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眾神聖戰》罕見的台灣原創大型策略桌遊


本遊戲正在募資製作中,遊戲是設計師出借的測試版。

「真正好玩的國產桌遊」,這可以說是姊姊我對眾神之戰的評價,從以前到現在,我都很熱衷參加桌遊募資,贊助了大大小小的國產遊戲,國產遊戲常常出現的問題是美術、主題優秀,但是遊戲機制二流甚至是三流。做得好的國產遊戲,往往都是派對遊戲,而沒有大型策略遊戲。



 而這一次體驗到《眾神聖戰》,真的是讓我驚呼連連,原來台灣設計師已經可以製作出這樣水準的作品,我可以保證這並不是賣情懷或是打著國產但玩起來普普的那種桌遊,是有水準輸出國外的作品。當然現在測試版還是有很多不夠好的地方,姊姊我這有提供大量的修改建議,相信他們正式版會讓人十分驚豔。


以下介紹所使用的遊戲照片皆為測試版,正式版的品質會跟外國桌遊相當。


▲遊戲主外盒,可以看到埃及的太神神與中國的黃帝對壘。正式版外盒會比測試版小,配置方式再做調整,方便玩家收納。

勝利目標
優先獲得13勝利點的文明為最後贏家,勝利點的取得方式主要有打勝仗、佔領遺跡兩種方式。
或是當主神被召喚七次,該大回合結束時,勝利點最高的文明獲勝。



遊戲流程

一、召喚階段
每種文明都有三位能力強大的主神可以召喚,祂們的效果可以為遊戲帶來重大的影響,每輪只有一種文明可以召喚主神。
1.
由起始玩家開始,決定要奉獻的信仰數,最低起標價是三枚。
2.持續競標,直到無人加價。
3.
得標的文明執行主神效果,並推動主神標記,由召喚文明左邊的文明成為起始文明,接著進入執行階段。


主神能力都非常可怕,比如說中國的女媧「捏土造人」可以讓中國文明所屬領地全部都生出一點兵力,如果產生後變成偶數,那該領地又可以再增加一點兵力,真的是滿滿的爆兵。


遊戲的美術水準相當優秀,算是精緻的神話寫實風,遊戲一共有五大文明可選(希臘、北歐、中國、埃及、瑪雅),上方是希臘神明。


二、執行階段
這是玩家的內政回合,主要是做抽卡、補給、徵兵、蓋建築等強化文明的行動,並為之後的移動(打仗)做準備。

1.抽牌與棄牌
所有文明從各自的文明卡牌抽一張文明卡,抽牌如果超過手牌上限,那需要立刻丟棄多於手牌,遊戲開始的手牌上限為兩張。


這邊也是《眾神聖戰》設計得很有意思的地方,所有文明都有各自的牌組,名稱與效果都引用的大量的典故,像是北歐神話可以使用「英靈殿」卡片的效果,在徵兵時花費信仰得到額外兵力,或是使用「克麗奧佩脫拉」(埃及豔后)強制敵方軍隊撤退且退回家園,果然英雄難過美人關。

2.收獲
佔領或擁有下列建築與領地,可以得到其種類的資源。
市集:獲得1點金幣。
.神廟:獲得1點信仰。
.遺跡:獲得1點勝利點。
另外遊戲還有其它種類建築,雖然不會收獲資源,但會帶來各式各樣的增益。


▲黃色(市集)、白色(神廟、綠色(農田)、紅色(軍營)

3.徵兵
每擁有一棟軍營,可以徵兵一次,擁有多棟軍營可以進行多次徵兵,每1點兵力的費用為1點金幣。

4.增建
就是所謂的建築階段,遊戲的建築分成三層,第一層是免費的,第二層要花2點金幣,第三層要花3點金幣,但可以獲得再抽一張文明卡的獎勵。如果玩家不改蓋建築,則可以獲得2點金幣。
玩家可以蓋的建築共有四種:
市集:獲得1點金幣。
.神廟:獲得1點信仰。
.農地:增加1點移動力。
.軍營:增加1點徵兵值,且手牌上限加1


三、移動階段
每擁有一個農田,就可以獲得1次移動機會,移動方式是軍隊區域移動,也就是將某一個領地上的全部或任意兵力,移動到鄰近的區域,這樣會花費1次行動。

如果佔領無主的建築或是領地,則在下次執行階段的「收獲」可以獲得相應資源。移動到的區域若有其他玩家的兵力,則會觸發戰鬥。


▲像是這三支兵,一起走到河流算一次移動。

1點兵立即為1點戰力,戰力較多的一方獲勝,戰敗方損失所有兵力,戰勝方則損失跟戰敗方所失去一樣的兵力,接著兩邊獲得等同失去兵力的信仰點,戰敗方可以得到額外1點信仰點補償,戰勝方則獲得1點勝利點。

目前遊戲的戰鬥方式稍嫌平淡,一開始是設計師希望遊戲可以避免掉運氣因素,所以直接用戰力決,遊戲是有不少文明卡可以左右勝負,但整體來說玩家對戰鬥的操作很有限,再加上少掉隨機性的可預見戰鬥,感覺是少了一些樂趣。不過設計師有聽我的建議,已在研究變體規則,讓喜歡戰鬥刺激點的玩家,可以有更多的玩法來享受這遊戲。



小結
其實《眾神聖戰》並不是台灣第一款募資的大遊戲,但它是我玩過台灣大盒遊戲中最好玩的一款,也很有可能會成到目前為止,台灣自製桌遊大盒中最好玩的一款。

遊戲最讓姊姊我肯定的地方,是設計師願意放下己見,承認遊戲製作不足之處,來經取別人的建議。畢竟設計師拿出自己作品給人試玩,相信是希望聽到正面的評語,而不是聽到有許多可以修改的地方。我所傳達的內容,設計師也都一一接受了。目前比較確定會新增的內容,有戰役模式、戰鬥添加隨機性(變體規則)、玩家連通規則等。另外三人遊戲以及五人遊戲也在持續研究中,可以看出設計師為遊戲所下的功夫。



目前遊戲正在嘖嘖募資中,以大盒遊戲來說,價格我覺得相當便宜,遊戲目前已有很高的完成度,設計師正在持續優化這部作品。

這是一款新手能輕易的學會的遊戲,也是老手能從中找出深度玩法,彼此激戰的遊戲,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設計,姊姊我在這邊強力推薦給大家,不管是喜歡神話主題、策略遊戲、外交戰爭遊戲,或是玩膩一般派對遊戲,想試試看較好上手的策略遊戲,都可以試試看這次的《眾神聖戰》喔!

備註:姊姊我所玩的是測試版,正式版會將地圖製作成厚板,配件也會更精美,細節也會再做微調,測試版的照片僅供參考,實際以正式版為準。


2 則留言:

  1. 謝謝狐狸姊姊的細心介紹!內文簡單明瞭又很詳盡呢!!非常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