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轉命師》被桌遊指出姊姊老是森七七的問題


這是一款正在募資的遊戲,製作團隊聯絡姊姊我,是否有意願在募資期間幫他們試玩遊戲開箱介紹時,其實我相當驚訝。《轉命師》是一款結合塔羅牌、星座、占星的桌遊,這邊德強調一下,並不是《轉命師》的遊戲主題結合塔羅牌、星座、占星,而是卡片本身就是真的可以拿來占卜的「算命工具」。

 
緣分就是如此吧!接下這份任務後我心裡就在想著,這款作品會找上我真的是緣分,姊姊我比較少跟人透露,其實我自高中就有在研究塔羅牌,熱衷程度甚至被母親譏:「要談戀愛也等大一點吧!」但是我告訴她我研究塔羅牌並不是為了自己談戀愛,而是做為第二專長來學習,在當時的學校、網路上幫很多人占卜過,蔚為一時風潮,後來直到大學Cosplay後,才漸漸不再跟人提起自己有這專長。
所以《轉命師》製作團隊找上我真的是很巧,他們應該是不知道我會塔羅牌占卜,不過也正好我有這專長,所以可以從占卜角度來切入這部作品。

首先從遊戲性來出發,這應該是喜歡玩桌遊的大家最為關心的,《轉命師》提供了五種遊戲模式,簡介如下:

˙命運占卜師
遊戲的招牌玩法,使用這套桌遊進行占卜遊戲,這也是本文主要探討內容,詳後述。

˙命運之輪
透過卡牌來玩暗棋策略遊戲,考驗玩家的決策。

˙命運麻雀
類似麻將的小遊戲,每張牌組的強弱機率有做變化,能帶來更多樂趣。

˙命運對決
吃墩的陣營遊戲,要判斷出隊友一同搶出高分,需要團隊合作又帶點心機的遊戲。

˙命運撲克
可以使用技能的德州撲克,一種緊張刺激的撲克玩法。



▲由左至右分別是【牡羊座】、【處女座】、【水瓶座】,話說牡羊座的屁屁真的超讚的,可以說是目前完成的插畫中,姊姊最喜歡的一張。


當初看到命運占卜師,要讓玩家都跳下來占卜,其實對這樣的遊戲玩法,姊姊我最開始是有點抗拒的,雖然遊戲本來就是要輕鬆愉快,但我覺得占卜這件事應該是認真甚至是嚴肅的,尤其占卜涉及到專業領域,由一般桌遊玩家參與真的好嗎?這樣的困惑一直在我實際玩之前打轉。

後來我發現到我根本錯了。

透過《轉命師》帶來的機會,讓姊姊我有機會傾聽別人對自己的想法與建議,當然自己也能瞭解別人的想法加以溝通。原本以為缺乏專業素養的,一般桌遊玩家很難解牌,但因為彼此的熟悉跟信任,可以交流到相當內容,固然朋友沒有塔羅占卜的背景,但是透過牌義加上對雙方的瞭解與做人經驗,仍是可以給出相當有用的建議。


 命運占卜師玩法簡介  
目前命運占卜師的玩法大致如下,正式版可能會再做正:

1.由起始玩家先擔任提問者,其他玩家當解答者。

2.將大秘儀放在命運、小秘儀放在機會。

3.視提問者認為自己所提出的問題是人力不能改變的「命運」,還是人力可以改變的「機會」選取對應牌組洗牌,然後抽出一張牌給占卜師。

4
解答者有幾位就要重複洗牌幾次並抽牌,直到每位解答者都得到一張牌。

5.每位解答者依序根據牌義解答問題。

6.
最後提問者再根據解答者的解答,分發得分指示物給其中兩位解答者,每種指示物都有2分跟1分,由提問者依照解答結果分配。

聖杯:覺得占卜師的解答很激勵很鼓舞,或是很精準。
錢幣:認為占卜師的解答很有創意,或是很搞笑、娛樂性十足。

7.分配完後由下一位玩家擔任提問者,直到有玩家持有的指示物大於玩家人數的人數兩倍時結束。



 由左至右分別是水星金星冥王星,金星的形象是「愛與美之女神」阿芙蘿黛蒂,這三張牌在「命運占卜師」玩法並不會使用,但姊姊我覺得女神的ㄋㄟㄋㄟ很讚,一定要分享給大家所以貼上來分享。


遊戲勝負
聖杯指示物分數最多的玩家為占卜師、錢幣指示物分數最多的玩家為詐術師,兩者為遊戲第一名與第二名。並各自將自己的聖杯與錢幣分數相減,差值最高的玩家為最終的勝利者。

例如榛名跟比睿兩位玩家,她們分別是所有玩家中聖杯指示物分數最多,以及錢幣指示物分數最多,而是本場遊戲的占卜師與詐術師。

榛名:聖杯7分、錢幣1  獲得占卜師頭銜
比睿:聖杯3分、錢幣6  獲得詐術師頭銜

這時兩為玩家將兩種指示物相減,榛名最終得到6分,而比睿得到3分,而由榛名取得遊戲最終勝利。

實玩心得
不過大概是因為姊姊我有塔羅占卜背景的關係,實際上測試的時候,提問者抽出後,大家一起想解答,也就是真的認真拿這遊戲來「占卜」。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芙蘭的反應,因為我提問的時候牌面精準的對應到我家裡的狀況,以及我自身的個性,讓她驚呼連連,所以遊戲如何玩已經不重要了,而是集中在占卜上面。
 
照片為姊姊我跟芙蘭使用測試版的照片,正式作品會更精美。
比如說姊姊我問自己老是森七七的問題,就出現了聖杯九正位,這張牌在《轉命師》提示的關鍵詞為:享樂、得意、實現,就這三個詞,可以作這樣的解釋。

*享樂:喜歡做自己的事不顧他人,造成別人麻煩,產生衝突所以容易森七七。
*得意:因為自尊心太高,地雷太多所以容易森七七。
*實現:自己想要的得不到,或是要求別人但別人做不到,而森七七。

所以芙蘭才非常的激動呀!其實還有更隱私的,這邊就不提了。總之也是透過這次測試《轉命師》的機會,能再次檢視自己也挺不錯的。當然也能跟朋友聊了許多他們自己的事情,也給了不少的建議,這樣的感受不是一般桌遊可以帶來的,這也是《轉命師》非常特別的地方,因為它本身就是真正的占卜工具。


  
《轉命師》根據19世紀末的偉特塔羅牌重新繪製,並請當代占卜師進行校正,使它不單純是桌遊,同時也是真正的占卜工具。

目前製作團隊正在嘖嘖募資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進一步瞭解,目前預計所有卡牌都有獨立的高水準插畫,這種不重複的卡面設計,還能這麼精美,姊姊我得說在桌遊裡著實罕見,最為藝術收藏也相當不錯,特別推薦給大家。


如果各位喜歡,有機會姊姊我會再介紹此桌遊的另外四種玩法給大家,那麼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