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五年五百億大亂鬥》學生的誘惑生活



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一款,畫風很對台灣玩家(尤其是ACG圈)胃口的遊戲。它叫五年五百億大亂鬥》,很多人聽到這遊戲名稱,可能會覺得霧煞煞,到底是什麼東西。

 

其實「五年五百億」是教育部為提升國內研究水準,設立的大學經費補助計畫,其計畫以五年為一期,一期的經費是五百億新台幣,因此被稱作五年五百億」。


而在這遊戲,我們玩家要扮演擬人化的大學,用各種奇奇怪怪的方式向教育部爭取經費,在回合結束時,手上如果有五百億以上的經費,那麼就成為獲勝者。


勝利目標
賺到五百億教育經費,這五百億可以完成教育部指定的任務,或者是從其他大學身上幹來,巧妙地顯現出,資源有限的社會現實。

遊戲中的錢
 
摸起來很舒服,厚度也很夠

遊戲設置
玩家會用輪抽的方式取得領袖卡,遊戲一共設計了22名領袖,都是台灣各大知名大學的擬人化,美術水準相當不錯,能力也都有其特色,看起來賞心悅目。



遊戲方式
從起始玩家開始,從5個行動挑選2個執行,可重複做。
1.抽牌:從牌庫抽三張基本卡。
2.拿牌:從公開區選兩張基本卡,並立即將公開區補滿五張。
3.打牌:打出一張基本卡並執行效果,基本卡包含部隊卡與政策卡。
 A.部隊卡:即是各大學校的學生,由於玩家扮演的是學校,所以操縱學生來爭取利益成為非常合理的事情。當你打出的同種學生越多,就可以發揮物以類聚的優勢,來取得強大的效果。




遊戲一共有六種學生,分別是法商男、醫學男、工科男、設計女、理組女、文組女。有趣的是裡面的學生還有攻剋關係,像是設計女可以誘惑法商男,但是設計女又會被醫學男誘惑,而理組女又可以誘惑醫學男。讓我們透過簡單的遊戲,可以瞭解到現代莘莘學子,讀書之餘還有豐富的感情生活。

B政策卡:
就是一般遊戲的效果卡,代表大學調戲學生與家長的教育政策,分別有:課綱微調、財團法人化、文學無用、廣設大學、廢除聯考、大學退場等牌。效果主要是可移除其他玩家的學生,或者是調整手牌等實用的效果。


4.買牌:為配合教育部,大學要支付學生來換取經費補助計畫。這些計畫本身除了會帶給牌面上的金錢外,你每完成一張計畫卡,在你回合結束時,會額外賺到10億。


 5.治療:可以將任意數量受傷的學生移回場上,但移回後同種學生不能超過4張。因為學校名額滿了,不能再收此科系的學生啦!

能力介紹
不同的學生依照科系,還有湊到的數量能發動不同強度的能力,這邊讓大家瞭解下所有能力種類。

傷害1單位:學生間最愛的互相傷害,你可以傷害其他學校的學生,被傷害者必須橫置表示受傷,每位玩家最多持有五名受傷學生,超過的就會玻璃心碎退學,就要進入棄牌堆。
招募1單位:從玩家再打出一張學生卡,但是不發動能力,讀書也要揪團的概念。
奪取1手牌:可以抽其他玩家的手牌,在台灣學生稀缺的情況,競爭潛在學生也是很合理的事情。
治療1單位:學生感到傷心難過嗎?好好哄一下又會為了文憑乖乖上學了。
奪取1-Billion:可以幹走其它學校10億元,直接了當的戰術。
公開拿1張牌:從公共區拿基本卡,一次增加學校的潛力。
誘惑1單位:就是前面提到的現代學生精彩感情生活,在出社會前盡情享受你們最後單純的時光吧哈哈!
移除1單位:直接讓敵對學生退學,非常噁心的戰術。


 團隊模式-四人局
遊戲推薦四名玩家的時候可以進行團隊模式,依照順位13的玩家一組,另外則是24的玩家。學生、計畫、金錢各自獨立,但同隊的玩家都必須賺到500億才算勝利。當宣告賺到500億時如果被敵對玩家幹走錢,宣告仍然有效。

小結
久違的介紹國產遊戲,這一次的五年五百億大亂鬥》集結了許多繪師完成,且角色是來自各大學的擬人化,在人物設計上,融入不少原型學校的巧思,是人設很不錯的地方。

實際遊玩遊戲,也覺得是有趣、互動性多的派對作品。不會讓人覺得只有美術好看,或是用了五年五百億」譁眾取寵,純就遊戲機制而言,也算是讓人願意嘗試的作品。喜愛日系風格、玩家互動性高的派對遊戲,可以考慮入手這款《五年五百億大亂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