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狐姊說書】上杉謙信:是男人還是美少女



上杉謙信,日本戰國大名,有越後之龍、軍神等美譽。曾多次對陣於甲斐之虎武田信玄嘗無敗績,在日本人心目中有良好的形象與事蹟。而他與武田信玄多次對陣於川中島,亦是讓人津津樂道的戰事。



而這位雄赳赳氣昂昂的戰國大名,一直都有真實身分是女兒身之說,許多電玩遊戲也喜歡將其性轉成女性,例如Alice soft出品的《戰國蘭斯》就把上杉謙信轉換成一名強力的女武將。



上杉謙信是女兒身的說法並非網路盛行才開始傳開,最早於昭和44年(西元1969 3月,由日本作家八切正夫在讀賣新聞夕刊上發表的連載小說《上杉謙信是男是女》提出他是女兒身的看法,在之後引發日本文學界的創作,例如日本作家小松左京,創作出謙信和信玄相戀,一同對抗信長和家康的小說。

事實上姊姊我相當喜歡這樣的說法,如果對於武田信玄有所瞭解,就知道他非常好女色,如果武田信玄攻打上杉謙信,是為了謙信姐姐的話,那還真是浪漫。

以下為各位讀者整理上杉謙信女性說的理由,並附上評析幫助讀者辨別真偽。

說法一:上杉謙信死於「婦人病」
史書《當代記》記載謙信死於「大蟲病」,根據《明解古語辭典》大蟲病指的是「婦人的血崩病」,男人是不會得血崩的,因為血崩是子宮病變而大量出血的症狀,因此上杉謙信是女人。

《當代記》作者松平忠明
不過《當代記》作者松平忠明生於1583年,上杉謙信於1578年就已經去世,假設松平忠明於1624年寫作史書,謙信已經去世30幾年,且作者活的時代跟謙信沒有重疊,也就是說該書的內容並不是一手資料。

而且根據日本史學家考證,《當代記》在信長時代的考究,都是來自於《信長公記》,也就是拿他人寫的史書二次創作的史料,公信力有待考究。而且「大蟲病」也可做字面解釋,也就是寄生蟲產生的疾病,不一定是血崩。

現代公認謙信是死於腦溢血,因為飲酒過度。


說法二:每月周期腹痛
在許多史書都有記載,上杉謙信在打仗的時候,每個月固定10日左右,都會莫名發生腹痛而不能騎馬打仗。《松平記》記載上杉謙信帶領軍隊把北條家打得不要不要的,結果611日上杉謙信突然腹痛只能撤退回廊橋城,放過一口氣打殘北條家的機會,實在難以解釋原因。

長尾景虎是上杉謙信的舊名
每月週期腹痛,各位讀者想到什麼呢?是的,就是現代女性也都會碰到的「月經」,有些女性朋友月經只會淡淡淺淺,但有的卻會痛到臉色發白、虛弱無力,顯然謙信如果月經來了,又是後者的情況,那自然只能退兵。

不過上杉謙信喜愛大量喝酒,其實飲酒過量也會造成腹痛的問題,謙信連騎馬的時候都在喝酒,所以十之八九是喝多了腹痛,只好退兵。


說法三:上杉謙信完全不近女色
認為上杉謙信是女人,有一大理由就是謙信不近女色。但是如果謙信是女人,那麼謙信不就可能近男色嗎?看看中國歷史上的武則天,身邊多有男性後宮,如果謙信是女大名,自然也可以有多位男妾。但他男女色都不近,因此不近女色並不能類推他就是女人,他不近女色的原因,可以說很有可能是自栩為毘沙門天的化身所造成的(自我神格化,因此斷絕性慾)

左為光榮回應逸話設計的上杉謙信女性說,右為毘沙門天


說法四:西班牙人的記載
西班牙人岡薩雷斯來日本作考察,回信給國王腓力二世時,提到上杉景勝的伯父上杉謙信時,使用的是「Tía」而不是「Tío」。在西班牙文裡,「Tía」是姑媽的意思,而「Tío」才是伯父。


但在岡薩雷斯考察時,上杉謙信已經去世多年了,且在特定場合「Tía」可以用作「朋友」的意思,而且也不排除岡薩雷斯寫字太草,讓人誤以為是「Tía」,其實他只是想寫「Tío」。


說法五:細膩的筆法和溫柔婉約的喜好
上杉謙信的筆跡纖細,跟對手武田信玄強勁的書法對比,顯得相當陰柔,另外上杉謙信從小就喜歡讀以戀歌為主題的《三智抄》、講後宮故事的《源氏物語》(就像現代女生喜歡看甄環傳……


現代畫的源氏物語插圖......總裁系列!?

