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台北大空襲》遊戲表現如何姊姊告訴你


各位好,我是大家的姊姊:狐狸姊姊。
超夯的募資桌遊《台北大空襲》於上週寄送後,全台各地桌遊團陸續遊玩,也有熱心玩家分享詳細的圖文說明。為讓大家更瞭解這遊戲,我一直苦思要如何介紹,因為寫別的玩家寫過的內容,其實沒有什麼意思,更不用說遊戲的玩法與介紹,其實官方就透露的相當清楚。

所以我決定從官方比較不方便的切入點來談談這遊戲,而官方不便的切入點,就是「與他牌桌遊比較」。身為非桌遊官方人員,拿他牌桌遊比較,不會有自肥自家遊戲,或是貶損他家作品的問題,因為現實來說,任何一家桌遊出版社的作品銷量好壞與否,都不影響我生活,姊姊我本身就不是這行的工作者。好了,前面提到這麼多,趕快進入正題,首先初步講解一下台北大空襲,到底是什麼遊戲。 

《台北大空襲》


出版社:迷走工作坊
出版年份:2017
故事背景:日據時代的台灣,由於二戰日本與美國處於敵對,美軍為癱瘓日本的南進基地台灣,派出轟炸機轟炸。其中1945531日,台北遭到美國第五航空隊超過一百架次的轟炸機空襲,造成許多人傷亡,是美軍轟炸最嚴重的一次,而成了遊戲故事背景的主軸。




 (圖源:官方宣傳示意圖)

遊戲類型:合作生存型遊戲
遊戲要素:定點移動、蒐集資源、場地效果
遊戲人數:24
遊戲玩法:每位玩家扮演家裡一位空襲後的倖存者,要在台北到處去找物資,扶持家人度過難關,每回合都會發生些負面事件,例如疾病蔓延影響玩家角色健康,或是天氣狀況不好,使移動變困難,並在大回合結束時,美軍會再次轟炸,所有玩家要撐到戰爭結束,才算勝利。

而與《台北大空襲》最像的兩款遊戲,姊姊我實際玩過大量桌遊比較後,莫過於《瘟疫危機》以及《死亡寒冬》。

  
《瘟疫危機》


出版社:Z-MAN
出版年份:2008
故事背景:全世界爆發了四種會致死的傳染病,這四種病傳染的速度相當快,如果放任不管的話人類文明很快就會滅亡,每位玩家扮演一位醫療精英,要在世界各地醫治病患阻止疾病蔓延,並且尋找製作解藥的機會,當四種疾病都研發出解藥,就是人類成功戰勝病魔,獲得勝利。
 

  (圖源:BGG)

遊戲類型:合作控制型遊戲
遊戲要素:手牌管理、定點控制、角色能力
遊戲人數:24
遊戲玩法:每位玩家扮演一位醫療精英,努力阻止疾病在全世界蔓延,每回合結束時會獲得城市卡,城市卡可以用來移動或蓋研究所,但如果用在前者用途,就會捨棄掉城市卡可以用來當解藥線索的用途,但不適度使用城市卡移動或蓋研究所,則可能來不及救援各地爆發的疾病。

每回合玩家結束,會增加一個疾病方塊,且城市卡中還藏有危險的流行病爆發,因此僅僅抑制疾病,不盡速製作解藥,是很難獲勝的,是款相當考驗手牌管理的遊戲。



《死亡寒冬》


出版社:Plaid Hat Games
出版年份:2014
故事背景:玩家所居住的城市,被殭屍給包圍了。每位玩家扮演在大災難中倖存的人們,要努力在險峻的環境生活下來。但除了危險的殭屍,惡劣的寒冬以及趁亂打劫的人群,都構成龐大的威脅,要如何在這環境生存下去,考量玩家的智慧。




  (圖源:BGG)

