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三千世界鴉殺盡》教你如何在紅燈區不回家

把全世界的烏鴉殺光光,就可以待在紅燈區不回家,這就是這款桌遊教我們的技巧,感到很好奇這是什麼道理嗎?那看下去就知道了!


*本次遊戲由桌遊愛樂事贊助

說到會接觸這款遊戲,是之前桌遊愛樂事跟姊姊聯絡,問有沒有興趣幫他們開箱一款未上市遊戲,遊戲的名稱是《三千世界鴉殺盡》,當初聽到這遊戲名稱,真的是讓姊姊我黑人問號。





不過我甚麼遊戲都玩,所以就答應幫桌遊愛樂事開箱,遊戲早於上週就收到,不過因為剛好出國散心,周末沒開桌遊聚會,索性就將遊戲帶出國跟友人親測。因為去的國外是日本,剛好跟題材相映,也別有一番風味。是的,這是一款構想來自高杉晉作詩歌的遊戲。

如果不知道他是誰,那麼應該知道銀魂裡面的高杉晉助。


 上述提到的高杉晉作,就是此角色的原型歷史人物,為尊皇攘夷的倒幕志士,是倒幕派部隊「奇兵隊」的創始者。話說高杉晉作跑去紅燈區玩,由於太喜歡那邊的某位歌姬,捨不得離開但又怕太晚回去被人發現,所以必須在烏鴉啼叫的時候歸宅。索性就彈著三味線唱道:「三千世界の鴉を殺し  主と朝寝がしてみたい」。(三千世界鴉殺盡   與君共寢到天明)

如果全世界的烏鴉都被殺光光,這樣子就不會啼叫,就沒人發現我在紅燈區陪心愛的歌姬待到天亮了顆顆。

而這一款《三千世界鴉殺盡》更為惡意(?)為讓高杉晉作乖乖回家,不但出動了大量的烏鴉,還有其他鳥類,像是鶯、梟、雞以及根本就不是鳥類的蝙蝠出來阻饒,可惡好想跟心愛的女人一直在一起,彷彿聽到了高山晉作的吶喊,讓我們趕快詳細瞭解,這遊戲到底是怎麼進行。



 
遊戲準備
一、將4張時辰卡依照時間順序由上往下排,每張時辰卡會告訴你,哪些種類與數量的鳥類啼叫,你就必須回家,回家就是出局的意思,因為不能陪心愛女人在一起哭哭。

二、每位玩家發2張三味線卡,當年高杉晉作就是彈奏三味線唱出那傳世詩句的,而在遊戲實際內容,三味線卡就是道具卡,化詩歌為武器,要把那些鳥做掉用的。

三、每位玩家會公開拿到3張鳥類卡,在自己的回合結束,如果面前的鳥類卡符合時辰卡的種類與數量,那麼鳥就會叫。

四、發完鳥類卡後,將剩下的鳥類卡分成兩堆,各放入一張鐘聲卡,分別洗淨後疊在一起。

遊戲目標
將面前的鳥殺光,避免自己出局,並讓自己成為在紅燈區待最久的客人。

遊戲進行
一、抽2張三味線卡和3張鳥類卡
二、出任意數量的三味線卡,減少面前的鳥類卡。
三、檢查面前剩下的鳥類,是否符合時辰卡上寫的啼叫條件,如果符合就出局。
 


鳥類卡介紹
˙蝙蝠:不會叫,但是內建嘲諷,想殺鳥請先殺蝙蝠。
˙烏鴉:基礎單位,多了就會叫,少隻沒威脅。
˙公雞:菁英單位,兩隻就能讓你滾回家,但是卯時之後才會啟動(6:00a.m.
˙黃鶯:史詩單位,一隻就會叫,但是辰時才會啟動(8:00a.m.
˙梟:BOSS,你的回合結束一定叫,重大威脅。
˙鐘聲:混在鳥類卡中的不是鳥類卡,抽到的時候會推進到下一個時辰。


 三味線卡介紹
˙夜鶯:這隻不是鳥類是道具,洗混全場的鳥類卡重發。
˙剪刀:可以隨機幹走別的玩家一張手牌。
˙換房間:將你面前所有鳥類卡跟他鳥類卡交換。
˙水槍:驅趕面前2隻鳥到另外位玩家前。
˙稻草人:可移動1張鳥類卡到別的玩家面前,跟水槍的差別是,水槍限定移動2隻,但是稻草人是移動卡片,有些卡片圖案最多有三隻鳥。
˙鏡子;複製棄牌堆頂牌效果,或是轉移其他玩家對你的負面效果,可反彈給對你使用的人。
˙吹口哨:召喚2張鳥類卡送到別的玩家面前顆顆。
˙石礫:拿小石頭砸死面前2隻鳥。
˙唱歌:再抽2張卡。
˙陷阱網:翻開鳥類卡頂部1張卡,撲殺自己面所有該種類的鳥。

 
˙拉門:當玩家對你使用負面道具,你可以把門拉起來關上,取消效果。
˙吹箭:撲殺任意一隻鳥,可以無視蝙蝠的嘲諷哦!
˙投網:遊戲最強道具,可指定面前任一種類鳥死光光。

實測心得
遊戲的道具、鳥類,不論是名稱或插畫,都有濃濃的日本風情。不過遊戲玩起來,可說是跟風雅沾不上邊。事實上鳥類卡就是炸彈,而三味線卡就是拆炸彈的工具,我們要努力將丟到自己面的炸彈給消滅掉。

時辰的設計很不錯,切合了主題也增加了遊戲的變化性與刺激感。目前這類型的遊戲,大多是採用「壓力」的方式進行,也就是面前累積到不能處理數量的怪物、難題,會導致該玩家出局。但時辰卡讓不同時間點的條件種類產生變化,會讓玩家在不同時辰對戰術略作更動,同時也隨著遊戲進行,讓生存變得困難,避免了此類遊戲的拖泥帶水。

簡單來說,這類型遊戲常常犯的問題就是,當大部分玩家都出局後,場內剩下的兩名玩家可能經驗、角色、運氣等因素,互相都沒有人死,使得先出局的玩家只能看著該兩位玩家乾瞪眼。但因為《三千世界鴉殺盡》會因為時間進行,而讓生存條件變嚴苛,避免了戰局膠著遲遲分不出勝負的情況。

遊戲的美術說真的相當不錯,在日本漢字與插畫的加持下,是頗能讓人體會當時的意境,雖然遊戲進行如前面所說,與風雅沾不上邊。通常這類派對桌遊會採用比較歡樂的美式插畫或Q版插畫,不過姊姊我覺得這種充滿古風的日式插畫,倒也為《三千世界鴉殺盡》創出獨特的感受,如果在遊戲進行前,能先瞭解高杉晉作的時空背景,會更有感覺。

---
桌遊愛樂事官方粉專:
《三千世界鴉殺盡》官方預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