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桌遊見聞專欄(18)為何我現在聚會不接受帶朋友參加?

已經有跟我接觸的板友,應該注意到我不接受帶朋友參加,這是近期才有的規定,以前是可以的,那麼為何我會做這樣的決定呢?這裡我要向大家分享我在無數次的聚會,得到的經驗。



●攜友參加常成依賴性
有自己主揪就會知道,要讓一般玩家去閱讀規則是很困難的,更不用說事前就先瞭解當天的遊戲要如何進行,更是難上加難。攜友參加的朋友,往往兩人(或更多人)就會習慣我準備好所有的事務與遊戲,並不會主動協助或帶遊戲前來分享。但我覺得桌上遊戲已經是在現實中將人拉近距離了,如果還老是依賴特定人(主揪),並不是一個好現象。除非是營利活動,否則所有主揪都是義工,這並不是他們的工作,主揪也沒責任要承擔所有辛苦。

★那麼該怎麼解決呢?

問題提出來每個人都會,但解決就不是,所以為了這問題我也提出了一套有效的解決辦法並付諸實施:「給魚不如教會釣魚。」最好的方式就在我這邊學會夠多的遊戲,以及帶團技巧,然後再自行跟朋友去桌遊店(或買遊戲回自家玩),這樣人人都是主揪,人人都是義工,人人都是免費桌遊提供者。

事實上這計畫很早就在進行了,在我推波助瀾下,現今已有許多朋友自行揪團,甚至是組TRPG團來玩,如果我沒有致力於「教釣魚」這件事上,很多人還不知道桌上遊戲所帶來的樂趣。

---

●攜友佔去了寶貴位子

桌遊聚會與一般活動不太一樣,比如說大家一起爬山,就算組團到七、八人,大家結隊去踏青都沒問題。但是桌遊是很需要精算人數的,尤其有些遊戲一但超過人數就沒辦法玩,隨便像是卡坦島就只能四人,所以攜友勢必會少了一位可以讓板友體驗的名額。今天我能提供的免費資源就這麼多,我當然希望盡量跟板友分享,而不是只給特定板友。

★那麼該怎麼解決呢?

前面就提到了解決辦法,這幾天剛好就有不錯的例子。有位PTT板友希望玩魯賓遜漂流記,剛好我手上也有,所以他來捧場的時候,我就帶大家一起玩。那位板友自己也有魯賓遜漂流記(如果我沒會錯意的話),他跟我學過一整套流程後,就知道怎麼跟朋友玩了!現在開始他可以帶朋友玩魯賓遜漂流記~

----

當然,除了前面務實的原因外,我不接受帶朋友參加,也有一個比較偏向個人因素的理由。

 ●攜友參加常常搞不清楚狀況

每次帶來的朋友都搞不清楚狀況,尤其我最討厭別人不知道主揪是「狐狸姊姊」,主揪是一名「Coser」,這兩件事情。因為我發文跟揪團都是開本帳,名稱都直接寫明了「狐狸姊姊」,聚會也寫「狐姊桌遊聚會」。

結果帶來的人連參加的活動叫「狐姊桌遊聚會」,都不太清楚,這實在是很莫名其妙。有些人參加了一整天,看了我整天帶桌遊跟教學,最後散團的時候才知道我是「狐狸姊姊」,還說以為「狐狸姊姊」請假沒來,哇哩咧!那我是誰?「狐狸姊姊」請來的講師嗎?

★那麼該怎麼解決呢?

桌遊跟電玩遊戲不同,桌遊是建立在真人與真人的連結上,我發現攜友幾乎沒辦法跟我建立連結。如果只是單純玩遊戲,那我玩PSVSteam就好了,我上面遊戲多的是。(說到這個,還有不少人連我遊戲涉獵領域也都不清楚,以為我只會玩桌遊,這也讓大家知道,大家對別人是多麼漠不關心)

當然,我也未必有時間能深入瞭解每位參加者,不過至少我能做到認識每位參加者的名字(暱稱)、遊戲經歷、生活近況。而我自己使用「狐狸姊姊」這暱稱,以及丟cos照片的頻繁度,已經到「刻意而為之」的程度了,結果還是有人到我這玩桌遊,不知道我是coser,我也只能搖頭。



桌遊之所以好玩,正是真人與真人,坐下來面對面的連結。如果只是「玩」,我們不必選擇桌遊,讓桌遊有「溫度」,也是我致力的目標。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