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狐姊慘遭詐騙!桌遊淪為騙錢工具?


各位晚安,這裡是狐狸姊姊。
如果你看到我這篇文,不要太驚訝。因為我是想著這事情腦袋快爆炸,沒辦法睡覺,所以在凌晨將事情經過記錄下來,希望能給各位熱愛桌遊的朋友一個參考,以免上當受騙。

首先請讓我自我介紹,我是狐狸姊姊,我是Coser也是桌遊部落客,我長期都有在關注&贊助兩岸三地的桌遊創作,因此不論是國產或是對岸的作品我都有接觸。

2016下半年,大陸募資網站上有設計團隊推出了原創桌遊《幸存者》,是以喪屍末日為題材的作品。我相當喜歡《死亡寒冬》,但是我認為在生存部分,該遊戲刻畫得不夠深入,一直期待有一款可以深入描寫末日生存的遊戲。而這一款《幸存者》居然出自於華人,讓我相當開心,所以果斷就贊助了精裝版《幸存者》,加上寄送到台灣的運費為480人民幣(約台幣2256元)




因為我是僅少數贊助此遊戲的台灣人(事實上對岸桌遊,因為由台灣支付款項不便,較少有台灣人贊助,因此如果台灣人去贊助,對岸朋友都會特別注意,也因此結交不少對岸的出版社或設計師,這又是題外話)

總召檸檬大大(本名王春雷)相當興奮,感覺上應該是很高興能將作品介紹給台灣朋友。事實上他們的團隊「小小團隊」就以成為桌遊界的「牛蛙團隊」為目標,想要大膽創新並不吃老本,想讓中國的桌遊走向世界。

就姊姊我以桌遊人角度看他們募資的訊息,確實是有兩把刷子。遊戲的玩法很像我以前玩的一款僵屍遊戲,就是玩家會操控複數倖存者,然後要建立安全屋,以此為據點到處去蒐集資源,這也是我認為僵屍題材最有趣的玩法,而小小團隊構想的桌遊,很忠實的模擬這一點。

募資最後以9萬人民幣高標過關(該團隊目標設定為25,000,達成率為368.47%),成功解鎖了所有額外項目。參加募資的眾人原本以為是美好的開始,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因為製作團隊一而再三的跳票,這邊我得強調是「一而再三」。



我不想去數該團隊跳票幾次,因為原本預計2016-12發貨的遊戲,不斷跳票至2017-12,整整耽誤了一年。而在去年聖誕節,原本以為可以開心收到夢寐以求的遊戲時,總召失蹤了,手機似乎也停機,沒有人可以連絡上。

遊戲都已經做好了,雖然根據總召之前的消息,是因為有許多不完整的地方,仍需要修改,為了遊戲體驗,必須延後發貨。但現在卻直接人間蒸發,不但我這邊困惑,連募資平台、其他贊助者也都是一頭霧水。




完成度高達9成的東西,總召不給個交代,就這樣子搞消失,到底是……
而募資平台在經過多次聯絡無法聯繫上總召,小小團隊其他成員亦無法聯繫上總召,募資平台便於2018112日公告,項目終止通知,很不負責任的只願意退用戶一成的贊助金,也就是說我有2000台幣就這樣被詐騙走了。



關於該募資平台的不負責,我有空會再另開專文論述,針對這次募資詐騙案例,我想做幾個重點給大家。

1.參與海外募資,如果發生問題要報案較為困難,尤其贊助金額若不大(數千元),打跨海官司不划算,一張機票錢就虧了。

2.因此參加海外募資,要慎選發起項目的團隊,這次團隊為新人團隊,前面沒有任何成功的作品,不管他們的構想以及美術有多好,沒作品就是沒作品。

3.
也因為是完全新人團隊,除了有資金評估錯誤外,他們有「跑路的可能」。簡單來說正因為他們是新人,所以不怕名聲搞壞,大不了未來換個名稱重出江湖(人都是健忘的)而台灣出品《台北大空襲》的迷走工作坊已在台灣桌遊界留下名聲,團隊成員就不太可能為了錢跑路,而把好不容易建立的名聲敗壞。
(這只是舉例,本人跟迷走工作坊並無交情)

4.更慘的是我沒有對該團隊成員進行調查,是的。畢竟這是涉及到真實金錢的玩意兒,拿你錢去幫你辦事的人背景,當然相當重要。這個小小團隊除了總召王春雷以外,都是藝術大學學生,講難聽點就是一群小屁孩。說起來相信這群小屁孩有本事使用這麼大的金額,這根本就是個錯誤。(92,116.5人民幣,約台幣43萬,就算是以同人社團來說,我們這邊自己在做支出也僅數萬元,一群大學生為主的團隊,掌握別人這麼大的金額根本是錯誤)

5.但更嚴格來說,掌握資金的是王春雷一人,小小團隊成員,應該是打算等正式上市再用分紅或按件計酬的方式付錢,所以我推測小小團隊成員也被總召蒙在鼓裡,半毛錢也沒拿到,還白白浪費時間參與設計,也是十足的受害者。

6.不過我還不是最慘的,因為有人參與超豪華方案(888人民幣)以及終極VIP方案(2500人民幣),現在都只能退一成款項,根本虧到爆。

所以我建議參與募資,不管是海外還是國內,對象一定要慎選,最好是選擇能提供擔保品的團隊或公司行號。(舉例來說,有些桌遊店或出版社也會發起募資,這種就不太可能跑路,因為一但出問題無法退款,就可以讓警方去查封店面,進而回收款項。而像這次王春雷這種沒有甚麼背景的仁兄,就算警察抓到他,十之八九也沒錢退,只能關他坐牢)

募資網站也要慎選,像這次我對該平台非常失望。失望到我想再寫一篇文婊該網站,我只能說該募資網站不負責任到極點,這次爆發這種事,也是剛好而已。這邊我也要稱讚台灣的募資網站以及台灣設計師的責任感,姑且不論遊戲好壞,台灣到目前為止都無爆發此類問題過,我們的素質真的是很優,也給我們國產桌遊一個讚。




1 則留言:

  1. 这好像是在摩点上第一个跑路的桌游众筹项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