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藍圖:摩天計畫》用骰子來蓋房子吧!


有用到骰子的桌遊很常見,但使用骰子來蓋建築的作品,就相當罕見了。這次狐狸姊姊要跟大家介紹的是《藍圖:摩天計畫》,玩家要扮演建築師,使用骰子來蓋建築。我知道不少玩家不喜歡骰子成分太多的遊戲,因為會覺得運氣成分太重,但是這款遊戲,玩家在選擇骰子時有非常大的彈性,有許多方向可以選擇,骰子僅是每回合可選建材的亂數,玩家自己的規劃才是最重要的。



《藍圖:摩天計畫》玩起來很簡單,而且又有許多漂亮的骰子,不管是拿來玩或是「另作用途」都是很好的選擇,遊戲可支援二至四人,以下針對四人局進行介紹,以利讀者能充分掌握遊戲特色。


遊戲目標
遊戲一共進行三回合,三回合結束後,獲得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取得分數的方法來自於獎項卡與獎勵卡。




*獎項卡:每回合會依照玩家所蓋的建築物進行評分,依照分數高低,會依序獲得金獎、銀獎、銅獎,這些獎項在遊戲結束時,各自有3分、2分、1分。

*獎勵卡:換句話說就是成就卡,遊戲一共有四種成就。每回合每個成就只會頒發一次,每種成就都是2分,可反覆取得。

注意:遊戲的分數有兩種,一種是判斷由哪位玩家獲得金獎、銀獎、銅獎的「建築物評分」,另外種是獎項卡與獎勵卡本身的「終盤計分」,兩者是互不影響的分數。遊戲判斷勝利者,僅看「終盤計分」。

遊戲方式

1.準備階段
(1)
隨機抽兩個不同的骰子放在需求材料格上,這是平局時判斷得分輸贏的依據。簡單來說,平局時使用最多需求材料的玩家獲勝。

(2)每位玩家會獲得一張藍圖卡,如果玩家乖乖照藍圖蓋建築物,那麼「建築物評分」時可以額外得到6分。

(3)從袋子隨機抽7顆骰子,並按照點數分類建立「可用材料堆」供玩家取得。


2.建造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從「可用材料堆」選1顆骰子放到自己的藍圖上,接著從袋子隨機抽1顆骰子投擲並放入「可用材料堆」。骰子只能疊在跟它同數字或比它小的骰子上面,因此必須要規劃好建造順序,亂疊的話分數不會高。

每位玩家輪流放置完6顆骰子後,建造階段結束,接下來會進行「建築物評分」。評分標準主要是看建築材料決定,遊戲一供有四種建材,用了四種不同顏色的骰子來代表。



橙色(木材):每顆橙色骰子單獨計分,跟它相鄰的骰子每顆2分。

綠色(迴圈材料):即環保材料,因此用越多顆可以得到越多分,依照你使用了1/2/3/4/5/6顆,可以得到2/5/10/15/20/30分。
黑色(石料):因為石頭很重,所以能用在越上層的樓層,代表你這建築師越專業,可以得到越多分,依照使用石料的樓層,1/2/3/4層可得2/3/5/8分,超過4層以8分計。
透明(玻璃):每顆單獨計分,分數就是面朝上的點數,被蓋住依然可以計分。

因此如何充分運用建材,就是考驗玩家的創意啦!依照預設的藍圖去蓋,雖然可以拿到妥妥的6分,但這並不是獲取最高分數的手段,使用自己的創意完成建築,才是最重要的。



玩家都進行完「建築物評分」後,會依序頒發金獎、銀獎、銅獎,接著進行獎勵卡(成就)的檢查,如果有人完成也會拿到獎勵卡。

*摩天大樓獎:建築物高度必須有5層或更高。
*結構完整獎:建築物必須有4顆或更多相同點數的骰子。
*幾何學家獎:建築使用了16所有點數的骰子。
*材料一致獎:使用了5顆或更多相同顏色的骰子。




獎勵卡頒發完後,將進行下一個回合,由「建築物評分」最少的玩家擔任起始玩家,在任何獎項頒發時如遇到平局,檢查誰使用需求材料較多,使用較多者勝。

小結
比起金獎、銀獎、銅獎,其實獎勵卡才是真正決勝負的關鍵,因為一張獎勵卡在終盤計分就有2分的價值,等同於銀獎。在遊戲過程爭奪獎項並不容易,但成就如無人競爭並不難取得,遊戲也是透過這設計,鼓勵玩家多發揮創意來蓋建築。如果能同時在一回合拿到成就與銀獎以上的分數,那獲勝機會就會大符增加。



因此在玩的時候,並不會覺得骰子左右了勝負,因為骰子會補充,所以每次輪到自己都一有7顆不同的骰子供自己選擇,如何從中選出最適切的材料,考驗著玩家扮演建築師的功力。遊戲很簡單又很好教,對新手來說很新鮮,老手也有一定的挑戰,再加上遊戲有附袋子暗抽骰子,還有擋板隱藏玩家自己的建築並提示評分方式,非常方便好上手。如果真的沒在玩,遊戲附的大量骰子也能另做它用,真的是一款方便又實用的遊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