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骰築英雄》讓「創造角色」本身變成一種遊戲

大家玩過TRPG或是龍與地下城嗎?這是一款以龍與地下城為主題的作品,不過在這遊戲我們並不是扮演冒險者去地下城練功冒險,而是扮演「玩家」調教自己的冒險者。

傳奇的英雄們並不是憑空出現的──他們需要被創造!


  骰築英雄》就是這麼一款,玩法神奇的遊戲,因為我們要玩內容,就是「創造英雄」本身這件事。


勝利目標
創造出最符合能力、職業、陣營、故事背景需要的英雄,以獲得最多的★,得到最多★的玩家,獲得最終的勝利。
 
遊戲設置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選擇一個喜歡的種族來扮演,骰築英雄》提供人類、矮人、精靈、半身人、獸人、龍人,以及promo的蛙人供玩家選擇,每種種族都有雙面,一面男、一面女,性別沒有能力差異,純粹符合玩家喜好。



接下來玩家會從骰袋抽骰子,每位玩家依照自己抽到的骰子顏色,來選擇這次要扮演的職業。

紅色:戰士/野蠻人
白色:牧師/聖武士
綠色:巡林客/德魯伊
藍色:法師/術士
紫色:武僧/吟遊詩人
黑色:盜賊/遊蕩者




職業會帶給玩家角色成長的便利性,不同職業有不同的效果,以野蠻人為例,這職業的能力是「強力」(泰坦之握),一般人最多持有兩把武器或一把武器、一張盾,或者是拿一把雙手武器。

但是野蠻人可以拿四把單手武器,或者拿兩把雙手武器,這臂力真是太厲害了!

選完職業後,再來會抽陣營卡與故事背景卡,陣營會影響你遊戲內可以用的技能,如果你屬於善良陣營,在遊戲過程學了「扒手」並使用之,那麼陣營就會往邪惡倒,遊戲結束時你獲得的★就會變少。而故事背景除了增加代入感外,還會提示你將骰子放在什麼位置,可以得到更多的★。

接下來依照人數,玩家會取得一些初始骰子,這是你人物的初始能力值,玩家可以自由分配到自己的角色上,所有角色都有六種能力,分別為:力量、敏捷、體質、智力、感知、魅力,分配好後並領取初始資金(依照順位不同有所不同)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進行方式

投擲階段
起始玩家抽取等同主動卡數量的骰子,投擲並組成骰池,並依照骰子的數字大小來排列。


骰子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輪流拿取一張主動卡,並將上面的骰子放到自己角色板的空格上,如果主動卡上面有錢的話也會一起拿走,接著依照你放骰子的能力格,可以得到不一樣的效果。

力量:玩家可以將任意骰子翻轉到另一面,例如1變成6、2變成5。
敏捷:交換任意兩顆骰子的位置。
體質:任意骰子數字加1或減1。
智力:任意重擲一顆骰子,玩家可決定使用新結果或保留之前的數字。
感知:允許玩家調整自己陣營一格。
魅力:待會市場階段買東西時,可以折扣1元。

如果骰子太多,不知道拿哪一顆,可以優先選擇符合自己職業的,遊戲結束會給★,或是拿金色的,可以得到2金幣。

市場階段
每位玩家依照主動卡的順序,從市場購買卡片,市場卡可以分成四種,依照自己的職業與人物特性,選擇適合的卡片相當重要,如果沒有想買的,可以選擇棄掉一張市場卡,獲得2金幣。


 
武器卡:可以帶來持續性能力,效果相當強大,但每位玩家裝備的數量有限。
Ex.長弓:在放置一枚骰子到某個屬性行的最終位置時,可以多做一次屬性行動。這意味著使用這效果的玩家,有更多機會將骰子調整成自己滿意的數字。

護甲卡:湊套換分,同一系的蒐集越多,★就越多,如果有對應到職業,那會有更多★。
Ex.鏈甲護腿:蒐集越多鏈甲系列裝備可以得到越多★,如果被紅色(戰士/野蠻人)或白色(牧師/聖武士)職業裝備,可以額外得到★。

技能卡:使用技能卡後,技能卡會橫置,大多都有不錯的效果,搭配得好可以發揮強大的力量,但有些卡片可能會改變陣營,所以要盡量學符合自己陣營需求的技能。
Ex.攀爬:在選擇主動卡之前或之後,把骰池的骰子翻到對面的數值,然後重新排序。因此在輪到自己的時候,有機會將骰子調整成自己想要的再拿取。使用此技能,會讓自己的陣營往守序靠攏。

特性卡:依照你的狀態會給你更多的★,有點類似現在電玩的「成就」。
Ex.貪婪:遊戲結束時,每持有4金幣,就可以獲得★。因此學了這張特性卡,就可以多多存錢,但要注意的是,學此特性時陣營會往邪惡倒一格。


清理階段
玩家可以重置一張已使用的技能卡,這樣下回合就能使用了。然後由起始玩家重整檯面,並將起始玩家標記傳給左手邊的玩家,進行下一回合。



最終計分
當所有玩家版圖的空格被填滿後,遊戲宣布結束,這時玩家檢查自己創造的角色,與目標符合度有多少,越符合就可以得到越多★,遊戲很貼心的提供卡片與Token方便玩家計算分數,無需使用紙筆。

屬性目標-每張職業卡都有對能力值需求,像戰士就要求高力量、盜賊要求高敏捷,越難達成的部分可以得到越多★。

職業顏色骰-角色板蒐集的骰子,如果跟職業顏色相符,可以得到額外★。

陣營卡-檢查你最後的陣營與目標陣營的相符度,越符合得到越多★。

背景故事-依據你放的顏色骰子位置,來決定你故事安排得如何,符合度越高★就越多。

護甲卡-湊套換分,蒐集越多同系列的就越多分。

特性卡-計算卡片效果可以得到的★數。

★最多的玩家獲勝!




小結
一場賞心悅目的骰子盛宴!骰築英雄總共有七種顏色的六面骰,放在角色版上面非常漂亮。遊戲的主題很特別,是一款「創造英雄」的遊戲,玩遊戲包含創造角色內容的並不罕見,但是圍繞「創造角色」來玩遊戲的,可能就只有這款《骰築英雄》。機制與主題的結合也很棒,展現了創角的亂數,以及玩家可控制的部分。

事實上《骰築英雄》雖然大量使用骰子驅動,但遊戲本身並不會很吃運氣,因為玩家有大量的技能、特性、能力、職業可以改變骰子數值,再加上每回合玩家可以主動挑選想要的骰子,可以算是一款輕策遊戲。

設計者為避免玩家不知所措,也有大量的提示讓玩家可以輕鬆選擇,像是前述建議的,選擇跟自己職業相符的顏色有★,拿金色可以存錢。技能或特性也優先選符合自己陣營需求的,都是讓新手可以輕鬆入門此遊戲的方向。

對於老手來說,如何精算每一步行動,讓骰子的效果最大化,則是遊戲很玩味的地方。如果對RPG或者是TRPG有很深的瞭解,也會對此遊戲的設定會心一笑,許多我們在RPG裡面看到的職業或技能,都被轉成骰子效果,相當有趣。

因此《骰築英雄》是適合新手入門,也適合老手放鬆的輕策遊戲,尤其是熟悉RPG的朋友,非常推薦玩玩看《骰築英雄》,因為它把「創造角色」的過程變成一場遊戲,著實有趣。重玩性也很不錯,因為有許多種族、職業、陣營、故事背景可以搭配,再加上不同的技能與特性,會讓你願意多開幾次,試試看不同職業組骰子的感覺,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