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超夢幻超稀有桌遊:翠嶼秘境Inis



各位熱愛桌遊的朋友,你們好!這裡是狐狸姊姊~
這次要跟各位介紹一款,在台灣很難買到,超夢幻超稀有的桌遊「翠嶼秘境」。




簡介

翠嶼秘境是由外國知名出版社Matagot出版的凱爾特神話背景的策略遊戲,該出版社在台灣的知名作品有群島爭霸(希臘神話策略遊戲)以及聖域(埃及神話戰爭遊戲),而這次很罕見的以凱爾特神話來出版,真的是很有意思。

凱爾特神話是不列顛島地區(包含愛爾蘭、威爾斯)特有的神話體系,相較於經常被改編成遊戲的北歐神話、希臘神話、埃及神話有很大的差異。不過凱爾特神話在被改編成動漫作品時,也是出了兩位,大家耳熟能詳的英雄。

以下兩位英雄形象出自於Fate系列:


Saber 亞瑟王



 Lancer 庫丘林


內容開箱

好的,那麼讓我們回到正題,而這次翠嶼秘境美術維持Matagot出版社一貫優異的水準,濃厚的凱爾特神話風,光是美術及配件,就可以說是精緻的收藏品。

翠嶼秘境》的地圖圖板也製作得非常神奇,既不是卡坦島式的六角形,也不是卡卡頌式的正方形,而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多邊形!




而這些多邊形設計得十分巧妙,玩家可以用任何合理的角度拚上,不會說地圖這樣設置,另外一邊就接不上,這邊也讓姊姊我佩服設計師的圖形設計功力。

遊戲的模型也製作得非常有誠意,一共有四種造型,分別是槍兵、斧戰士、牧羊人、女旅人
 


 不像一般遊戲,僅用Token代表人民,像這種有模型的遊戲,玩起來就是讚!

而遊戲中的建築有兩種,分別是要塞與神廟,而這要塞可好玩了,人物模型居然真的可以躲到要塞裡面(遊戲機制本身,就允許玩家將人物移動到要塞,躲避其他對手攻擊,但姊姊我很意外廠商竟然在這點也重現在模型上)


海灣要塞啊!!

遊戲中的卡片一共分為三種,分別是行動卡、優勢卡、史詩卡,這些卡片很有誠意的是,都比一般遊戲卡牌大張,是妙語說書人那種的卡片大小。
 
玩家要執行的行動,依照手上輪抽到的行動卡決定,玩家可自由決定先出哪一張行動卡,或者是PASS

每張行動卡都有自己的美術,內容也都與當時不列顛民族生活有關。



而優勢卡則是玩家,佔有領地優勢時會拿到,會給予持有玩家一些額外好處,同樣的每張都有專屬的插圖,美輪美奐。


 而史詩卡則是遊戲中的強卡,主要是召換凱爾特神話的神明或者是英雄,都有相當強大的效果。



毫無例外的,每張也有自己的插圖,非常的精緻。


遊戲玩法

1.集合階段:指定布倫(大酋長),並檢查是否有玩家達到勝利條件,同時確定遊戲順序,拿取優勢卡以及輪抽行動卡。
2.
季節階段:玩家實際行動的階段,每位玩家輪流打行動卡並執行行動,將輪到所有玩家出玩牌,也可以選擇不打PASS

第一階段:集合
1.
指定布倫
在首都擁有最多部落的玩家,成為布倫。(每一個玩家模型,都代表一個部落)
2.檢查勝利條件
檢查是否有玩家達成勝利條件,如果同時達成一樣勝利條件數,由布倫獲勝。
3.
拿取優勢卡
檢查每塊地看誰的部落最多,最多的人拿取相應優勢卡,如果一樣多就沒人拿到。
4.
拋擲渡鴉標記
渡鴉標記會顯示本回合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由布倫幫大家拋擲。
5.
發放行動卡
每人會拿到四張行動卡。
6.
輪抽行動卡
翠嶼秘境的輪抽機制比較特別,這邊就不詳細介紹,不過可以說明的是,翠嶼秘境在這設計得很好,使得輪抽變得更有策略性。



