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七彩蝴蝶一家親》親子闔家歡樂遊戲


各位安安,我是狐狸姊姊。

許多人都覺得我這邊只會玩重策,其實我們還是常常開輕鬆的遊戲,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是,一款適合小朋友或親子同樂的桌遊,叫做《七彩蝴蝶一家親》。

▲封面的表情很好笑
 這是一款翻圖板找蝴蝶的遊戲,每個回合會出現一種蝴蝶,玩家要透過翻自己的蝴蝶圖板,找到卡片上指定的蝴蝶,最先找到的玩家可以獲得那張卡片,考驗玩家的眼明手快的反應力。

勝利條件
根據每回合卡片翻出的圖案,找出自己圖板上一模一樣的蝴蝶,左右需要完全吻合,顏色不可以對調。在遊戲結束時,蒐集到最多蝴蝶卡片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每位玩家隨機獲得一張蝴蝶圖板
2.42張蝴蝶卡片,隨機抽出13張形成牌堆。

▲蝴蝶圖板可翻面組成翅膀顏色

遊戲流程
1.
由最年長的玩家翻開最上方的蝴蝶卡片
2.
翻開即是開始信號,玩家要從自己的圖板上找到卡片指定的蝴蝶。
3.
完成後大喊「蝴蝶一家親」,並立即比對卡片上的蝴蝶與自己的圖板是否符合。
˙符合:成為自己的分數,收在一旁。
˙不符合:將此卡放回牌堆最下方,若有得到其他卡片,必須也退回一張。
4.接著由該玩家翻出下一張卡片,直到牌堆用完結束

進階模式
蝴蝶卡片為雙面,如果覺得找一隻蝴蝶的挑戰性不夠,背面提供二到三隻蝴蝶供玩家尋找,必須要一次找到全部的蝴蝶,才能拿取卡片。


▲蝴蝶卡片為雙面


實玩心得
這類對某些玩家來說可能很難,但又對某些玩家來說是很簡單的遊戲。其實這類反應遊戲要玩得好,感覺上要放寬心,輕鬆去玩不要多想才會玩得好。例如以本文介紹的《七彩蝴蝶一家親》來說,如果一直想要找到特定的蝴蝶,依序一隻一隻找,往往會被其他人搶先。反而應該是確定好大致每隻蝴蝶的一邊後,再想辦法翻到蝴蝶的另外一邊,以組合成完美的蝴蝶。

反應類的遊戲有不少,但是這款使用可翻式圖板是真的很新鮮,也跟主題很吻合。蝴蝶的翅膀有兩片,圖板也是將每片分成兩半供玩家來翻,像這樣將物件掌握在手上自己控制的感覺挺不錯的。因為遊戲主要是設計給小朋友玩,圖板上了膜且用厚紙夾層,我有試著用力點拉,並未有損壞情形,也就是說在正常遊玩下,是相當耐用的,除非刻意破壞,否則反覆遊玩是沒問題的。想帶小朋友同樂,或是認識顏色,都會是很不錯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