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聖女之歌Zero:玩法評析

偶然下接觸了這次經典國產遊戲的重啟之作,早年姊姊我玩單機遊戲,大多是大宇的作品,雖然對風雷工作室素有耳聞,但打算接觸之時,已迎來大線上遊戲時代,再來就很少玩單機遊戲,所以就一直沒有碰。


而這次推出聖女之歌Zero,正好來體驗看看,被許多玩家喊了許久的經典是如何,原以為遊戲會使用回合制戰鬥,沒想到竟然是橫向動作過關遊戲,這讓我頗為訝異,因為比起回合制戰鬥,動作遊戲需要更多的判定點與計算,而且動作的流暢與否,會影響到遊戲的體驗。



而這一點,我得說風雷做得相當不錯,角色的移動與打擊都感覺相當靈活,讓人回想起以前所愛玩的橫向過關遊戲。
加上主角身邊帶著小精靈「毛毛」,讓冒險過程比較沒有那麼孤單,以前這類遊戲如果沒有合作模式,都是主角隻身一人,比起回合制RPG,這種動作遊戲往往較感寂寞,毛毛存在為遊戲添色不少。而且毛毛也不是單純賣萌的存在,玩家可以實際用她來衝擊怪物,甚至造成BOSS暈眩,這點是相當方便。
不過作為動作遊戲,有兩個缺點想提一下。

●閃躲手段較為受限
像這樣有刺激頭目戰的遊戲,非常要求玩家的反應與技術,但遊戲為二的閃避方式,僅有走位與跳躍。當然我們可以看出遊戲設計師在各個高低平台,供玩家跳躍的用心,但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預設玩家可以打倒BOSS的方法,如果能新增格檔(尤其主角還持盾牌)、翻滾等動作,會更加靈活。




●攻擊模式不夠靈活
能對敵人攻擊的手段,只有主角的平砍,以及毛毛的衝擊,也就是說我們沒辦法在BOSS露出重大弱點,給予強烈的創傷,或是使用上撈斬攻擊位於上方的BOSS。不一定要如線上遊戲有華麗的技能,增加一些實用的攻擊手段也能讓遊戲變得更流暢,比如說後退攻擊、前突、由上而下的躍擊(落下及落地有短暫無敵,碰到怪不損血),可以讓玩家在挑戰BOSS有更多手段。



雖然說實際遊玩有上述的缺點,但這次風雷推出的聖女之歌Zero確實是不錯的佳作,尤其是打倒BOSS的成就感,真的讓人相當暢快。另外BOSS的攻擊與走位,也會視玩家的位子而定,不像以前的動作遊戲,BOSS永遠只會用固定方式出招,而讓我們有種面對智慧敵人的感受,而不是無腦放彈幕的魔王。
更不用說在現今大多遊戲廠商只願意出手遊、玩家縱使課金都未必能體驗到完整的內容下,還有國產遊戲公司願意出這樣的遊戲來玩,真的是相當難得。而且還是流暢的動作遊戲,更是少見中的少見了。接下姊姊我會再講講劇情心得與其他內容,有興趣的讀者,記得持續關注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