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全世界不到百人擁有的桌遊:帝國王政

姊姊我今天要向各位介紹一款,全世界僅有幾十個人擁有的桌遊。
這不是誇飾法,而是遊戲真的出版量非常少,僅僅印刷了一百套,其中只有十幾套交到了玩家手上,剩下的都還在設計師那邊。



那麼,這款遊戲為什麼會如此稀有呢?
是因為單價太高,所以一般玩家難以入手嗎?
還是因為出版量太少,然後預購又售罄,導致一般玩家很難買到呢?

事實上,以上答案都不對,而是因為...
遊戲募資悽慘失敗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先說,本次開箱文的內容,已經設計師本人同意刊登,所以不是寫來抹黑的。
那麼,這遊戲為何募資會失敗呢?詳細有很多原因,不管是設計師的行銷、設計、溝通,各方面都出了問題,事實上姊姊我覺得他是相當難溝通的人。

這個難溝通,出在於設計師不黯世事。不過基於支持台灣本土創作,姊姊我還是很阿莎力的匯款過去,也在上週順利拿到遊戲啦!



在帝國王政裡,每個玩家都要扮演一名「王」而這個「王」可以示西方的國王,也能是東方的皇帝,也能是赫赫有名的領袖、強人,為統一稱呼這麼在歷史上曾留下名聲的領導者,都稱呼為「王」。

那麼遊戲的勝利目標為何呢?翻開說明書...咦?竟然沒有寫勝利條件,或是遊戲結束時間,任何相關資訊都沒有。

姊姊極度懷疑自己眼睛脫窗,所以還請妹妹幫忙檢查說明書,看看勝利目標寫在哪,結果整本翻完都找不到,只好上網詢問設計師。

狐狸姊姊:「那個,請問勝利目標,是不是忘記寫入說明書了?」
卡德斯:「那個是忘記了。」
狐狸姊姊:「...」

回到現實中~

芙蘭:「姊姊妳是不是開始後悔贊助了。」
狐狸姊姊:「...」

真的有點小後悔,不過遊戲實際還是等玩過再下評論。
而且設計師自信滿滿的說:「來我FB粉專按個讚,我會帶給你最原創最有趣的遊戲!」


所以我決定相信設計師!


因此我透過作者在Wiki上寫的資料,得知遊戲的獲勝條件。

原來每位君王都有三種勝利點數要求,分別是政權、宗教、王國,每個王對這三種的需求點數都不相同,只要玩家使用的王,達到勝利需求,那麼該名玩家就獲勝了。



那麼遊戲如何進行呢?每個玩家一共分成三個階段(實際上是五個,但因為設計師寫得很爛,搞得很複雜,所以姊姊我這邊直接寫我分析後的簡化版本)

一、徵稅階段
依照國家的徵稅值多寡,每有一點徵稅值,就可以抽一張牌,或是拿一塊錢。

二、出牌階段
除了王國卡需要花錢建設,其他的卡片想出就出(這問題很大,後述)

三、賣牌階段
每張牌都有它的價值,將自己不想要的牌的所有價值,加上自己的王國貿易值,除以五等於可以換到的錢。
舉個例子,假設有兩張牌,分別價值為3跟5,然後貿易值為6,那麼全部加起來為14,除以五可以賺到兩塊錢。

瞭解遊戲玩法後,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我可愛的妹妹選擇了漂亮的卑彌呼,而姊姊我則選擇了爆乳的伊麗莎白女王。



在我們姊妹準備大戰時,突然發現一個尷尬的情況,因為卑彌呼的技能卡找不到,我還請妹妹幫我檢查,是否包裝哪邊遺漏了,結論是並沒有遺漏。

為此,我再度上網,聯絡設計師詢問問題。


狐狸姊姊:「那個,請問下SP王的技能卡,是不是忘記附在遊戲裡面了。」
卡德斯:「因為平衡性還沒做好,發現比基本板強太多,所以還沒有放入。」
狐狸姊姊:「...」

我已經感到無力了,因為遊戲的SP卡並非單純的贊助紀念卡,而是當初要花錢加購的「帝王擴充」。就姊姊我對桌遊的瞭解,所謂的擴充應該是增加遊戲內容,而不是買美術收藏卡吧?

