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結印魔法師》法師打太極

各位桌友好,這次要向大家介紹的,是一款要打「太極拳」的桌遊。
這時應該有人會跳出來說,不管是遊戲名稱還是封面,看起來都跟打太極沒有關係啊!


是的,這遊戲封面雖然畫著西洋的魔法師,並寫上《結印魔法師》的名稱,但它絕對是一款展現各家拳法,看誰武術比較高強的遊戲。為了讓大家迅速瞭解遊戲,姊姊我還特別讓自己的手手入鏡,展現「魅惑人類」讓大家瞧瞧。


勝利目標
蒐集到25塊金塊,如果持平則玩家會繼續蒐集金塊,直到有人獨自勝出為止。



故事是這樣的,話說我們玩家等魔法師一行人,剛剛討伐完惡龍,取得了大批寶藏,而我們貪婪的冒險者,想要獨吞寶藏,所以對方才奮戰的隊友倒戈相向,使盡吃奶的力氣把隊友們趕走,好讓自己拿走更多的黃金。而遊戲特別的地方,就是所有的出招,都必須如真實放魔法般,做出相應的手勢才有效。

進行方式

1.學習
在設置階段時會拿出四張法術牌給各位魔法師選擇,這四張法術牌是你這回合可以用來對付昔日同伴的法術,選擇好後在心裡緊記手勢,大家都準備好後,在待會的施法階段要一起展開法術。


2.施法
大家要像猜拳一樣,一起喊「結、印、魔、法、師!」每說一個字拳頭就要跟著往下搖一下,非常羞恥但又很好玩很好笑。當喊出「師」的時候,所有人都要同時用法術選擇自己的目標。
例如使用火球術的時候,就用拳頭指著你想讓他嘗嘗燃燒滋味的對象。

3.結算
從起始玩家開始,按照順時針方向開始結算魔法師的法術效果,這相當重要,因為遊戲有「連鎖閃電」這種會打複數對象的法術,因此必須一個一個來結算財不會出錯。


在結算時如果有發現兩位玩家,互相使用法術攻擊,還很剛好的是使用同一個法術(在實際遊戲還滿常見的,因為互相傷害嘛!),這時會產生法術亂流,要從牌庫抽一張牌,雙方的結算效果使用新抽的牌來決定,從滿隨機性的刺激。

4.得分
結算完所有玩家的法術後,最靠近財寶堆的玩家可以得到5塊金塊,第二名則能得到3塊金塊。遇到平手,則都會得到對應數量的金塊。例如有兩名玩家都是最靠近金塊的玩家,那麼他們都會各自得到5塊金塊。這是因為距離一樣近,所以都會拿到一樣的數量。

所有玩家都拿完金塊,再來就要看看有沒有達到勝利目標啦!如果有玩家持有25塊以上,那麼遊戲就會立刻結束,金塊最多的玩家獲勝,反之進入重整階段。

5.重整
重整階段分成四個小步驟,還滿好記的,下面簡單說明大家就能理解:


(1)太冷與太熱
最靠近財寶堆的魔法師,因為發現龍穴實在太熱了,所以被迫往後退,直到離開財寶區。而在出口區的魔法師,不甘被擠出來拿不到寶藏,所以又跑了回來直到離開出口區,推進到接近中央的位子。


(2)法術再見
法術書最左邊的一張牌棄掉,不給大家重複使用,要大家換換花樣。

(3)
法術再現
從牌庫抽一張牌,這樣就還是四張法術牌可以選擇,新花樣不錯吧?

(4)
傳遞起始玩家標記
老大換人當,法術先至非常重要哦!

小結
一款充滿創意的派對遊戲,我玩過的派對遊戲並不算少,不乏要玩家比手勢的遊戲。但結合了《龍與地下城》,使用該作品的法術作為遊戲內容,這可就是第一款了。不管你是否接觸過《龍與地下城》,裡面的法術你都耳熟能詳,像是變形術、冰風暴、魅惑人類、穿牆術、連鎖閃電等,在遊戲都有很好的體現。

例如魅惑人類,被施放的玩家要主動拿出2塊金塊,給比他窮的巫師,因為心靈被控制了,送錢給人都分不清楚啦!


而冰風暴會讓人覺得非常冷,所以被攻擊的法師要遠離寶藏4格,而周遭的法師則可以順著風前進,所以各前進2格。

遊戲為讓大家快速上手,每張牌都有完整的文字說明外,都還有附上好看的手勢與圖示,一開始玩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圖示很難理解,但玩了幾輪就能很快的瞭解圖示想表達的是甚麼,讓遊戲進行變得很順暢。




還記得開頭我提到,這是一款打「太極拳」的桌遊嗎?因為如果在桌遊店玩這一款,由旁人眼光來看,就是一群人輪流換不同的手勢攻擊對手,彷彿對練拳法,但搞懂遊戲內容後,會讓人捧腹大笑的遊戲。遊戲小盒玩法簡單,加上一局遊戲適中(30分鐘),適合派對場合,策略桌遊墊檔,或是新手歡聚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