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深海探險》當七大奇蹟到達深海

在剛接觸桌遊的時候,我就有幸認識幾位資深桌遊玩家,所以遊戲的視野很快就被打開,接觸了大量作品。那時我很驕傲地告訴我媽媽,桌遊囊括了所有主題,任何想得到的題材,都被做成遊戲過。這時我讓媽媽隨意說一種題材,看看我能不能指出有做過的桌遊。

「深海探險。」這是我媽媽指定的主題。

我努力地從我記憶中玩過的桌遊尋找,雖然已遠比一般玩家多,但還真的沒有玩過以深海探險為主題的遊戲。我就問媽媽怎會想到這題材,她告訴我她並沒有多想,就是忽然想到。

人的直覺力,真是不可思議啊!這麼多主題,第一個就是我沒玩過的。

而現在不知是否為呼應當時的情境,我找到了以深海探險為主題的遊戲,而它的名字就剛好是《深海探險》,而且他的設計師Antoine Bauza設計出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像是《七大奇蹟》、《花火》,所以透過這難得的機會,也將他這款有趣的遊戲介紹給大家。


勝利目標
獲得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遊戲獲得分數的管道為四種,介紹如下:

輪結束計分(遊戲進行三輪)
*每回合蒐集到不同的海洋生物,12分。
*螺旋槳等級,每回合可得2分或5分。

終盤計分(三輪結束)
*發現最大的珊瑚礁,每棵可以獲得1分。
*潛水員挖掘的寶藏,每箱2~4分。

如不計算扣分條件,那麼原則上,上述所有分數相加即為總分。


遊戲特色
《深海探險》有兩大特色,一是玩家可以在探險途中自由改裝潛水艇……超厲害的黑科技,另一大特色是遊戲打出的卡片,會逐漸拼成深海圖案,除了美觀外,也會影響得分手段。

潛水艇共有五個部位,升級後可以獲得更多原本的效果。
*螺旋槳:初始無效果,升級的話可以在每輪結束時獲得固定的分數。
*引擎:每輪可以獲得燃料標記,此標記可以讓玩家多出牌。
*駕駛艙:可以增加抽牌數,而能有更多選擇機會。
*水族艙:空間越大可以裝載越多海洋生物,裝越多分數越多。
*汽匣室:提供潛水員生活空間,越高級能配備越多潛水員。


而在遊戲過程中打出的探險牌,會逐漸構成屬於自己探勘到的深海。在遊戲結束時,會依照最大的珊瑚礁,即牌面上有珊瑚的卡相連計分。另外潛水員也會拿取包含自己及上方所有卡片的寶藏,因此在排列時,也要將卡片上的東西考慮進去。


進行方式
一、發牌階段
每一回合會由一位玩家扮演勘探隊長,負責將牌分發給其他玩家,每位玩家會獲得潛望鏡數量+1的牌。

二、選牌階段
除勘探隊長以外的玩家,秘密保留一張想使用的探險牌,剩下的牌交給勘探隊長。玩家可以自由決定是否使用燃料,就可以多保留相應數量的牌。

三、揭露階段
選完牌的玩家打開剛剛保留的牌,並按照順序接上,不能自由更改順序。

四、隊長階段
勘探隊長從剛剛拿到的牌中,選一張放到自己的牌列中。如果隊長獲得的牌少於潛望鏡+1,那麼可以從牌堆補到應有的數量。

五、隊長交替
勘探左手邊的玩家成為新隊長,進行下一回合,遊戲進行五個回合將結束本大輪,進行回合計分。


特殊效果
*海妖之眼
在遊戲過程中,玩家打出的牌可能會含有海妖之眼,在每大輪結束時,打出最多海妖之眼的玩家會受到海妖攻擊而扣分。

*潛水員
潛水員可以蒐集包含自己這張牌位置以上的所有寶藏,每個寶藏標記的分數為2~4分。


*升級
如果打出的探險牌有包含水晶,那麼之後打出含有升級標誌的牌,可以升級潛水艇,也就是在海中改造的黑科技!

小結

「這次終於是我玩完就能瞭解在玩什麼的遊戲。」一位陪我玩的狐粉如是說。

《深海探險》的玩法簡單易懂,但又不失策略性。初次看到,可能是美術關係,讓我以為是簡單的家庭遊戲。但實際玩過發現,由於升級機會有限,玩家到終盤僅能改造完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潛水艇,因此要選擇升級哪些部位,要取決玩家的打法。



而打出的卡片,會形成玩家探險的海域,這設計也滿有成就感的。充分滿足遊戲機制、主題、以及美觀。說到美觀,《深海探險》的美術相當親切,而且五種顏色的潛水艇,駕駛員都長得不一樣,船體也都有自己的特色,再加上簡易入門的特性,適合大小朋友、家庭玩樂,對於常玩桌遊的朋友,我認為也是能帶來不小樂趣的作品,大家可以多嘗試看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