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什麼是TRPG?它跟桌遊(Board game)有什麼差別?

近期參加我桌遊聚會的玩家,不少人都對TRPG提出興趣或疑問,所以我決定寫這一篇,來介紹TRPG是什麼。

TRPG全稱是桌上角色扮演遊戲(Tabletop Role-Playing Game),也就是在桌上玩RPG遊戲。我們現在接觸的電子RPG,最早是為了方便玩家在家自己玩,省去開團麻煩的「替代品」。

早期電子RPG僅是TRPG的替代遊戲

當然,隨著時代發展,電子RPG越來越發達,後來已擁有遠超根源的聲光、演出效果,理論上應該取代其娛樂,使其走入歷史。就像人類較早使用蒸汽火車,後來電力發達後,電氣化鐵路取代了蒸汽火車,現在蒸汽火車僅在觀光時會使用,已不用於日常交通。


TRPG的娛樂性,卻從未被電子RPG取代,不可否認電玩RPG已成為流行文化,手遊充斥著RPG作品。但TRPG一直深受國外玩家喜愛,到現在也一直不斷發展,TRPG之所以沒有被電子RPG取代,乃是因為TRPG有電子RPG所沒有的自由度,同時這也是它與桌遊最大的差別。

電玩→玩家在遊戲設計師建構的世界冒險,能做的行動取決於設計師安排了多少選項、指令。

桌遊→玩家在桌遊設計師安排的機制遊戲,能做的行動取決於設計師選用的機制和行動。

TRPG→玩家在GM建構的世界冒險,能做的行動取決於玩家的意願與創意。

舉例來說,玩家在高自由度的電玩世界,可以選擇用劍、弓箭、魔法、陷阱弄死敵人,甚至飼養寵物咬死敵人。但在TRPG可以做前面所有行動外,還可以嘗試弄塌建築壓死、在敵人的食物下毒、把敵人變成羊宰掉……任何符合該遊戲世界觀的合理手段都可選擇。

而與桌遊的差異更不用說,由於桌遊大多是將玩家的遊戲時間縮在一至兩小時內,因此會聚焦在少數的行動上。以目前最受歡迎的《阿瓦隆》為例,玩家的身分是亞瑟王傳說中的圓桌武士,但在遊戲內我們並不會真的去冒險找聖杯,或是打仗保護亞瑟王。
 
很火紅的阿瓦隆

在遊戲內,我們只做一件事,就是→「投票」。
由於遊戲的主題是在圓桌武士中找出壞人(壞人則是隱蔽自己身分),因此聚焦於「投票抓壞人」。

但如果有一款TRPG以亞瑟王傳說為主題,那玩家可能除了要找出圓桌武士的背叛者外,還要實際參與亞瑟王傳說的冒險,真的踏上尋找聖杯的旅程。

由於TRPG具備高自由度,所以它通常會由一名資深玩家擔任GM,也就是主持人。這與桌遊的主持人不同,桌遊的主持人是教學遊戲、營造氣氛的經驗者,但TRPGGM是掌控整個遊戲,扮演「規則」的存在。

舉例來說,一位桌遊主持人如果實際參與遊戲擔任玩家,那麼他受到遊戲所有規則的束縛,不管他經驗再豐富,都還是要照規則進行遊戲。

TRPG開拓者

 
TRPGGM,則是制定規則的存在,他扮演了所有非玩家角色以及大自然的存在。順帶一提,TRPGGM不參與玩家間的勝負,與其說GM是玩家,他更像運動賽事的「裁判」。

最後我想各位分享,以前我在電玩公司上班,主管跟我聊天的小故事。

主管:「你最近都在玩什麼遊戲?」
我:「TRPG。」
主管:「那是什麼?」

我跟他講了一堆,但是他還是不瞭解,因為遊戲有各式樣的主題與玩法,簡直是一個大雜燴,從來沒一種遊戲這樣,雞同鴨講一陣子後,主管突然領悟了。

主管:「TRPG,是一種遊戲類型,這樣對嗎?」
我:「對對對!」

就像玩桌遊可以玩《阿瓦隆》、《風聲》、《山中小屋》……
「桌遊」本身不是一種遊戲,而是泛指這些面對面一起玩的桌上遊戲。

TRPG也有許多遊戲可玩,目前有官方出中文版的,分別是以大家熟悉的歐美奇幻為主題的《開拓者》,以及用恐怖為主題的《克蘇魯迷蹤》,還有描述貪婪、慾望、黑色幽默的《禍不單行》。
 
克蘇魯迷蹤核心規則書

接下來我會持續與專文介紹這三個系統,也歡迎大家加入TRPG世界。
最後我強力推薦,對我TRPG專文有興趣的玩家,可以追蹤我粉專,以免錯過重要資訊!


1 則留言:

  1. 如果要對台灣人解釋,我會說TRPG是有劇情的大富翁或有規則與裁判的多人故事接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