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日本狂銷熱賣的日系桌遊《暗黑議會》



 各位安安,我是狐狸姊姊。


 先放張cos近照跟各位問好!



 縱使再忙Cos,也要玩桌遊,更要介紹桌遊給大家。


首先各位知道最近尖端代理了日本GameMarket(日本最大桌遊展)秒殺的遊戲,「暗黑議會」嗎?



說起姊姊我對日本桌遊的印象,大多是小品遊戲,但這次暗黑議會可是不折不扣的工人放置型德式桌遊,配上日系簡約風插畫,讓人相當驚艷。也多虧了尖端,讓這相當優異的遊戲能在台灣很好入手,也省去了語言的問題。


 ▲遊戲中的議員,也就是玩家的化身。

在暗黑議會中,我們扮演的是魔界的議員,要在遊戲內賺到最多錢獲勝。是的,我們的任務不是服務選民,也不是讓魔界變得更好,而是要想辦法操弄政治賺錢。但遊戲過程也有阻饒我們賺錢的人物,他們就是「政要」,也就是俗稱的政治大老。

                                                                                                   魔女黨黨主席,好正
 這群政治大老,是魔界各黨的黨主席,或是佔有一席之地的重要人物,他們會強迫我們在每Round結束後,要繳納貢品給他們,如果拒絕繳納貢品,那他們就會搞你,害玩家增加負債。

而在暗黑議會裡,很有意思的是遊戲提供的數種發展路線,這在日系桌遊可說是相當罕見。作為工人放至的暗黑議會,每位玩家有四名助理(工人),可以到各個場所協助議員(玩家)賺錢,這邊姊姊介紹一下每個場所的效果,讓大家瞭解有哪些事情可做。


遊戲有三種選民,分別是綠色的惡魔、紅色的火龍、藍色的魔女。他們也各自對應惡魔名酒、紅寶石、秘藥等三種貢品。旁邊在大聲什麼的是發言力,上面則是各種貢品的特許狀,以及議長標記。

場所效果


 ˙酒吧
效果:可獲得一位魔女跟一位惡魔的支持,並且拿取一張商人卡。
解說:果然酒吧,是龍蛇雜混的地方,商人也在這做生意。

˙官邸
效果:可獲得一位惡魔跟一位火龍的支持,並且參見政要。
解說:這些政治大老都會給你一些好處,想必是為了之後讓你乖乖繳納貢品吧!

˙黑市
效果:可獲得一位魔女的支持跟一個發言力,並且執行商人卡效果。
解說:魔女在黑市搞買賣,我們同時也能發動我們雇用的商人效果,將原本要繳納給政要的貢品拿去賣錢。但暗黑議會很有策略的地方是,我們必須依照商人順序來執行,中間如果不符合條件,就會強制中斷,因此在雇用商人的時候,要仔細考慮要找哪種類型的商人。

 像這樣就要先付出三種貢品,再來是要付出一個紅寶石,下一張則是付兩個紅寶石,如果紅寶石不夠,縱使惡魔名酒再多,也沒辦法觸發最後一位商人的效果。
 
˙銀行
效果:可獲得一位火龍的支持跟一個發言力,並能向銀行借貸五金幣,但會提升負債指數一。第一位去銀行的玩家,可調整政要需求的貢品。
解說:這遊戲的火龍似乎都是正經的社會人士,只會出現在比較正派的場所。銀行主要是缺錢時可以緊急拿出錢來,並且適當的調整政要貢品,以免繳不出被政要搞。


 ˙公家機關
效果:獲得一位火龍的支持跟一個發言力,如果該Round結束有乖乖繳納貢品,依照當前的回合數獲得發言力,並且每三發言力可得到一金幣。
解說:乖乖牌議員必定要去的地方,每回合持續提升的發言力,帶來的效果非常威猛。

˙議事堂
效果:打出政治卡,如果發言力有15以上,可再額外出一張。
解說:遊戲能打出的政治卡相當有限,玩家必須依照不同情況,找出最適合的政治卡打出已發揮最好的效果。這些政治卡也象徵的玩家對政治的操弄,操作得宜當然可以賺很多錢。

˙貿易港口
效果:依照持有顏色的卡片,取得相應的貢品,並能任意得到一位支持者。
解說:身為議員,到港口進些貨,做點小本生意,在暗黑議會是非常合理的事情。還可以順便見見選民,得到他們的支持。

˙徵收
效果:向支持者徵收他們擁有的貢品,如果是選擇單項徵收,還能取得特許狀。
解說:竟然強迫支持者交出貢品,真的是惡德議員。但魔界的生態就是這樣,沒辦法。另外奇妙的是假設有複數支持者,他們都交出貢品後,同類的支持者只有一位會離開,這些魔界居民真是善良啊!

