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XCOM2👽當邪惡外星人統治地球時

這是一款被譽為最後的回合制遊戲大作,這樣的稱讚確實不適誇飾,而是實至名歸。 

 故事是說外星人在前作侵略地球後,地球的政治人物為了生命安全,不顧XCOM(打擊外星人的特務組織)的戰果,向外星人投降,因此外星人統治了整個地球, 但外星人統治地球後和平並沒有到來,一直有人類從這社會上失蹤,直到跟外星人合作的科學家爆料,打著和平統治地球旗號的外星人,原來在做慘無人道的實驗...


玩家扮演指揮官,要指揮自己的精英小隊做各式各樣的任務對抗外星人,例如搶奪輸送中的資源、破解外星人密碼、護送VIP等,內容相當豐富。


▲實際射擊畫面

遊戲的畫面相當出色,如果不跟人說這是回合制戰棋遊戲,相信很多人誤以為是FPS遊戲。事實上遊戲的運鏡相當出色,觀看的感覺確實很像FPS遊戲,但遊戲是實在的回合制,這很重要。




▲棋盤式戰鬥

狐粉可以看到,遊戲操作是戰棋風格,也是這家公司的堅持。使用這樣的方式,可以讓玩家慢慢思考每一步要如何行動,當然習慣即時制的玩家,會覺得節奏比較慢,但精算每一位士兵的行動,也是這種設計獨道的樂趣。


▲觸發戰鬥就會立刻即時演算運鏡,狐粉可以看到驚嘆號,就知道這是遊戲畫面不是動畫w

而遊戲的樂趣不單純策略,還有RPG的養成要素,這邊頗讓人驚豔。許多戰棋類遊戲僅能調整角色職業、裝備、技能,但離真正的RPG還是有很大的距離。但在這邊XCOM2就做得很好,玩家可以自訂的地方讓人瞠目結舌。



▲養成要素

下的兵種有分成好幾個職業外,還可以自由點選天賦,培養成不同的戰士,讓玩家也有多種方式可以攻略敵人。遊戲也有相當豐富的裝備、道具可以研發,並且可以自由修改顏色、選擇花紋以及樣式,也能幫士兵穿戴無關能力的裝飾,或是改變臉型、人種、膚色,這根本RPG遊戲啊!

有趣的不止在這裡,主角一行人擁有移動式基地,遊戲過程我們可以興建各式各樣的設施,來幫助我們進行戰鬥,這邊也帶了一些經營要素。



 ▲玩家的基地

基地被稱為復仇者的移動式要塞,所有的官兵都在上面生活,每個設施都可以點選進去,欣賞內部的裝飾,可以說設計得非常精緻。而且不單純點入是讓玩家欣賞設施,遊戲內也有實際的功用,比如說相當重要的科研部,這裡是玩家研發科技的地方。


 ▲泰根博士

由於我們是對抗邪惡的外星人,因此戰鬥過程我們會取得大量的外星人屍體、外星零件、機密資料,這些都可以帶回我們自己興建的設施研究,泰根博士是我們科研所的負責人,原本他幫助外星人進行研究,直到他發現外星人不是他想的那樣,轉而加入反抗軍。有趣的是研究後不像一般遊戲僅僅解鎖些加成,而是有大量的情報都可以閱讀,這讓遊戲的代入感大大提升,也讓玩家有慾望想一直通關,找出外星人的秘密。


▲透過研究可以挖到新情報

遊戲的主線劇情較為薄弱,而研究得到的情報,算是補足劇情薄弱的缺點,讓人願意一直玩下去,慢慢挖掘外星人的秘密真的是很有趣。順帶一提,研究外星人掉落的武器,也可以讓反抗軍開發出更先進的裝備,從一開始現實中有的步槍,一直到後面的雷射槍,這進步相當精彩,玩家的護甲也從一開始現實中有的特種部隊護甲,進化成充滿科幻感的未來裝甲,讓人有相當的成就感。




▲一開始就是當代的特種部隊裝備

可以看出遊戲細節表現也很不錯,透過頭盔的視窗,可以清楚看到士兵的膚色與眼睛。 不像一些遊戲,就整個視窗反光,並沒辦法看到士兵的細節。


▲後期可以開發出科幻感十足的未來護甲

這變化真的是超酷的,至於為何戰士戴上了登山帽,這是姊姊我個人興趣,我就是喜歡這種科幻與現代交錯的反差感,圖片中的戰士穿著的是幽靈護甲,可以使人短時間內直接穿透障礙物,果然是外星科技太神奇了。
  