這只能說是上杉謙信喜歡比較陰柔的題材,其實現代也有男生喜歡看BL作品,或是外在表現比較陰柔的,很難說謙信有這喜好,就一定是女性。


說法六:《松平記》用「麗」來形容謙信的容貌
《松平記》是後世考察戰國相當重要的史書,裡面提到謙信去世前,經過直江實綱的夫人幫其整妝,迴光返照召見群臣的反應。群臣用了「うるわしき」來形容謙信,覺得很高興。

「うるわしき」有「元気な」的意思,也就是指謙信去世前的迴光返照,看起來很有精神,但是這也能寫作「麗しき」,也就是大家對謙信整妝後美麗的外表所感動,覺得高興。而「麗しき」用來形容一名威風凜凜的武將,不太合適。

不過像這種古語,本來就可以代指多種意思,假定謙信是男人,通常我們翻譯會選用「元気な」,另外古語的美麗與現代美麗也不大相同,像是三國的周瑜就被稱為「美周郎」,堂堂大男人不是也被冠上「美」這個字嗎?所以謙信就算被用「麗」形容也不用大驚小怪。


 日本大河劇曾請視覺系歌手Gackt飾演上杉謙信(該劇裡面謙信是男性,因此是採用美男子的設定),如果歷史上謙信長這樣,那其實就是「周瑜」型人物,被用「美麗」來形容其實很合理。


小結
其實關於上杉謙信的女性說法還有很多,但是姊姊我覺得一一辯駁實在太無趣了。比如說有說法認為,上杉謙信拜見幕府將軍足利義輝的時候,竟然可以在將軍不在的時候,隨意進入將軍家,跟其女眷交談,如母親、妻子,因此上杉謙信是女人,才能這樣出入。

但是上杉謙信不近女色一事,在當代就已經相當知名,而且氣節有頗受當時人們敬重,與其說他是女人所以將軍不介意,不如說他高風亮節,大家都很信賴,所以才能這麼做吧?

其實上杉謙信與其說是女人,姊姊我更覺得他可能是下列兩種人中的一種:
一、欲跨性別者
謙信交際、筆法、喜好,很有可能是男兒身卻是裝女孩子的靈魂,因此這樣就能解釋為何他不近女色。至於為何謙信又不近男色,也能從這邊得到合理解答。首先日本戰國在性觀念相當開放,男性武士與男性侍童發生性關係是很常見的事情,謙信如果想要的話,找男性侍童不是問題。

但如果他是欲跨性別者,那他會希望自己是以「女性身分」跟男性來往的,但堂堂戰國大名,豈能以女性裝扮與人來往,索性就斷絕性慾了。而根據佛洛伊德的看法,性沒辦法得到合理的宣洩,因此只能在其他地方走向極端。所以上杉謙信把自己神格化,並熱衷打仗甚至是屠殺,這都是一種宣洩對於性別不滿的方式。

上杉謙信最著名的「川中島合戰」

二、陰陽人
所謂的陰陽人,也就是男女器官兼有者。現代陰陽人大多會在出生時就動性別手術(大多讓其成女性),因此社會上罕有陰陽人。不過日本戰國當然沒有這種精密手術,如果謙信是陰陽人,那他肯定會非常苦惱,因為跟一般人非常不一樣。

為了避免讓人知道他是個「怪胎」,所以不與任何人發生性關係,因為這樣就沒人可以知道他是陰陽人,這也是為了維護上杉家的威信,在民智未開的時代,誰能接受領導人是名陰陽人呢?就算是現代也未必能接受。

而那時候醫療知識又不發達,如果身為陰陽人這種「奇特的個體」,上杉謙信要如何說服自己,才不至於崩潰呢?那就是神格化。上杉謙信神格化的對象是毘沙門天,也就是佛教的多聞天王,是武神、軍神也是知識神。將自己寄託在軍神上,在戰國亂世行俠仗義,打著聖戰不就能忘記自己跟人的差異嗎?這也說明了為何謙信有強大的武力,卻未想一統日本,而是維護關東的和平了。

目前日本正式史料,仍認定上杉謙信是正港男兒身。不過作以上聯想,各位不覺得浪漫許多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