第二階段:季節
由布倫當起始玩家,每位玩家在自己回合,可以挑下列三件事情做。
˙打出季節卡
季節卡可以是行動卡、優勢卡、史詩卡,打出後按照上面說明執行行動,有些卡片可以接續在某些卡片後面打出,形成combo

˙PASS
玩家可以不打任何卡,跳過出牌機會,但是再度輪到他的時候,仍可以出牌。不過這個選項有個風險,後述。

˙拿取偽王標記
如果滿足任何一個勝利條件,可以選擇此行動得到一個偽王標記,等到在下次「
檢查勝利條件」階段時,將會獲得遊戲的勝利。但須注意的是,執行這行動等於宣告即將勝利,有可能被其他玩家圍毆,導致檢查時資格不符,屆時要將偽王標記退回公用區。

季節階段結束於所有玩家連續PASS,比如說三人局APASSB也喊PASS,而C再喊PSS,那麼這季就結束了。所有沒用到的行動卡會棄掉,只能保留史詩卡與符合條件的優勢卡。前面提到的PASS風險,就是說如果你有行動卡還沒出,但喊了PASS,其他玩家也都跟著喊PASS,那麼這些行動卡就沒辦法出了。

不過在遊戲過程中,適度PASS觀察其他家行為,讓自己變成後手,是相當重要的策略。

衝突

作為一款領地佔領遊戲,各個部落間衝突難免,這邊簡單向各位介紹翠嶼秘境是如何打仗的。


 首先,進攻方也就是打出相關卡片的一方,被稱為「策動者」。
1.堡壘保護
被打的一方可以將部落移入堡壘,但堡壘只能保護一個部落。如果被打得剛好只有一個部落,那麼戰鬥就直接結束。如果還有部落暴露在外,那麼進行第二步驟。

2.戰鬥結算
每位部落暴露在外的玩家,都有四種選擇可以執行,由策動者開始。
˙提議結束戰鬥
提出的玩家詢問有在衝突地的玩家,是否願意結束戰鬥,只要所有玩家一致通過,戰鬥立刻結束,但只要有一名玩家不同意,那麼就必須選擇另外三種行動。

˙攻擊
玩家選擇一名對手攻擊,被攻擊的玩家要棄置一張行動卡,或移除一個曝露在外的部落。

˙撤退
玩家移動到相鄰地形,但他必須是衝突地最多的部落,且相鄰的地形他也是最多的部落。

˙使用史詩卡
按照上面說明執行,通常可以消滅複數對手,有些可以強制結束戰鬥。

3.衝突結束
當所有玩家同意結束戰鬥,或是該地形已經沒有暴露在外的部落,那麼衝突宣告結束,將要塞內的部落移出來即可。

勝利條件
˙征服勝利:控制的地形,至少有六個以上的敵對部落。
˙宗教勝利:自己部落出現的地形,總共有六個神廟。
˙擴張勝利:存在至少六個以上的地形板塊。
如玩家在勝利檢查階段,皆完成勝利,則看完成的勝利數多者獲勝,如果相同則看打平的玩家是否已布倫,如果有布倫則布倫獲勝(布倫為控制首都的大酋長),反之則沒有人勝利,遊戲繼續。


姊姊特別喜歡的幾張美術,尤其是戰爭女神莫瑞甘美到暴表~~對了!中間的是Lancer庫丘林哦!!難得可以在到他在神話中原型的樣貌,哈!


小結
翠嶼秘境真的是在美術與遊戲性,堪稱一流的遊戲。試跑後此遊戲迅速在我心中攀升到相當喜歡的地位,這家出版社的作品,都不會很難上手,但是可以玩區相當的變化性與耐玩度,更不用說配件相當精美,想必會讓收藏的玩家,都愛不釋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