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桌遊見聞專欄(20)我所接觸的出版社(大陸篇)

上一期介紹完台港澳的桌遊出版社,接下來我想跟各位分享的是,大陸的桌遊出版社。早年大陸桌遊發展速度遠慢於台灣,而且充斥著盜版桌遊。但近年大陸玩家對於品質的要求,以及著作權意識提高,紛紛開始支持正版桌遊,並嘗試不一樣的遊戲。因為姊姊我沒親自去大陸的桌遊店看過,我不知道目前大陸桌遊店流行什麼遊戲,不過就從市場的桌遊需求來看,大陸應該已經脫離了三國殺、風聲獨佔桌遊店的窘態。





游人碼頭
如果要問姊姊我,哪一家大陸桌遊出版社最優質,我一定首推游人碼頭,首先根據網友開箱,以及我自己實際購買遊戲經驗,游人碼頭代理的桌遊,印刷品質跟圖板厚度,跟原文版的桌遊相差無幾,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知道,游人碼頭不但努力取得國外正版授權,還盡量堤供華人圈相當原作品質的桌遊。

其實我接觸遊人碼頭,印象很深的還有段插曲。就是我在聯絡他們客服時,我向他說:「金師傅你好啊!」結果客服很驚訝,我竟然知道他的暱稱。事實上網路就有看過金師傅跟他朋友分享戰報,是對桌遊真的有喜愛也有熱忱的人,有這樣的員工在游人碼頭服務,也為我對這出版社加分不少。

游人碼頭代理相當多國外大作,比如說知名的權力遊戲,以及熱門的死亡寒冬,農家樂作者烏玫瑰山的大作祈禱與工作,數量與品質,可說是現今大陸出版社首屈一指的出版社,順帶一提他們跟台灣的卡牌屋最為密切合作,有些繁中代理品會與卡牌屋一起出版。



出版代表作:權力遊戲、聖符國度、法師戰爭、矩陣潛襲、太空堡壘:卡拉狄加



桌一派JOYPIE
又名上海創意樹,最近因為參加他們發起的幾款桌遊募資,進而認識到這家公司。早期桌一派沒有太多讓人驚豔的出版品,所以對這出版社印象很淡,不過自從他們募資成功「龍焰」後,似乎給了他們很大的動力與肯定,陸續開始募資代理外國知名大作,比如說節奏緊湊的DOMI對戰遊戲Night Fall,就募資成功,中文版定名為夜幕降臨。

而AGE出版的Guildhall:Fantasy,也順利取得代理權,命名為公會:奇幻征途,算是蒸蒸日上的桌遊出版社。我也曾跟他們客服聯繫過,回應速度相當快,態度也很好。夜幕降臨目前也拿到手上,手牌質感讓人滿意。



出版代表作:龍焰、木之靈、夜幕降臨、公會:奇幻征途、動物大戰




桌游秘庫
同樣是參與募資,才認識的桌遊出版社,目前正在中文化的出版品是維京傳奇。其實一開始這款遊戲的募資並不順利,因為官方沒有做好宣傳,加上價格也沒有吸引力,導致募資失敗。原本以為這家出版社就會從此打退堂鼓,不再募資然後消失在桌遊舞台上。沒想到竟然記取教訓,再接再厲推出遊戲詳細介紹,並適度降低了募資門檻。

另外再募資還有段插曲,在遊戲募資失敗後,員工未經公司同意,以個人發言傷害到了其他桌遊玩家感情,老闆主動跳出來向大家道歉,這點是讓人嘉許,畢竟能公開承認自己錯誤,能做到的還是不多。大概也是因為優化再調整,加上果斷的道歉,維京傳奇也募資成功了。



出版代表品:維京傳奇




桌游居
少見的日系遊戲代理商,目前成功代理了日系卡牌對戰遊戲「鬥陣三國」。其實日本也有許多很有意思的桌上遊戲(我指的不是集換式卡牌哦),但台灣少見桌遊出版社代理,雖然龍窟桌遊會從日本帶來許多遊戲,但畢竟是水貨,不是正式的代理品,所以桌游居取得日本正版授權,出版中文版的日系遊戲,這點是讓人大大肯定的。在寫作本文的同時,正在募資日系桌遊屠龍遠征,如果能成功達成,那可望吸引更多,對日系有興趣的玩家加入桌遊的世界。