這件事情告知妹妹後,她又再度說話了。

芙蘭:「姊姊妳是不是真的開始後悔贊助了。」
狐狸姊姊:「...有一點,不過至少他請的繪師畫得很好,而且還沒玩過遊戲,不能下定論。」

所以後來妹妹就選了其他王來玩,但結果慘不忍睹,因為...

芙蘭:「這個根本做壞了啦!」她用力的指著伊莉莎白,姊姊我只能尷尬的笑著。我不是桌遊設計師,也不是專業測試人員,只是愛玩桌遊的部落客,但是就我的遊玩經驗,我能百分百肯定這個王做壞了。

因為她每回合可以產生一點到二點的勝利點數,一般的王每回合都不見得可以產生一點,差距太容易被拉開了。

狐狸姊姊:「...」


眾王:「設計師,你平衡性放在哪裡~~~~~~???」

不過這款遊戲當初設計,是多人歡樂型遊戲,說不定是因為開了兩人局的關係,是的。一定是因為兩人局不好玩,就跟卡坦島兩人局感覺就沒那麼好玩一樣,所以我決定在隔天的桌遊聚會,跟同好們親身體驗。

結果不玩還好,一玩就無言。

因為,再度使用伊麗莎白打臉所有玩家!就算遭到所有玩家的針對,但其增加金錢的速度,以及農出勝利目標的倍率,實在高得驚人,讓其他玩家沒辦法阻止。

後來為了測試這遊戲,到底哪裡出問題,我們大家換了其他的王體驗,發現到這設計師在「出牌階段」沒限制張數,也沒依照每張牌的強弱設定費用,導致可以連鎖Combo,連鎖Combo不是問題,但偏偏這遊戲就是沒有一套規律限制強度,導致有些王可以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結束遊戲,其他人都來不及阻止。

「......」當天所有玩家都無言。

後來為了求證這件事,姊姊我再度詢問設計師,結果他自己承認平衡性確實有些問題,當初測試遊戲的時候,好像有玩家反應技能太多,所以把每個王的技能改少,結果造成有的王變得太弱,而顯得保留強勢技能的王太強。

姊姊簡單舉個例子。
拿遊戲中的袁世凱為例,袁世凱勝利目標點數,是:
政權:8
宗教:1
王國;1



而他的能力是可以增加累積政權的速度,嗯~到目前看起來還很合理。但讓人訝異的是,要解鎖他的技能,卻是要蓋王國...耶耶耶耶?蓋王國?

但他的王國需求度...不是只要「1」嗎?
也就是說,想要增加袁世凱拿政權的速度,必須花大量時間蓋王國解鎖他的技能,但讓人費解的是,用同樣的時間,都可以湊滿八個政權了,那麼蓋王國的意義,到底在哪...?
另外要完全解放袁世凱的能力,王國值需要達到9點,但就算姊姊我玩op到爆表的伊麗莎白,王國值累積到四點就call game了,怎麼可能讓袁世凱累積到9點王國值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總之,遊戲內就是充滿這種,奇奇怪怪,完全沒邏輯或平衡性的技能。

最後我告訴設計師。

狐狸姊姊:「總結以上內容,至少你的遊戲,有一個非常棒的優點。」
卡德斯:「洗耳恭聽。」
狐狸姊姊:「美術,比很多市面上的遊戲優秀。」
卡德斯:「這好像不是我的功勞耶!」

嗯...至少這位新人設計師,有支付這些繪師合理的酬勞,這應該就是他為桌遊圈所做出,最了不起的貢獻吧!

p.s:最後容姊姊再說一次,伊麗莎白的ㄋㄟㄋㄟ,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