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大五月花號:溫馨的感恩之旅

大五月花號(Key flower)是知名桌遊設計師Richard BreeseKey系列作品的一款。Key王國因為前面的系列作大市集、大教堂、大森林發展得越來越壯大,因此吸引了海外居民搭船移民到Key王國,共同建設新家園。


Key系列素以世界觀以及遊戲的溫度受到好評,而這一次大五月花號也不例外,借鏡歷史上溫馨的五月花號故事。





在現實歷史中的1620年,清教徒為躲避英國的宗教迫害,搭乘了五月花號客船,前往位於美洲的新大陸展開全新的生活,在到達當年的冬天,不少人飢寒交迫,甚至染病身亡。

幸好這群清教徒在隔年春天,與原住民交好,原住民熱心的教會清教徒造房、種植作物、飼養動物,並在這新的一年迎來豐收,為感謝這些原住民,清教徒們邀請他們共享成果,這也是美國感恩節的由來。

而姊姊我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以此為故事為靈感,描述海外移民者來到Key王國,由春季開始經營自己的家園,擴展自己的村莊並提升自己家園的技能,進而成功度過冬天的「大五月花號」。


Key系列設計師  Richard Breese

大五月花號的美術相當優美清新,讓人看上去相當舒適,而且它的配件也精緻討喜,首先玩家擋板不單純是一塊板子,而是房子。


▲玩家擋板設計相當精緻

遊戲最多支援六名玩家一起經營自己的家園,所以也提供了六種不同的房子擋板,不管是稻草屋、木屋、磚屋、石屋,在此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類型的房子。

而房子內側,讓人很驚訝的是竟然也有美術插圖。



 ▲玩家擋板內側,家具清晰可見。

精緻的門窗、家具,讓人倍感溫馨,也讓人覺得設計師真的是相當用心,這種細節都能注意到。其實許多人在接觸大五月花號前,都誤以為是一款美術樸素的遊戲,但實際玩過都讚嘆,原來這是一款設計精細,要慢慢品味,感受其溫度的遊戲。



▲每間房子的內側都不一樣

仔細看還會發現,每間房子內部還有擺放不同的家具,並不會因為只是塊擋板,就使用複製貼上,這點姊姊我一定要大力稱讚一下!

那麼大五月花號如何進行呢?這遊戲結合的機制相當特別,這款桌遊主要使用了三大機制,分別是競標、板塊拼放、工人放置。首先講講競標,在大五月花號中並沒有錢,而是使用工人來競標,看誰派的工人多,就可以取得板塊。不過遊戲有分成三種顏色的基礎工人,並規定後續跟上的玩家,必須用同色工人競標,使得起標相當講策略性。




▲各式各樣的板塊供玩家競標

競標到的板塊,則可以拚放到家園板塊,讓自己的家園越來越大。這裡也可以理解成,新大陸的資源有限,因此誰願意派出自己家族越多的工人,自然能取得有限的拓展空間。



 ▲實際經營村莊的樣子

而廣受歡迎的板塊拼放機制,也是遊戲相當有意思的一環,因為我們必須運輸資源到相應地點來升級或使用其效果,但是每季玩家的運輸量有限,因此合理的安排板塊彼此的位置相當重要。最簡單的例子是石材廠若升級到最高級,上面若每放一個石頭,玩家可以獲得三分,那麼可以產生石頭的泥瓦匠,就該拚放在石材廠旁邊,至少是相近的位置,減少運輸成本。

大五月花號一共有四種資源,分別是價值最高的黃金,以及各行各業需要用到的鐵、石頭、木頭,所以在拚放時,勢必沒辦法每種資源都放在相應場地的旁邊,要如何取捨,也考量的玩家經營家園的能力。



 ▲有看到技能片跟資源嗎

再來講講大五月花的工人放置,工人放置是策略遊戲相當常見的機制,通常工人放置類遊戲,會有一塊固定的圖板,玩家可以派遣工人到相應的地點,去做相應的行動。但因為大五月花號帶有板塊拼放的特色,也就是玩家每局遊戲可以放置工人的地點,都大不相同,也使遊戲重玩率跟變化性大大提升。

而且很有意思的是,玩家可以使用他人競標到的板塊,也就是將自己工人投入到他人家園中。不過作為回饋,這些工人將在下個季節供被放置的玩家使用。這點就像當初清教徒來到美洲,不分彼此共同努力建設家園,雖然玩家在遊戲中有自己獨立的區域,但實際上又是共同拓荒的好夥伴。


 ▲配件相當豐富多彩

整體來說,姊姊我覺得大五月花號是一款,極富策略,但玩家之間又不會競爭太過激烈的德式遊戲。因為當玩家在競標超過你的同時,就意味該玩家在其他板塊的競標,勢必會弱後其他玩家,不會因為老手較為熟練,而出現贏者全拿的局面。


再加上允許玩家使用其他玩家的家園板塊,也不會使沒競標到吃太大的虧,在有些遊戲的路線,若是沒有取得特定物品,往往會輸人一大截,但在大五月花號只要透過適度的規畫,都可以玩出不錯的成果,也符合了歷史上,象徵溫馨的五月花號感恩節的故事,是喜歡德式策略遊戲的玩家,值得嘗試的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