出版代表品:鬥陣三國



玩樂桌游
位於深圳的玩樂桌游,在他們發起鐮刀之戰募資前,我還真不知道大陸有這一家桌遊出版社。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他們有代理簡體中文版的瘋王城堡跟俠鼠魔途、一夜終極狼人,不過他們募資鐮刀之戰也滿大膽的,畢竟這是一款相當大的策略遊戲,事實上在募資開始前,許多大陸網友也對這項募資不看好,畢竟費用高、門檻高,再加上大陸玩家普遍還未邁向策略遊戲(雖然台灣其實也差不多),結果沒幾天,募資就衝破門檻,跌破大家眼鏡,果然一般網友的網路言論,看看就好。



出版代表品:鐮刀戰爭




智研家
智研家也是跟台灣比較密切的出版社,許多台港澳的代理品,也都可以透過智研家來買到,所以大陸朋友如果想購買大陸未有出版社代理的繁中桌遊,大多應該會透過智研家購買。



出版代表作:空中之城





一刻館
原本在寫本文時,一直想不起一刻館有獨家代理什麼遊戲,明明是很知名的桌遊出版社,但一時間真的想不起,後來整理家裡桌遊發現,長時間遊戲代表作「歷史巨輪」2016新版本竟然就是一刻館代理的!!
加上這2016新版的歷史巨輪是繁體中文版,所以我忽略掉它可能由大陸的出版社代理,事實上新版的歷史巨輪印刷品質相當好,配件也都很完整,與我接觸新天鵝堡的代理品質沒有差別,做得非常好。
話說回來,一刻館的商標,巧妙的隱藏在原文出版社的商標旁邊,自然的融為一體,難怪我明明知道一刻館很有規模,卻想不起他代理過什麼遊戲,另外知名派對遊戲銀河卡車也是一刻館代理,那是比手速拼裝太空船的遊戲,除了一刻館外,台灣目前尚無出版社代理該遊戲的中文版。



出版代表作:銀河卡車司機

主要出版品的繁中版也是由新天鵝堡代理,沒有太讓我有印象遊戲的出版社,可能這一家大陸網友會比較熟悉一點。比較特別的應該就是日前Outlive在淘寶上募資成功,確定會做中文版,這樣應該就是這家出版社的出版,或許接下來慢慢跟這家出版社有所聯繫。



出版代表品:Outlive

TRPG出版社

是的,少見的TRPG,在台灣市場可以說是乏人問津,但在大陸竟然做了起來,正所謂人就是市場,遠高於台灣人口的大陸,果然是滿滿潛力,而其中的代表,正是默默耕耘的樂博睿文化。



樂睿博文化
早前發行網路免費TRPG雜誌:V誌,獲得許多掌聲與好評,在其中一期還介紹了克蘇魯的呼喚TRPG規則與玩法,在現今克蘇魯呼喚規則尚未有出版社正式代理的現今,可說是網路上能找到最完整的規則書了。

作為出版社,他們也代理了三款相當重要的TRPG規則書,分別是禍不單行、克蘇魯迷蹤,以及開拓者(龍與地下城系遊戲),尤其是第三者補足了長年DnD沒有中文規則書的遺憾。說到禍不單行,我可能是全台灣最早玩此TRPG的玩家,因為在樂博睿文化尚未讓台灣玩家如此熟悉時,姊姊我就在關注,而且在書剛出版就立刻訂回台灣玩了。

近期姊姊我有在投稿他們原創世界觀的「后土」系列遊戲,預計出一款卡片遊戲以及一本TRPG規則書,如果審核通過的話,各位讀者屆時應該會發現我設計的英雄,呵呵呵呵...



