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狐姊說書】漢中王劉備:蜀漢離統一中原不是夢


蜀漢,印象中一直是三國最弱的國家,尤其近年魏國的曹操已得到翻案,蜀漢就不再像我們小時候一直是所有人都喜愛的國家。曾有人做過分析,考慮人口、人才、都市等要素,魏蜀吳的國力比是713,是一個蜀吳聯合,魏國就難以攻下的狀態。


從蜀吳聯合角度來說,除非魏國發生內憂外患,否則也是很難將其擊潰。但你知道在歷史上,蜀漢曾在某一時期達到巔峰,威猛到曹操跟孫權不得不同盟,才抵擋住蜀國的攻勢嗎?那時候的蜀漢,絕對可以說是離統一天下最近的時刻。

在進入正題前,先講當年近期大事。首先是公元208年,爆發了赤壁之戰,曹操南下一統中原的野心破滅。但歷史上的曹操並沒有遊戲、電影描述的輸那麼慘,而是因為位於北方的魏國,時常受到匈奴、鮮卑等遊牧民族襲擾,而且西方還有位於西涼的馬騰虎視眈眈,因此一直無法專心對付孫劉聯合。


既然赤壁之戰已經失敗,不如打道回府,好好治理國家比較實在,但曹操軍的國力仍遠大於孫劉聯合軍,並未因赤壁之戰的勝利而有改變。

具體的例子有當年末的第一次合肥之戰,那時曹操雖然打輸赤壁之戰,但仍駐守大軍在荊州北部,孫權親自上陣,並派遣周瑜、張昭一口氣打開荊州的西、北兩條戰線,但最後被曹操派遣援軍解圍,說明了在一對一的情況,劉備軍跟孫權軍是沒有勝算的。

而那時候的劉備軍,則在借來的荊州南郡上,愉悅地玩著開心農場,充實自己國力。一直處於半流浪狀態的劉備軍,總算有自己的領地可以慢慢經營了,荊州廣出人才,有許多地方名士仰慕劉備,紛紛前來投效,最著名的就是有鳳雛美譽的龐統,及白眉馬良。

 

公元211年,漢末爆發了一場深深影響後來三國局勢的潼關之戰。話說在該戰役爆發前,一直困擾曹操的西涼軍閥馬騰,覺得自己年事已高不想征戰,就投報漢朝當官,樂得清高。曹操看到西涼的馬騰投靠,雖然不是直接加入曹營,但由於挾天子令諸侯的關係,在漢朝廷當官的馬騰也等於在曹操掌控下,曹操也樂得開心。

這時候的曹操覺得一時動不了孫劉聯合,就將統一大業動在漢中的張魯上,曹操認為時機已到便不聽人勸,硬是派兵路過馬超鎮守的西涼。而馬超看到曹操大軍借道,懷疑是對自己用兵,就起兵反曹。馬超這裡可說是太不孝了,因為他明明知道兄弟、家人、老爹都在漢朝廷:曹操挾持的魁儡政權,卻還是起兵反叛。


最終馬超起兵失敗,僥倖逃到漢中張魯那邊。而身在曹營的馬超家人就沒那麼幸運了,通通被曹操殺了,包括馬超的老爹馬騰。這邊不能說曹操殘暴,因為自秦朝以來中國的律法,誅反最重是可以諸七族的(誅九族是隋朝的隋煬帝所設立,在那之前的漢末三國還沒有這種刑罰)


而這時候的劉備養精蓄銳,於公元212年底跟益州(即巴蜀)的劉璋決裂,決定取而代之。稍早前劉璋還聽了張松的話,因為懼怕漢中的張魯,以及曹操南下,因此將劉備軍迎來巴蜀增強實力,沒想到來的卻是扮豬吃虎的惡棍。

正史提到,劉備入蜀後與龐統有這段故事。

---
益州牧劉璋與先主會涪,統進策曰:「今因此會,便可執之,則將軍無用兵之勞而坐定一州也。」先主曰:「初入他國,恩信未著,此不可也。」-《三國志》龐統法正傳
---

巴蜀的劉璋知道劉備帶軍隊一起防衛益州,而且同樣是漢室宗親非常高興,所以決定好好設宴招待劉備,這時候龐統向劉備獻策。

龐統:「趁這次宴會,我們就給劉璋來個鴻門宴,這樣就不需要打仗,也能拿下益州啦!」

劉備:「才剛剛來到別人的國家,我還沒在這邊建立起信用,這樣人民會不高興,時機還沒到啦!」
(以上意譯)

咦咦咦?原來你們兩個才剛到人家的領地作客,居然就在想這種事情。而且以信義著稱的劉備,居然也不是反對龐統的計策,只是認為時機還沒到,所以不可行。果然劉備,真厚臉皮人也。

後來,劉備帶領龐統、法正、諸葛亮、張飛、趙雲、黃忠、魏延等名將,跟劉璋打了一年半,最後圍困成都,而這時候的馬超知道張魯不能成大事,又看到劉備似乎要平定益州了,便前來投靠劉備。



這一投靠不得了,因為馬超在當代已經是赫赫有名的猛將,連這樣的人都要加入劉備帳下,劉備是何許人也?

劉備便於公元2146月順利統一益州全境,並流放之前的主人劉璋,姊姊我肯定劉備是厚黑學的高手,可能連曹操在這方面的功力都沒他厲害。


而後來的劉備軍又更是攀上高峰,於公元217年向北攻打漢中,漢中是益州北方一個郡,這邊打了兩年得仗,倒不是因為張魯很強,而是張魯早於215年投降了曹操,因此漢中之戰面對的是曹操軍而非張魯軍。

這場戰役以劉備軍的勝利為終結,曹操軍不但丟失了漢中,還賠上了一名重量級將領:夏侯淵。

漢中之戰裡面最有名的插曲,就是定軍山之役。張郃中了劉備軍的黃權、法正的計謀而遭圍困,夏侯淵就分自己一半的兵力去援救張郃,自己則跟剩下的士兵修補防禦工事。而這時候法正注意到夏侯淵將兵力分出,便叫紮營在高處的黃忠由上往下發動快攻打夏侯淵,夏侯淵防備不及而被斬殺,曹操對此非常感慨。


曹操:「夏侯淵凡事親力而為受到將士愛戴,這樣很好。但這次身為主帥不去前線督戰,反而留下來跟士兵做修補拒馬這種小事,真是太離譜了!」

瞭解整個戰役的詳細過程,曹操又表示。

「憑劉玄德一定沒有這種能耐,果然是有人幫他獻策!」對法正的計謀表示佩服。

而在這時候的劉備自立為漢中王,人生事業正式達到巔峰,文武人才要什麼有什麼。更因為斬殺夏侯淵,蜀漢的士氣大振,領土遼闊到前所未有的境界。

文:諸葛亮、法正、馬良、費禕、蔣琬
武、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馬超、魏延

唯一美中不足,就是龐統已經殞落,不能臥龍鳳雛一起治世,這也是姊姊我覺得最為可惜的部分。但是沒關係,事實上這時的劉備已經湊滿了各式各樣的SSR卡,旗下還有大量優秀的SR卡與R卡。而且如前所說,蜀漢的士氣與領土已達到鼎盛,光復漢室的夢想指日可待。
 
 
劉備:「我們的夢想,終於要達成了......!二弟、三弟,你們看到了嗎!」
 
但是後來孫劉同盟的變化,誰也沒想到一舉改變了三國的歷史,甚至影響了後世,這就是另外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