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克蘇魯迷蹤》調查恐怖 直擊真相


TRPG1974年發展至今,已經有上百種系統。為何要選擇《克蘇魯迷蹤》,是本文要介紹的重點。

中文優勢
首先《克蘇魯迷蹤》目前少數有官方中文正版支持的系統,合法取得遊戲資訊外,除了尊重著作財產權外,也可以在有疑問時有一套官方中文規則查詢。再來是對一般玩家而言,核心規則書不單是介紹規則,還包括了創角指南,比如說各大職業詳細說明,技能介紹以及使用方法,還有故事背景介紹,這都對玩家有很大的幫助,事先閱讀也可以降低主持人的負擔。



預算不足的話,也可以幾位常玩的朋友合買一本,然後放在擔任GM的玩家那邊,尤其是學校社團,特別推薦這樣的方式。如果有意願擔任GM揪團,那麼也特別推薦買一本,可以對自己帶團有很大的幫助。當然,理想的話是每位玩家都能購買一本官方正版核心規則書,這樣我們才有機會看到更多有意思的系統推出中文版,以及獲得相關支援。

偵探系統
《克蘇魯迷蹤》使用的是羅賓.D.勞斯創作的「偵探」系統,以懸疑、恐怖著稱的克蘇魯來說,使用偵探系統來冒險是很棒的選擇。在此系統中,玩家圍繞著「線索」來進行遊戲。

線索分成四種,分別是核心線索、耗用點數的線索、暗藏的線索、簡易搜索的線索。我分別將它簡稱為:核心線索、點數線索、暗藏線索、簡易線索,並依序介紹給大家。


核心線索
遊戲中最重要的線索,推進主線要取得的線索,視劇本難度,可能有複數的核心線索指向同一真相,玩家未必要蒐集完所有核心線索才能逼近真相,可以靠自己的邏輯推理出來。

與一般TRPG不同,在《克蘇魯迷蹤》取得核心線索不用擲骰,只要玩家發動能力就可以取得。比如說現在有一隻死亡的動物,這動物的身分是核心線索。玩家只要只要具備生物學,並向KP告知要使生物學,即可得到該動物的情報。

例如:你使用生物學發現,此動物外表雖然是一般的狗,但是你解剖後卻發現,他的器官與骨骼不是地球上任何一種所知的犬類。

這時候玩家得到了有用的情報,如果該玩家的生物學等級較高,那麼KP可以再給出更多情報。

例如:你使用生物學發現,此動物外表雖然是一般的狗,但是你解剖後卻發現,他的器官與骨骼不是地球上任何一種所知的犬類。甚至這隻死掉的動物根本就不是狗,牠只是有著狗外表的不明生物。

有接觸其它系統的TRPG玩家,可能會抗議說,少掉了擲骰,不會少掉許多樂趣嗎?這點可以向各位保證,並不會。因為在偵探系統的《克蘇魯迷蹤》,玩家仍需自主判斷使用的技能,選對技能後得到的僅僅是線索,並不是全部的情報,真相仍靠玩家拼湊。

再者,目前我所看到的懸疑TRPG遊戲,主持人習慣在玩家擲骰成功後,把所有情報都告知玩家,其實推理成分並不高,比較像是在玩「互動式電影」。使用核心線索的《克蘇魯迷蹤》,可以避免玩家因為骰運差而無法取得必要情報,並保有推理的樂趣。


點數線索
全稱是「耗用點數的線索」,玩家在取得線索時,可以決定是否耗用點數,來獲得更多情報或是額外好處。以前面的例子,玩家使用生物學除了會得知該生物並非真正的犬類情報外,玩家主動耗用點數,可能還會得到更多有助於(或樂趣)遊戲的訊息。

例如:你想起你之前在市場逛街時,聽到路人閒聊,說在金花園寵物店購買的狗,都有奇怪的舉動。

當然,如果金花園寵物店在劇情上是關鍵地點,那麼仍需要安排核心線索指向於此,但如果是揭露更多情報的地方,那就這種方式呈現就很好。每次冒險玩家在各技能的點數是有限的,因此玩家要決定是否針對某個線索耗用點數。假如玩家消耗了點數,卻發現這個線索沒有額外資訊可提供,那麼玩家的點數會自動補回,這也是遊戲人性化的地方。



暗藏線索
玩家只要持有該能力,且又出現在該場景,無須宣告就會自動取得的線索。比如說玩家有證物採集,這時候他經過酒店大堂,就會自動發現地毯上的血跡。這也省去了玩家擲骰時間,因為當線索夠明顯,玩家又有相關能力,自然就可以發現。

對了!如果該情報非常明顯,那麼不需要相關能力也能發現。例如大廳有一具屍體,這是任何視力正常的普通人,都可以看到的情報,因此無須相關能力。

簡易線索
不需要相關能力,也不用耗用點數,只要情況剛好達到,就可以自動獲得的線索。例如玩家說想要搜索這張桌子,那麼玩家就會發現到桌子底下有一份信封被膠帶黏在桌子底下。此種線索不像大廳的屍體那麼顯而易見,但也不需要專業能力就可以找到,任何人只要有耐心上下查看桌子,就能發現黏在桌子下方的信封,因此屬於簡易線索。

《克蘇魯迷蹤》就是透過以上四種線索,讓玩家如福爾摩斯般,逐步逼近事情的真相,享受解謎的過程以及解開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