代表出版品:V雜誌、禍不單行規則書、克蘇魯迷蹤規則書、開拓者規則書、「后土」系列




爭議出版社

本條目介紹的是大陸較有爭議的出版社,其中以出版三國殺的游卡桌游,以及出版風聲、盜夢都市的千智桌遊為代表,本文不詳細討論著作權問題,僅對遊戲及個人看法做簡單的介紹。


游卡桌游
鼎鼎大名的三國殺出版社,本文不討論三國殺跟BANG的著作權問題,因為那可以獨立寫一大篇來探討,所以也請大家不要歪串喔!先談談游卡桌遊的知名出版品....嗯!幾乎只有三國殺,以及一款讓人非常感到神奇的「罐裝女神」。

大概是三國殺就已經賺到飽了,所以游卡桌游並沒有在代理外國出版品,自己發行的桌游屈指可數,其中也僅有罐裝女神做出口碑來。罐裝女神是用性感女神插畫的DOMI對戰遊戲,說真的畫風精美、遊戲性也不錯,重點是很便宜。


雖然遊戲機制似乎又抄襲了夜幕降臨...(就如同三國殺抄BANG),不過看在他們在這款遊戲上有做些新創意,加上美術跟原作區隔很大,就不批評了。另外罐裝女神裡面有附棉花棒,讓人不知道是要幹嘛的?

代表出版品:三國殺系列、罐裝女神






千智桌游
跟游卡桌游可說是「好拍檔」的出版公司,不同於游卡是在玩法機制上有爭議,千智桌游是在美術設計上有爭議。比如說最早的盜夢都市就使用了刺客教條、蝙蝠俠、其他動漫作品的角色形象來做為玩家可用角色,雖然說人物有重新繪製過,但跟原作的相似度實在是太高。另外風聲也使用了一些原作電影角色,似乎也未得到電影公司授權。



大概是千智桌游後來也發現了這點,他們後來改版推出的風聲:諜影危機,以及盜夢都市:銀河,人物都全新原創。不過這兩款遊戲的改版,人設我覺得都遠遜於原版,也透露出千智的設計師在原創功力遠遠不足。不過對於遊戲機制的獨創,加上他們還出新版美術以避免掉抄襲嫌疑,這點還是值得讓人肯定。


代表出版品:風聲、盜夢都市





獨立工作室

如台灣有摩埃、山頂洞人實驗室等優秀獨立創作團隊,對岸也有相當不錯的獨立工作室,在此向各位介紹給大家。

棋匠遊戲
旗下僅有唯一作品縱橫戰國,雖然只有這一部作品,但是相當的不錯。台灣戰棋雜誌就曾經介紹過,我也因為台灣雜誌的介紹,而訂購來玩,確實很意思。縱橫戰國的故事背景是中國的戰國時代,我們玩家一邊要扮演合縱方,另一方扮演連橫方,連橫方要努力讓各國屈服於秦國,或是跟秦國同盟打擊其他國家,合縱方則是要拉攏六國團結,一同對抗秦國。

坦白說姊姊我雖然熟讀歷史,但對於歷史上合縱連橫的印象從來沒在玩過遊戲後這麼深刻過,與我玩過的朋友也表示,如果歷史課有這麼有趣,當初就不會打嗑睡了。

出版代表品:縱橫戰國



千伏工作室
不是說想幫這家工作室打廣告,則是因為設計者左手君人真是太好了。當初因為遊戲轉運來台灣,需要台灣電話資料(我是留大陸代收),所以直接在通訊軟體上對話到。他相當關心遊戲是否能順利送到每位玩家手上,尤其是配件因為海關問題,部分沒辦法出貨,都一一跟我討論後續處理辦法。

左手君可以說是我在桌遊出版裡面,碰到與消費者最積極處理的一位了。所以這邊一定要給他讚!而他這次設計的遊戲,也是故事背景罕見的時代。


民國初年軍閥內戰時代,夠特別吧!不是三國、武俠、仙俠等題材,而是民國初年,袁世凱、蔣介石、吳佩孚、張作霖等人活躍的時代。另外這遊戲製作的時候還有個有趣的插曲,就是左手君竟然是閱讀了台灣出版社出版的戰棋雜誌,玩了其中的「新帝國主義」,才有靈感而設計這遊戲,「新帝國主義」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款遊戲,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呀!

