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異種:七宗罪》擁有豐富模型 緊張刺激的冒險遊戲


「擁有豐富模型,緊張刺激的冒險遊戲。」這是我對異種:七宗罪》第一印象,實際玩過也是如此。故事發生於英國的避風港市,來自地獄俱樂部的成員,意圖將渾沌降於世面,玩家將扮演抵抗罪惡,擁有特異功能的FAITH成員,致力完成每一個艱辛的任務,度過人類滅亡的難關。


異種:七宗罪》出自於名作《無盡殺戮》的製作團隊GUILLOTINE GAMES,繼承怪物數量繁多、遊戲過程緊湊的特點,玩家可以體驗到一騎當千與命懸一線的快感。


勝利目標
異種:七宗罪》沒有固定的勝利目標,每次遊戲都會從數種劇本挑出一種來遊玩,依照劇本的任務目標不同,可以分成三大類。

*恐怖:重視戰鬥與行動,是比較直接的劇本,大多數為討伐指定目標。
*腐蝕:英雄與城市共同奮鬥抵抗腐蝕,將面臨過去的黑歷史與腐化。
*救贖:重視解決城市的危機,或是突發任務,例如解救人質。

玩家組合
異種:七宗罪》的支援人數廣泛,可以由25名玩家一同遊玩,由最經驗者扮演罪惡方,操縱所有地獄俱樂部的行動,其他玩家則扮演特殊組織FAITH與其對抗。

罪惡方可以從數種化身挑一種扮演,根據基督教的七宗罪,計有: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及色慾。在基本版遊戲,罪惡方可以從傲慢或怠惰選一種使用。




化身除了有外表的不同外,操控者、小怪的造型也不同,並都有專屬的特殊卡片與能力,呈現該化身的特色,比如說怠惰就可以讓FAITH英雄減速。


 
FAITH的英雄則有隊長、鬥士、射手、智囊等四種職業可選擇,每種職業都有特色人物可以使用,隊長主要是給隊友增益、鬥士則是擅長近戰的英雄,而射手就是專精遠程,最後智囊則是具備特殊能力,可以因應戰局做變化。


劇本特色
大部分劇本可以分成三階段,布局、分歧、高潮,每個階段的感受也不大相同。

*布局:玩家的目標單一,基本上完成簡單的事項就可以進行到下一個階段,但因為玩家起始狀態較弱,必須要盡力強化自己,以應付接下來的階段。

*分歧:特是《異種:七宗罪》與其它冒險桌遊較為不同的特色,每個劇本都有複數的劇情走向可以選擇,英雄方要依照戰況,決定哪一條路線對己方比較有利,做出最佳選擇,這對扮演罪惡的玩家也會有不小的影響。

*高潮:劇本的最終階段,英雄方如能達成勝利條件,將勝出遊戲。這也是罪惡方毀滅玩家的最後機會,在此罪惡方將會得到最強大的地獄支援,但英雄方也有了充足的準備,迎來這場戰鬥的最高潮。



進行方式
每名英雄有2枚行動標記,罪惡方則有3枚。在英雄的回合中,可以選擇下列行動。

*挑起戰鬥:如果同格有怪物,或是遠距離攻擊英雄,視線內有怪物,那麼可以主動觸發戰鬥,試圖消滅怪物,減輕英雄方壓力。

*潔淨區域:版圖上會出現各種災害,例如腐蝕、火災、五芒星、巢穴,藉由此行動可以移除相關標誌。

兩個行動每次選擇一種做,也可以都不做。另外在行動前後,可以進行移動一次。




*免費行動-城市行動:英雄能力強大外,會讓罪惡方覺得難纏,正是因為有在城市可以做的免費行動。


免費行動不消耗前面提到的行動,而且可以在移動中進行,城市可以做的事情相當多,像是回血、減輕腐蝕、升級裝備、發射軌道砲等,都能在各大地點進行。如果站好地點,英雄甚至可以邊打邊回血,相當厲害(不過城市行動每名英雄每個地點,每大輪只能做一次)。

而罪惡方的行動,接續在任意英雄後面。舉例來說,假設這次有4名英雄,那麼英雄方總共有8枚行動標記。罪惡方可以在這8次行動中,挑其中任意3次結束後行動。這是我覺得異種:七宗罪》與一般桌遊截然不同的地方。