˙議長室
效果:可以取得起始玩家標記,並能最後執行行動。
解說:取得起始玩家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說了,還可以觀察其他玩家後,再做行動多麼棒啊!另外起始玩家標記也算特許狀的一種(議長狀),可以在一些場合幫議員賺錢。
另外,以上場所除了貿易港口助理可以重複去之外,其他場所每Round都只能派一名助理,且每個場所都會依照進入的先後順序,產生不同費用。這邊也就產生了德式桌遊工人放置的醍醐味了。因為每個回合都只能派遣一名助理,但下次輪到自己時,想要去的場所可能就會被其他玩家派遣過,導致成本變高。甚至有幾個場所只能接受一名助理,讓取捨變得更有策略性,也讓人佩服日系遊戲可以有這樣的設計。



▲尖端的同樂哥還為自家出版品拍攝講解影片,坦白說看過他的解說,再閱讀說明書輕鬆不少,如果每家桌遊出版社都能拍一下這種影片,姊姊我教學桌遊也會方便很多!
(在姊姊設置遊戲的時候,就播放了影片給遊玩者看,節省不少時間)

遊戲流程
遊戲的流程不難,如下:
(1)回收棋子
將助理收回到玩家圖板上。
(2)更新商人卡
下次玩家去酒吧,就可以雇用新的商人了。
(3)更新政要卡
換其他政治大老上場,同時他們也會提高這回合結束需要繳納的貢品數。
(4)
配置標記於各行動格中
玩家實際操作的時間,每個行動格的效果,都在上面介紹過了。玩家共有四名助理,好好活用他們為自己謀取最大利益吧!
(5)補充手牌
手牌就是政治卡,每三發言力可以取得一張。果然當政治人物,說話就是要大聲,大聲的選擇性就變多了!

勝利目標
最多金錢的議員獲勝,計算方式為手上的現金,加上雇用商人本身的價值,以及政治卡效果給議員的錢。總和後減去政要搞你的負債,就是你這局遊戲全部賺到的金錢啦!



玩家發展路線
作者在說明書有提示幾個發展方向,經姊姊我實際遊玩後,整理了作者的建議,以及姊姊的心得,給大家三種路線參考,也可以一窺遊戲帶來的樂趣。

(1)乖乖納貢的政經議員
由於乖乖納貢給政治大老,會害手上的貢品變少,但偏偏議員要靠貢品賺錢。所以這時候可以多加利用公家機關,藉由乖乖納貢來提升在政壇的發言力,可以藉此打出更多政治卡。另外在發言力高時,有些商人會給議員更多錢,果然當政治家就是要說話大聲啊!

(2)最喜歡拒絕納貢的不良議員
依據情況決定不要繳納特定貢品,來減少貢品的消耗。初期政要的需求不大,可以乖乖繳納,但在後期能視情況囤積貢品,在時機到來時能大舉賣出而獲得大量的金錢,也可彈性視情況繳納些沒有要賣的貢品給政要,抑制負債的增加。

(3)目標取得高分的投資家議員
玩家持有的議員卡,本身就有錢滾錢的能力。(取得自己持有五分之一的金錢)
因此可以在早期就多多去銀行借貸,並使用徵收及黑市瘋狂收集金幣,當然也要毫不猶豫地拒絕繳納貢品。風險越高投資成本越高,是否能賺到大筆金錢就看玩家手腕的優劣了!

喜歡日系遊戲的玩家,或喜歡Combo賺錢的玩家,或想體驗魔界黑黑的政治玩家,那就不要錯過暗黑議會囉!那麼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