遊戲類型:半合作生存遊戲
遊戲要素:角色能力、唬弄、蒐集資源、場地效果
遊戲人數:25
遊戲玩法:與一般的殭屍遊戲有點不同,在死亡寒冬裡每位玩家扮演的是一個團隊,也就是每位玩家都會控制複數的角色。另外遊戲有叛徒設計,在險惡的環境下,除了要面對遊戲機制的壓力,還要提防內鬼,加上輔以故事卡的呈現,遊玩感覺如同欣賞美劇,每次遊戲都可以決定不同的任務卡,當玩家達到目標時獲勝,如果其中有叛徒,叛徒目標則是阻止其他玩家達到目標,讓他們士氣瓦解而獨勝。

瞭解本次要介紹的遊戲後,可以好好看《台北大空襲》與那兩款遊戲相比的優劣在哪。對了,關於《台北大空襲》用詞未統一,規則含糊的問題,很多玩家已經提過,這缺點就不再贅述。


《台北大空襲》 v.s 《瘟疫危機》

以下比較僅討論《瘟疫危機》的本體遊戲,不考慮一觸即發擴充與傳承版。

 
*故事背景
可能跟姊姊我喜歡歷史,以及本身又是台灣人,因此《台北大空襲》的時代背景是較吸引我的。當然《瘟疫危機》本身也沒有甚麼故事背景,只描述了人類被疾病搞到快要滅亡,我們要與團隊拯救全人類,因此《台北大空襲》的故事背景呈現較為優異。

*美術圖像
前者使用較為復古的手繪風插圖,符合日據時代的氛圍。後者的插圖相當有現代感,而地圖則帶有科幻味,因為兩者遊戲背景不同,很難說哪邊較為優異,只能說都很符合遊戲背景。

*配件品質
由於募資大成功,所以迷走工作坊升級了遊戲大量的配件,考慮到兩者的價格來說,這次募資版因為有送很多贈品,像是海報還有御朱印什麼的,因此是《台北大空襲》大勝。但拿募資版比較,確實不太公平,因此考慮正式版少掉那些贈品,衡量配件與圖板品質,《台北大空襲》除了厚紙板外,還用到木材、金屬、塑膠,相較之下《瘟疫危機》主要只有紙跟塑膠,仍是《台北大空襲》較優異一點,不過《瘟疫危機》由空中棋園所代理的中文版品質本身也不錯,是讓人滿意的水準。

*耐玩度
《台北大空襲》因為有八名角色,每名角色又有三張羈絆卡,不同角色搭配不同羈絆卡組合下來,團隊的組成感覺大不相同,而《瘟疫危機》雖然有不同的角色能力,但使用上代入感不強,除技能以外其他能力皆相同,再加上台北大空襲還有事件卡,耐玩度是《台北大空襲》大勝,《瘟疫危機》除了可以調整難易度,還有疾病出現國家不同,遊戲本身沒有甚麼變化。

*遊戲性
《台北大空襲》是到處尋找物資,並控制好消耗,《瘟疫危機》則是要管理手牌,並在多重可執行內容做出選擇。兩者相比,還是老牌的《瘟疫危機》大勝,因為《台北大空襲》的策略,其實相當固定,只要穩定蒐集物資,並且抑制消耗自然會獲勝,而《瘟疫危機》雖然姊姊我在耐玩度有提到該遊戲變化性不大,但策略丟出的難題每次大不相同。要比喻的話就像是下棋,下棋本身沒有什麼爆點,但是可以思考的策略多,鑽研的地方也多,因此還是《瘟疫危機》遊戲性較優。
 


《台北大空襲》 v.s 《死亡寒冬》

  
*故事背景
兩者很難說誰的故事背景較為優異,因為是不同的題材,不過在表現手法上,顯然死亡寒冬擁有更多的事件卡,以及詳細的情境敘述,讓玩家有更多的代入感。另外《死亡寒冬》的事件說明不僅僅是點綴,玩家在事件中的選擇還會實際影響遊戲,因此在故事表現手法上,還是《死亡寒冬》較優。

*美術圖像
同樣也是很難說哪邊比較好,《死亡寒冬》作為一款美式遊戲,採用美式真人畫風也相當精緻。只能說兩款遊戲的畫風都符合背景主題,與遊戲融為一體。

*配件品質
《死亡寒冬》的遊戲本體價格高上《台北大空襲》不少,內容以紙板Token為主,不像木材、金屬都有使用到,顯然是《台北大空襲》這部分較好。不過《死亡寒冬》的價格主要是反應在事件卡的設計上,因此這邊也還能接受,另外整體來說《死亡寒冬》的配件讓人覺得比較豐富屬量大,但《台北大空襲》讓人覺得較為精緻,屬質高

