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狐姊說書】呂布三國武力最強?別鬧了!根本「常敗將軍」



三國,大家一直認為武力最強的是呂布。但歷史上呂布卻一直打敗仗,可以說是「常敗將軍」,而且武藝最強的應不是呂布,而是張飛。姊姊將告訴大家,為何呂布是常敗將軍,同時也非武藝最強。



武藝最強傳說:三英戰呂布
塑造呂布是三國最強的猛將,是出自於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回的故事,在第五回中,曹操偽造詔書召集關東諸侯一起討伐董卓,立袁紹為盟主成立反董卓包圍網。董卓為擊退關東聯合軍,派出華雄在出虎牢關斬殺數將,非常厲害。關東軍則由關羽溫酒斬華雄,讓關東軍士氣大振。

最後在李儒的建議下,董卓又派出呂布,殺得關東軍不要不要的,關東軍則由劉備、關羽、張飛應戰,三人合力擊退呂布,締造了傳頌已久的「三英戰呂布」神話,也使呂布公認為三國武藝最強。因為在認知上,關羽、張飛都是數一數二的猛將,呂布能同時對付他們兩個再外加劉備,自然被認為三國最強。




三英戰呂布是杜撰?
但是查反董卓包圍網的那一年,也就是公元190年,劉備人馬在公孫瓚帳下,而公孫瓚並沒有響應曹操的檄文,也就是沒有參加袁紹當盟主的反董卓包圍網,自然不會發生三英戰呂布的故事。另外漢末兩軍對壘,並不流行單挑,單挑一直是到隋唐才出現的,單挑可說是羅貫中為了增加《三國演義》的可看度,以及日本遊戲公司光榮,為了增加遊戲的娛樂性所設計出的橋段。





正史呂布屢吃敗?
事實上不單是正史,在演義中的呂布也是吃了一屁股的敗仗,首先我們講講呂布刺殺董卓後的事情好了。

京城保衛戰
話說董卓死後兩個月,他原本的部下李傕和郭汜看到董卓死了想解散軍隊逃亡,這時候碰到賈詡建議,可以召集軍隊為董卓報仇,打著為董卓復仇的正義名號,李傕和郭汜攻入京城,呂布落荒而逃。



順帶一提,董卓在歷史上對部下一直很好的,可以參考我寫的另外一篇文:http://pics.ee/15eqd
總之,落跑的呂布,前後來到袁術跟袁紹帳下,但因為其個性太驕縱,又放任底下將士搶劫百姓,所以都跟這兩個主君處不好而再度逃跑。說來好笑,英勇無雙的呂布,居然這段時期是到處落跑。

兗州之戰
時間來到194年,曹操的爸爸因為被徐州牧陶謙部下給殺害,憤而攻略徐州屠城,曹操部下張邈與陳宮覺得曹操太過殘暴而叛變,幫助呂布接手曹操大本營兗州,曹操放棄攻略徐州,班師回朝援救兗州,雙方因而爆發兗州之戰。



此戰役在典韋諸將的奮戰下,成功擊退了呂布,並在兩年內收復了兗州全境,呂布只能悽慘的逃亡並投靠劉備。

接下來的呂布,與袁術、劉備等人發生了各式各樣的糾葛,詳細說明有點複雜,反正就是呂布在兩人間反覆無常,弄得我們袁術跟劉備不是很開心,搞了這兩人一陣子後,最終選擇跟袁術聯手,攻打劉備,這也種下了呂布必死的遠因。

郝萌叛變
呂布這個人,雖然武藝不錯,但是品行跟道德都非常差,忘恩負義又多次弒主,而且還喜歡強佔佈下的老婆,人際關係搞得一蹋糊塗。他的部下郝萌總於忍不住叛變,呂布那時候正在床上跟女人做那種事情,因為受到驚嚇,只好帶著女人全身赤裸在糞坑中逃命,一路逃到高順帳下,最後還是靠高順跟曹性將郝萌斬殺,否則呂布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下邳之戰
接下來爆發了一場,影響呂布一生的關鍵戰役,輸掉這場戰役的呂布,再也沒有本錢東山再起了,其敗因也是自己種下的。


話說呂布奪走劉備的城池後,又與劉備發生衝突,並攻打屯駐小沛的劉備,劉備打了一場敗仗,丟掉小沛的他只好逃到曹操那邊去。

曹操看到劉關張三兄弟投靠,覺得時機已到,便聯合劉備共同攻打呂布的根據地下邳,呂布多次出戰皆以失敗收場,接著再也不敢出來與曹操對壘,整天只會在城內飲酒作樂玩女人,其部下張遼、高順皆是一時之選,但喪失信心的呂布完全聽不進去,最後其他部下叛變,出賣了呂布,不得已只能投降曹操。

最後下場如何,各位應該是再清楚不過了。呂布被五花大綁的帶到曹操面前,呂布告訴曹操說。


「曹公你最顧忌的就是我呂布,現在我已經投降了。只要你率領步兵,我率領騎兵,統一天下不是問題。」

我們曹操最想要的就是統一天下,所以說到了曹操的心坎裡。

而這時候我們三國最強厚黑學的劉備出馬了。

「您還不記得丁原跟董卓發生什麼事嗎?」

劉備說完,曹操就嚇到了,我的媽呀!丁原跟董卓都是呂布的乾爹,這兩個人都對呂布不錯,但下場都是被呂布給手刃。如果我收留呂布,哪天會不會步下這兩個人的後塵,所以曹操決定處決呂布。

「劉備你最不可信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呂布死前如此吶喊,但是劉備根本不理會,因為當初呂布在兗州之戰被典韋打臉後,就逃命到劉備帳下庇護,結果明明就是落魄逃亡者,居然還自己當上了劉關張三兄弟的大哥,最後還把劉備的城池給搶走,早就想宰了這個小兔崽子。

對了!說起來當初關羽跟張飛都反對收留呂布,還不是劉備老好人心腸收留,結果今天來這套,現在被曹操處死也剛好,哈哈哈哈哈!

綜觀呂布一生,前後加入七個陣營,這些主君下場如下:
丁原;被呂布手刃
董卓;被呂布手刃
王允:被牽連致死
袁紹:鬧到袁紹想殺他
張邈:被牽連致死
袁術:分分合合拖累
劉備:幹走劉備的城池,種下呂布自己死亡的遠因

呂布只是武藝比一般武將強一點罷了,說是戰神,真的是過譽了。




1 則留言:

  1. 劉備在公孫那是傭兵。《三國志˙蜀書˙先主傳》注引《英雄記》:「會靈帝崩,天下大亂,備亦起軍從討董卓。」所以劉備有參加,地位恐怕相當低,大概也沒甚麼功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