很多冒險遊戲,都是等所有玩家行動結束,才換GM(扮演怪物的一方)動作,但在這部作品採用了彈性回合,使得英雄與罪惡的攻防,變得相當緊湊。

當所有英雄回合標記用完,一大輪宣告結束。


戰鬥方式
戰鬥可以說是異種:七宗罪》一大要點,事實上不管選擇哪一種劇本,仍有數量相當的怪物需要玩家消滅,這裡將簡單的介紹戰鬥方式,讓大家一窺遊戲樂趣。

首先,遊戲採用同時戰鬥的規則,此種機制在桌遊比較罕見,主要出現在戰棋上。所謂同時戰鬥,就是不論挑起戰鬥的是哪一邊,雙方都會同時攻擊並防禦,並結算傷害。有點類似電玩遊戲的即時制,不管是你主動去打怪物,或是怪物衝過來打你,反正雙方都會互毆,互相傷害就是了。

進入戰鬥時,雙方會檢查戰鬥力為多少,戰鬥力有多少就擲幾顆骰子。如果該區域有複數怪物,視同英雄對區域內所有怪物開戰,怪物會將所有戰鬥力疊加,因此怪越多越恐怖。不過遊戲有平衡機制,不管怪物數量多少,或英雄現在狀態多猛,雙方每次戰鬥能丟的骰子,最多是七顆。

這種設計在現實中也是合理的,以人形怪物來說,包圍一個英雄,四、五個就差不多了。就算罪惡有一百隻怪物,但因為英雄人就那麼點大,再怎麼樣就是那幾隻數量圍上去,其他的只能像是淹水般擠在後面,因此怪物戰鬥力並不會隨數量呈現等比級數,而是達到一個點都停滯不前了。

不過對罪惡的好處,就是怪物越多血就越多,就算英雄超猛,一刀可以砍死一個,但如果有一百隻,那麼英雄至少要砍一百刀,而這其中必定就會有英雄的破綻。

以上稍微扯遠些,總之在《異種:七宗罪》,雙方戰鬥前都必須衡量自己的實力,由於英雄與怪物接觸,並不會直接發生戰鬥,如果英雄判斷風險太大,不戰鬥有時也是明智的選擇。對於罪惡方也是,如果拿來堆血的怪物不夠多,那麼派出的怪物也只是標靶,不一定要一直攻擊英雄,牽制也是種戰術。



英雄的骰面有分成五種效果:
成功攻擊:可造成1點傷害。
抗腐蝕:抵抗1點腐蝕。
防守:抵銷1點傷害。
技巧:移除1枚區域內的探險標記,主要用在「潔淨區域」行動,戰鬥中大多無效果。
FAITH:可立刻再多擲一顆骰,等所有FAIH增加的額外骰擲完後,英雄可以把每一顆FAITH轉成自己想要的效果。

罪惡方的效果很簡單:
腐蝕:目標英雄受到1點腐蝕。
成功攻擊:目標英雄受到1點傷害。
爆擊:此骰子算作一次成功攻擊,罪惡方可以再多擲1顆骰子。

最後檢查怪物的防禦力,如果英雄造成的傷害足夠,就可以打死怪物。假設有三隻怪物,每隻都是2點防禦力,而這次英雄打出5點傷害,那麼英雄可以消滅兩隻怪物,剩下那隻怪物沒有死,並在戰鬥後回滿血。

而罪惡方也同樣將傷害加總,英雄將骰出的防禦,還有自身的防禦力相加,如果罪惡方有超出的傷害,那麼英雄就會受到該數量的傷害。腐蝕則會造成英雄腐化,英雄腐化在往後的戰鬥會暫時變強,但也會邁向墮落,可能是被操縱或叛變,但更多的是死亡。



小結
異種:七宗罪》毫無疑問,可說是近期最有可玩性的冒險大作。豐富的模型與緊湊的戰鬥,可說是前所未見的。我玩過不少有模型的戰鬥題材桌遊,但目前玩到最刺激的,就是這款《異種:七宗罪》。有人可能會覺得,此遊戲需要真人玩家扮演罪惡方,較同團隊的《無盡殺戮》不便。(該作的怪物,由特定規則前進)

但也因為由真人玩家操作,所以英雄的壓力特別大,而且沒辦法捉摸怪物的行動。由機制控制的怪物,都有一樣共通的缺點,就是「行為可預測」。畢竟是由腳本來驅動,這是必然的結果。但這種由真人玩家扮演反派的遊戲,依照主持人的風格不同,怪物必然有不同的使用方式,對英雄來說都是截然不同的挑戰。


礙於篇幅,本文對於罪惡方沒有太多著墨,但在《異種:七宗罪》,罪惡方有相當的手段、追隨者、卡片可以對付英雄,讓遊戲高潮迭起大呼過癮,這也讓我想對喜愛模型、戰鬥、冒險的玩家,推薦這少見的大作,遊戲規則其實滿簡單的,但要打深度,也有許多策略可以玩,適合喜愛玩家間互動強,愛打PVEPVP的玩家來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