出版代表品:大帥



蘋果軍團
這工作室知道的人應該不多,因為它目前唯一的出版品,就是去年募資成功的隱密世界,不過這我必須特別挑出來講,隱密世界真的是很讓人驚豔的作品,不管是美術或是世界觀,皆獨樹一格,完全跳脫過往大陸遊戲的印象。



設計師也對於遊戲本身一再要求,希望讓遊戲能讓玩家滿意,讓人不禁感慨,大陸設計竟然也進步這麼多。

不過玩了之後會發現,遊戲還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不是遊戲不好玩,也不是美術不好,更不是印刷質量。而是「機制使用了克蘇魯呼喚的成長式卡牌遊戲」,雖然作者配合世界觀做了一定的改動,但是仍沒跳脫出原作的資源產值、召喚條件、遊戲進行方式、勝利模式。同樣是卡牌遊戲,在這些地方差異是可以差到很大的,但隱秘世界在這雷同度太高,這點要大大扣分。




戰棋工作室

嚴格來說戰棋並不屬於桌遊(Board game),而是戰爭遊戲(War game),不過同樣屬桌上遊戲,故一併介紹。




戰鼓遊戲
這家出版社的人應該對姊姊我印象很深,畢竟台灣會特別支持大陸原創遊戲,而且還是戰棋遊戲是少之又少。最早戰鼓是想模仿外國的戰棋雜誌,每一期介紹歷史上知名戰役,並附上以雜誌介紹戰役為背景的遊戲,不過雜誌印刷品質不理想,加上編寫可能太花時間,所以第三期開始,改成跟書本出版業者合作。比如說今天他們出二戰德國戰棋,那他們就找有介紹二戰德國的出版社,遊戲跟書一起出版來販售。

不得不說這樣的選擇挺明智的,因為比起原本雜誌的內容,專業出版社出的書內容精彩又豐富多,而且沒有原本雜誌印刷品質不好的問題。不過戰鼓遊戲本身也是相當上進的工作室,積極改善遊戲配件品質,我曾反映過缺件的問題,他們都直接寄來台灣我家,也不額外跟我收取運費,服務態度值得讚賞。

戰鼓遊戲近期件非常大的事件,就是淮海戰役的募資,被小人舉報,結果被強迫下架。



其實大陸政府因為改革開放,對這類敏感題材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但因為有人舉報只好處理,真的是讓人搖頭,而這件事情也引起大批大陸網友炎上,幸好後來戰鼓跟政府部門相關部門登記好,接下來這類問題應該可以大大解決。啊啊!姊姊我好想玩到中途島之嵐,希望審查能過啊!

代表出版品:紙上談兵系列、戰鬥英雄系列、父輩的鐵拳系列




後漢家
不同於戰鼓遊戲的題材比較廣,後漢家如其名稱,專著於中國古代,比如說該工作室出版了楚漢相爭與漢末群雄。也多虧了楚漢相爭這戰棋,讓我首次深入瞭解楚漢相爭的前因後果,以及戰爭局勢的變化。項羽作為西楚霸王的難處,以及婦人之心痛失天下等歷史,真的是玩過遊戲後了然於心。唯一的遺憾,就是漢末群雄絕版,不然大家熟悉的三國題材改編成的戰棋遊戲,應該會讓大家比較願意接觸看看。



代表出版品:楚漢相爭、漢末群雄



戰旗工作室
當初看到這間工作室的文宣,是在戰鼓遊戲裡面看到的。那時我滿腦都是問號,因為戰鼓遊戲本身就是戰棋工作室啊!怎麼現在又有一家戰「旗」工作室。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跟戰鼓遊戲不同的工作室。

其實戰鼓遊戲、後漢家、戰旗工作室,這三家很有意思,都可以在他們的遊戲發現另外兩家工作室的文宣品。不同於桌遊出版社之間是競爭關係,戰棋玩家少,出版社之間反而是好朋友關係,共同經營這塊小小的市場,無怪乎他們的遊戲可以看到本該是競爭對手的遊戲介紹了。



代表出版品:甲午海戰、阿拉斯加反擊戰



以上是我對大陸出版社及工作室的一些心得與感想,話說這一期好燒腦寫好久啊!整個篇幅滿滿近五千字,希望能讓大家對大陸桌遊出版現況,有個簡單的瞭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