該玩家,並且重覆執行一次其行動。
      妥善運用的話可以讓你省下很多步數,而獲得魔法藥水的玩家,也
      可以在接下來回合中去使用它。

    寶劍:消耗一支寶劍,可以讓你在選擇行動前,先將其中一座魔塔旋轉90度。
    你可以將魔塔轉到想做的行動面來幫助自己,或是去干擾後面的玩家。

除此之外,森林仙子還會贈送勇敢的冒險者們各種魔法道具,一共有16種。
像是可以增強戰力的魔法頭盔、可以增加移動距離的魔法長靴、避免拿到詛咒寶石的魔法提燈等等……種類繁多。不過每種道具因其本身所蘊含的法力有限,所以在使用過後都必須送入棄牌堆,並等待有緣的冒險者再次獲得它。


小結
不知道大家是否覺得《魔塔奇緣》的畫風很熟悉呢?
其實這款遊戲的插畫家正是幫過知名桌遊《農家樂》、《奧地利大飯店》等作畫的Klemens FranzKlemens Franz的畫風簡樸溫馨,對於這種輕鬆的冒險遊戲來講,可說是相當地合適。

話說回來,在我開箱的時候,就發現到了一個富含作者巧思的地方:
玩家們的目標在於「追求王子或公主」。
傳統上,這類遊戲都只能去追求公主。但這遊戲反而還允許玩家們去追求王子,不但考慮到了現實玩家的任何性別傾向,更是說明了時代在進步!

再來,《魔塔奇緣》並不只是一款簡單的移動遊戲。
應該說,雖然它的規則很簡單,但卻是個能讓玩家規畫各種可能的「輕策遊戲」。
要如何找出最佳路線,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到各個地點拜訪,即是玩家們需要思考「策略」的地方。且每次在輪到自己時,依照魔塔的方向來看,最多也僅會有四種行動讓你選擇,並不會讓玩家覺得選項太多而手足無措。
因此《魔塔奇緣》是一款適合新手入門、家庭聚會,或是老手放鬆的好遊戲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