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新手玩桌遊》起篇:為什麼要玩桌遊?


桌上遊戲的熱潮,並不是從這幾年才開始,早在十幾年前,德、美、日等國家,就已經相當盛行此文化。台灣因為引進較晚,加上文創人才外移,桌遊一直到近年才較為風行。


許多人最好奇的是,明明現代娛樂如此發達,為何還要玩桌遊?同樣以遊戲來說,電玩遊戲擁有相當良好的聲光特效、擬真玩法與遊戲深度,手遊也有良好的便攜性及即時娛樂性,那玩桌遊的意義在哪呢?


桌上遊戲與電玩遊戲相比,確實沒有生動的聲光特效與視覺效果,但是它也具備了電玩遊戲目前無法取代的遊玩方式。姊姊本業在電玩產業工作,本身也是資深電玩玩家,在接觸諸多電玩大作後,依然持續玩著桌遊,透過這機會,想讓大家瞭解為何身為資深電玩玩家,願意投入大量時間到桌上遊戲中。

.實體模型與配件
首先玩桌遊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親手使用那些實體模型與配件,不同於早期的桌遊僅有卡牌,現代桌遊大多有實體的配件與模型供玩家把玩,這在電玩上的感受很不一樣。

打個比方來說,在線上養虛擬寵物,跟現實中養寵物的感受絕然不同,並不會說線上養虛擬寵物很方便,現實中養寵物就會被取代。另外個比方就是參觀藝術品,像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找到圖片,但如果能到巴黎羅浮宮親眼見識大師真跡,這感動絕非網路上看看照片就可以比擬,這也是桌遊的樂趣。


附圖是狐狸姊姊目前積極推廣的巨獸大聯盟

.人與人面對面的樂趣
桌遊有個很好玩的地方是,與真人坐下來面對面玩遊戲,就是自己在家玩線上遊戲不同。這種感覺很像早年大家到網咖一起打CS、世紀帝國、魔獸信長(三國),大家一起玩遊戲就是特別開心。如果用更古早的比喻,就是大家一起在家玩紅白機。

不過桌遊是直接面對面玩家,而不是透過螢幕有點「分心」,所以又比那時候更好玩。再加上現今桌遊題材廣泛,有合作或是較不競爭的類型,適合不喜歡打打殺殺的朋友同樂。當然喜歡PK的玩家,依然也有此種類型的遊戲可選擇。

.不「農兵」的遊戲方式
桌遊在規則上大多相當洗鍊,相較於電玩遊戲,尤其是手遊,通常桌遊一局時間依照大小不同,約20分鐘至120分鐘不等,因此在遊玩方式上,沒有一般手遊的作業式內容。相信有在接觸手遊的朋友都知道,常常為了某件虛寶或是角色,就要反覆打一樣的關卡,不停的刷刷刷,刷到玩遊戲都不太像是玩遊戲,而像是在寫作業讓人厭煩。桌遊在設計上很極力避免這種作業式玩法,讓玩家全程都有競技式的體驗。

硬要打比方的話,就是桌遊的機制比較像是電競遊戲,每一場都是新的開始,並限縮在幾十分鐘內分出勝負,玩家比較的是真技術,而不是以前慢慢農裝備、農等級、農經驗的線上遊戲。

不過桌上遊戲的主題又比電競遊戲豐富多了,電競遊戲大多有強烈的互殺成分,像是MOBA、槍戰、即時戰略、格鬥,但桌上遊戲除了有類似前面題材的作品外,還有經營、養成、策略、益智、陣營……等,玩法各有特色,讓人無法自拔。


大五月花》就有遊戲版本可以養養豬牛羊,多療癒呀!

.決策的樂趣
如前所述,桌遊不像一般手遊需要花大量時間重複作業式內容,玩家下的決策格外重要,在策略遊戲中,往往幾分鐘內就可以反應出之前的決策,讓自己又要重新下新的決策。看到自己遊戲的變化,還有決策帶來的效果,是相當有成就感的。比如說一個經營文明的遊戲,幾十分鐘內就可以觀察到自己文明的成長,不像手遊在不課金的情況,往往要數天甚至式數週,才能看到較為明顯的改變。

而且相較於手遊機械式的升級,桌遊的策略遊戲通常豐富的多,也可以發展出自己獨有特色的玩法。

.外交與談判
不少桌遊帶有外交要素,你要與真人玩家面對面談判。雖然手遊或線上遊戲也有許多機會接觸真人玩家,但是真人面對面,與線上透過虛擬角色對話,差別非常大。再加上真實面對面的談判,必須當下決策,又比線上遊戲透過私訊、信件來得刺激多了,這也是電玩相當難取代的部分。



陰陽百鬼譚》玩家要扮演陰陽師觀察對手,召喚適合式神擊敗對手獲勝。

.省錢
與要大量課金的手遊相比,桌遊是很省錢的娛樂。而且就現實中的活動,桌遊是非常便宜的,如果揪團去唱KTV、看電影,一人動輒開銷要好幾百元,但是桌上遊戲可以透過在桌遊店包日,開銷僅一百多至兩百,而且一玩就是整天,真的是非常划算,還可以達到社交的目的,真的是很棒的娛樂。

以上對桌上遊戲幾個大特色進行分析,希望能幫助電玩玩家或是沒興趣玩桌遊的朋友,激發出一些玩桌遊的興趣。當然可能還是會有人會不以為然,說自己也玩過桌遊,像是《遊戲王》、《大富翁》什麼的。

這邊請讓姊姊我再用電玩比喻,如果有位人士,跳出來說他玩過《小蜜蜂》、《小朋友齊打交》,所以他玩過電玩,各位會覺得如何呢?

桌遊發展至今,精緻與深度已超我們台灣人小時候《大富翁》的想像。現在就放下過去,積極的嘗試這精采豐富的文化吧!

預告:下一篇《新手玩桌遊》,將詳細介紹目前桌上遊戲類型,以及內容的豐富,希望讓各位對桌遊產生濃厚興趣,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