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克蘇魯迷蹤》絕望的十年 動盪的年代


相信各位看完TRPG的基礎介紹後,大家已對TRPG躍躍欲試,在這裡姊姊要鄭重的向大家介紹,一款廣受歐美歡迎的TRPG系統《克蘇魯迷蹤》。
此系統於2008年獲得ENnie Awards的年度最佳產品獎、最佳寫作獎、最佳遊戲規則等殊榮。


在此遊戲我們將體驗洛夫克拉夫特筆下的克蘇魯神話,扮演調查員揭開謎團或者是是得知真相而面臨瘋狂。其遊戲與一般遊戲最大的差異,在於我們扮演的是普通的人類,在神話生物面前顯得脆弱不堪。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勇者」,只有跟你我一樣的一般人。

遊戲目標
TRPG沒有明確的勝負之分,主旨是參與玩家可以享受一段精彩的冒險過程。
在《克蘇魯迷蹤》中,玩家扮演的調查員目的是揭開真相,保持心智的正常,並在艱鉅的冒險存活下來。


遊戲設置
進行《克蘇魯迷蹤》需要有一位經驗玩家來擔任KP(守密人,即俗稱的GM),此玩家會負責引導創建角色,並告知本次要冒險的劇本摘要。優良的玩家,會入手官方出版的《克蘇魯迷蹤》核心規則書,獲取所有必要的創建角色訊息與規則。


如果找不到適合玩家擔任KP,也可以自己嘗試擔任並招收玩家。未來有空我會舉辦公益性質的線上KP講座,以便大家自主開團不求人。

以擔任玩家來說,通常會向KP詢問劇本需要,來創建符合冒險要求的角色,或是向其他隊友討論,平均分配角色類型。舉例來說,作為挖掘真相的冒險團隊,組成如果都是軍人、罪犯這種偏戰鬥的角色,而缺乏考古學家、記者這種探索力強的角色,那玩家只會在尋找線索時不斷碰壁,面臨不必要的挫折。


年代設定
《克蘇魯迷蹤》的故事背景設定在1930年代,這歷史上被稱為「絕望的十年」,起於經濟大恐慌,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工業化國家都未能充份就業,自1929年股市崩盤開始,大型工業企業蒸發了90%的市值,美國失業率超過30%。如果你不知道這數字有多慘,現在工作超難找的台灣,失業率才3.66%


世界局勢也不太穩定,歐洲興起了法西斯主義,法西斯國家開始對侵略周圍小國,歐美列強採取綏靖政策漠視不管。日本也發動了九一八事變,侵入了中國東北成立滿州國,造成六萬人被殺害,中國內戰也未停歇,光戰死人數就是九一八事變的二十倍。

不過再混亂的時代,依然不會阻止人類進步的步伐,以醫學來說,血型被確立下來,輸血治療的安全性大幅提升,盤尼西林於三十年代末期被提煉出來,這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熟知的「抗生素」。電子顯微鏡也首次於1931年出現,早期電子顯微鏡可以將物體放大四百倍,這與現代的顯微鏡相比不值一提,但在當時仍是驚人的先進技術。與1920年代相比,人類又再更往前推進了點。

與咆哮的二十年代相比,三十年代人類的社會變得更加複雜,由於貧富差距遽增,讓黑勢力有機會滲透社會,各地治安敗壞,更出現了像查理·盧西安諾這樣的人物,他是「美國現代有組織犯罪之父」,毒品、色情交易越趨氾濫。


社會也出現了駭人聽聞的案件,最經典的就是克里夫蘭碎屍案,1935923日,兩位小孩和克里夫蘭東部的金斯柏里地區的河邊遊玩,在草叢發現了腐臭的肉塊,探查後發現那肉塊竟然是失去頭部,僅剩下軀幹的男性屍體。在隨後幾年內,克里夫蘭陸續出現了十幾名受害者,屍體皆被殘忍的切碎成肉塊,而此案如開膛手傑克,迄今尚未偵破,真兇仍未抓到。

玩家將扮演調查員,去調查諸如此類的謎團,這些案件到底是純就人為,還是有我們不知道的神祕力量介入,就不得而知了。


遊戲玩法
玩家可以扮演的職業相當豐富,有精神病學家、古玩家、考古學家、藝術家、作家、神職人員、罪犯、風雅子弟、醫生、流浪漢、記者、軍人、護士、靈異現象研究者、飛行員、警探、私家偵探、教授、科學家,上述職業皆是當代較容易捲入神秘事件的角色。


每種職業都有自己的特長,比如說神職人員與靈異現象研究者,就會比較擅長解析不明的靈異案件,古玩家、考古學家則擅長鑑定古文物,判斷案件有歷史淵源還是有心人刻意捏造。

玩家也要決定自己的冒險動機,不管是喜歡冒險犯難、挖掘事件真相,或是熱衷學術研究,想要探視宇宙真理,還是家人被靈異事件傷害,要找出幕後的兇手,你的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設定角色的冒險動機。

遊戲基礎設定提供了38種職業技能學習,另外還有24種通用技能,一共是62種技能。玩家選擇的職業在學習本職技能時有額外加成,但仍可以學習其它技能。另外每個職業都有自己的天賦,可以使用專屬的職業特性。

比如說碰到一名你想探索情報的黑社會份子,你可以使用職業技能「威脅」,來逼他將情報給透露出來,或者是使用「奉承」,稱讚他所在意的事物,讓他卸下心防而願意透露情報。如果你有「底層社會」,那麼具備黑社會背景的你,可以跟這位仁兄搏搏感情,使他願意對同道兄弟揭露情報。如果前述都不可行,你也可以召集你的同伴,直接痛揍他一頓,逼他告知真相,要怎麼做,取決於你。

《克蘇魯迷蹤》將帶給你一場懸疑、恐怖、刺激的冒險旅程,期待你一起加入TRPG的世界,這將會是一段難忘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