▲蜘蛛護甲有側乳讚

特色是可以發射鉤鉤,像蜘蛛人快速移動到高處,取得高處優勢。在遊戲我是給狙擊手使用,可以在短時間內移動到有利的射擊位置相當方便,而且遊戲也會給站在高處的角色射擊補正,相當適合拿狙擊槍的狙擊手使用。


 ▲後期的守望護甲

不得不說這美感真的是棒到不行,玩家也可以依照喜好調整顏色與花紋,甚至連護甲的樣式都可以調整,就算是同一型護甲都可以穿出很大的差異。



  ▲各種細節都能調整

向這邊就可以選擇讓雙臂露出,跟包緊緊的正規裝甲感覺就不太一樣,很適合這種有點痞痞的角色。遊戲還可以讓角色刺青,因此露出的膚色,也會有刺青裝飾,很有未來士兵的感覺。


  ▲ R.A.G.E重型護甲

關於護甲的部分,這邊再推薦一下DLC的 R.A.G.E重型護甲,這真的是超帥看起來超猛,在遊戲是透過擊殺狂戰士BOSS取得的,也可以讓穿戴著取得發射重型武器、使用狂戰士毀滅攻擊的能力。外星人用黑科技欺負人類,我們就奪回來再打回去!




▲大地圖就是全地球

遊戲的任務是自由選擇的,有大量的支線以及突發任務可以做,讓遊玩過程豐富不無聊。大地圖就是全地球,我們要到處聯絡當地的反抗組織,並且處理突發任務,外星人也會阻饒我們,並改進自己旗下的士兵,因此我們也要跟外星人進行裝備競賽。一開始外星人的科技是遠超我們的,但隨著我們取得的機密,我們能獲得跟外星人抗衡的技術,甚至進一步改良,而能超前外星人,相當愉悅。





▲總工程師沈莉莉

這邊也講講遊戲的缺點,前面已經提到了,就是劇情。從劇情上來看,遊戲表現真的較為薄弱,除了少數幾位重要角色,例如擔任副指揮官的總長、總工程師沈莉莉、以及科研所的負責人泰根博士外,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再加上劇情也沒有太大亮點,僅僅是邪惡外星人在做恐怖的計畫,我們XCOM要抵抗外星人,拯救全人類而已。



▲仙女座外星人

外星人的種類還挺有意思,數量雖然沒有很多,但都有各自的特色,像仙女座外星人,原生環境是居然是強酸,對他們來說強酸就像水一樣,在地球戰鬥要穿隔離裝甲,接觸到對人體無害的空氣會立即死掉,而他則會想盡辦法用他的「水」攻擊人類,哈哈!
 
雖然主線劇情薄弱,不過瑕不掩瑜,遊戲已經有太多豐富要素可以挖掘,劇情一貫不是歐美系遊戲的強項,再加上XCOM2有相當的即時演算動畫,也算是有一定的故事性。硬要說缺點的話,就是遊戲指揮的格局不夠大,題材雖然是率領全球的反抗軍抵抗外星人,但實際上並不能給各地的反抗軍下決定方針,僅能指揮自己的小隊做任務,沒有表現出史詩的感覺。
 

 ▲外星人宣傳文宣

像是外星人很喜歡製作文宣,告訴地球人他們是多麼友善,要維護全地球的和平。事實上他們也在世界各地開設基因診所,根治許多人的絕症,愛滋病與癌症已在外星人的協助下攻克。當然,這些並不是出自於善意,而是外星人正在謀更可怕的計畫。對此我們並沒辦法設計反制計畫,只能跟著預設的主線走,較為可惜,不過遊戲設計師專注於小隊指揮與養成上,這點是頗得到姊姊我的肯定。


▲酒吧/紀念堂

遊戲算有相當難度,任務過程中陣亡的士兵會永久消失,並進入紀念堂。但設計師為方便不擅長這類遊戲的玩家,除了有新手難度可供外,遊戲過程還能隨時存檔 。雖然對新手可能還是較難,但不至於會讓人覺得挫折玩不下去,反而會越挑戰越有心得,並且如魚得水越玩越好。

目前XCOM2已經有官方中文化,翻譯品質姊姊我覺得很好,如果喜歡回合制,或想挑戰戰棋類的遊戲,只要不排斥科幻風,都可以入手玩玩看這部超讚的作品,我自己是一買就停不下來,直到通關才滿足。


此遊戲推薦給

˙喜歡科幻且不排斥回合制的玩家

˙喜歡回合制且不排斥科幻的玩家

˙想試試看戰棋型遊戲的玩家

˙喜歡策略思考挑戰極限的玩家
˙喜歡高難度桌遊的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