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神秘大地》非線性成長機制的經典之作



一般桌遊是只要興建越多建築物,持有者就可以獲得越多的增益,因此可以產資源的建築越多,蓋越多通常也就越賺。但此通則在《神秘大地》卻不適用,因為這款遊戲使用了較為罕見的「非線性成長機制」,玩家特定資源的產能,並不會隨著蓋建築而提升。


 圖片來源:bgg

為讓沒玩過此遊戲的朋友也能輕易理解,這邊先放上該遊戲女巫的面板,來作簡單的介紹,以下介紹為讓未接觸過的朋友能輕鬆理解,會省略掉一些東西,還請老手多多包涵。

首先《神秘大地》的建築物採用升級制,不管未來想要蓋什麼建築,都必須先由村莊開始起建。


村莊交易所→要塞

村莊→交易所→神廟→聖殿

在遊戲實際進行時,建築會將面板給蓋住,當興建的時候從面板拿走模型,使面板收益的部分露出(手捧著東西的標誌),表示你這回合的收益。

假設一開始你有兩棟村莊,由於兩棟村莊蓋了出去,使面板露出如圖的樣子,那麼你的收益為3名工人(白色方塊)。



接下來因為你很想要交易所,所以你把兩間村莊升級成交易所。由於蓋出去的建築升級後要退回,因此會變成如附圖的樣子。收益變成4元、2點魔力、1工人,原本工人可以收3名,居然因為升級後而降為1名。




這使《神秘大地》跟一般桌遊很不同,升級未必是好事,要平衡各種建築,才能達到資源最大化。新手打《神秘大地》,常常不是缺錢就是缺工人,就是不瞭解平衡建築的重要性。這與現實中的投資也很相仿,事實上投資並非一股腦覺得什麼會賺錢就投入什麼,而是要分散風險並多方發展。

再來要講的是回合目標,神秘大地一共會進行六個回合,每個回合玩家都輪流進行一次行動,進行到所有玩家都pass後,該回合才結束並進行收益。

在遊戲設置時,每個回合會隨機出現一個回合目標,玩家如果在該回合有作此項目標的行動,就可以得到目標的分數。其中最讓人在意的,不外乎就是升級要塞或是交易所。




許多新手看到升級成這兩種建築,可以取得許多分數,就紛紛在這回合大量升級此類建築,導致後繼無力。如前所述,交易所並不提供工人,所以會造成人力短缺。而要塞依照種族的不同,能力也不一樣。依照種族的設計,會有各自適合的升級時機,而非看到有加分就升級。

舉例來說,一般種族將現有的村裝升級成要塞,對大多數種族要花費6名工人與9塊錢,但是消耗這麼多,要塞給的能力未必能即時補充這麼大的人力與物力,導致下個回合後繼無力,做一、兩個行動就宣布pass大有人在。

這就像是台灣人做生意,常常看流行什麼就跟風投入,但是並沒有後續的詳細計畫,導致風潮過就沒辦法繼續做下去,只能黯淡收場。也有人興建了要塞卻沒有充分發揮種族能力,就如蚊子館般閒置,也是相當的浪費。


  圖片來源:bgg

《神秘大地》是相當適合對投資、長期規畫有興趣的朋友來嘗試,前面提到升級的建築選擇,僅是遊戲中的一小部分,其他還有鏟地(就像現實中買房地產選地段)、特權(資源抉擇)、宗教軌(資源分配及再輸出)等內容,其非線性成長機制,可說是桌遊中少見的佼佼者,值得一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