*耐玩度
這部分恐怕是《死亡寒冬》大勝了,該遊戲除了有遠超《台北大空襲》的角色外,還有大量的事件卡與不同的任務目標,不像《台北大空襲》的事件卡僅有簡單的影響,《死亡寒冬》的故事性及影響力是很大的,更不用說《死亡寒冬》還有許多任務可以玩,讓每次開局遊戲挑戰都不同,可自由選擇是否要放入叛徒,也相當的刺激。而《台北大空襲》雖然有不同的羈絆卡,讓遊戲產生一些變化,但不管組合如何,目標永遠只有一個「撐到戰爭結束」,因此《死亡寒冬》大勝。

*遊戲性
如前面耐玩度提到的,因為種種設計,使《死亡寒冬》的娛樂性很高,而《台北大空襲》就沒有那麼多讓人驚豔的地方。事實上《台北大空襲》玩家所做的事情,不外乎蒐集物資、吃食物、用道具回血、到醫院回血、躲炸彈等事情,而《死亡寒冬》除了可以玩到《台北大空襲》大部分的機制外,還有殺殭屍、擴增團隊、事件抉擇、完成任務、找出叛徒、構建避難所等遊戲可玩內容,毫無疑問這部分也是《死亡寒冬》大勝。


總結
這次迷走工作坊設計的《台北大空襲》表現不錯,但是離國外大作還是有相當距離。不過考慮到價格、製作速度、配件品質,其實已經是讓人滿意的水準,再加上遊戲機制較為簡單,某種程度上來說,也較容易推廣給非桌遊圈的同好,或是給新手玩家玩。




 (圖源:狐姊桌遊聚會實拍)

遊戲的題材也絕對是遊戲一大賣點,很難會有外國設計師,設計一款以台灣為主題,還是這麼刻入歷史的遊戲,這點基本上只有台灣設計師辦得到,其實衝著這點,桌遊收藏家就可以考慮入手了。比起很多打著教育旗號的桌遊,《台北大空襲》是真正一款有遊戲性,稱得上「桌遊」而非「教具」的作品。

當然,如果問到要如何改善《台北大空襲》的遊戲性的缺點,姊姊我認為可以增加更多互動性的事件卡以及劇本來完成。

互動性事件卡,例如遊戲可以分成幾大區塊,每個區塊都有各自的地點卡,在那邊展開物資搜尋時,也會一併抽起事件卡,事件卡可能是碰到災民,玩家可決定是否分他食物,分了會提升心情,不分會降低心情之類的。

劇本則是除了遊戲大目標「撐到戰爭結束」外,還有共通的團隊任務要一起達成,有點類似羈絆卡的延伸,像是救助特定目標,或是蒐集藥品給需要的NPC之類的,除了增加代入感外,也能讓每次遊戲多一些不同故事挑戰。當然在遊戲過程完成這些任務,NPC可能也會回贈一些有用的道具,幫助玩家「撐到戰爭結束」。

這次贊助 《台北大空襲》,姊姊我是對作品相當滿意的,也建立起對台灣原創桌遊品質的信心,目前還有贊助其他台灣原創桌遊,屆時如果有開箱介紹,會第一時間分享給大家的,感謝各位的閱讀與支持。

備註:
身為有良心的部落客,當然要有點乾貨才分享。
這次談到的三款桌遊都是姊姊我自掏腰包購買正版品比較,另外早在《台北大空襲》出版前,我就與同好反覆研究《死亡寒冬》與瘟疫危機許久,可說是為此文章下了非常多功夫準備,終於在今日完成分析,深深感動,分享給大家!


5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剛入手大空襲,且有死亡寒冬,大概知道差別在哪了~
    謝謝!

    回覆刪除
  2. 那麼問題來了,哪裡能夠買到呢?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