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桌遊見聞專欄(19)我所接觸的出版社(台港澳篇)

目前出版桌遊的出版社越來越多,相信讓大家眼花撩亂,對於常買桌遊的姊姊我來說,選擇也是越來越多,所以本期要向各位介紹各大出版社的特色及其代理的作品,讓有興趣購買桌遊的朋友,可以有更全面的瞭解與選擇。




台灣出版社



新天鵝堡

首先第一家要談的,是鼎鼎大名,台灣桌游產業的龍頭新天鵝堡。新天鵝堡代理的遊戲不但最多,同時也握有經典桌遊的正體中文代理版權,例如卡坦島、卡卡頌、富饒之城,這出版社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基本上現在買桌遊也很容易買到這家出版社的出版品。

新天鵝堡我印象中比較重要的,大概是台灣桌遊設計師高竹嵐常常幫他們翻譯外國桌遊產品,再來就是新天鵝堡會舉辦大型桌遊聚會(展覽),另外也接受新人設計師帶作品去討論出版。不過要注意的是,作品要有一定的水準,不然可能會被洗臉。

代表出版品:卡坦島、卡卡頌、電力公司、富饒之城、農家樂





2Plus

亞灣文具成立的桌遊工作室,如果小時候有玩桌上遊戲,比如說跳棋、大富翁,十之八九都是亞灣文具出版的。其實認識桌遊後我並不太喜歡亞灣文具,因為總覺得這家公司剽竊了地產大亨的創意(雖然地產大亨也是剽竊修女的創意),不過身為早年出版桌上遊戲的廠商,到現在依然持續出版新品,這點讓人讚賞。

比起母公司亞灣文具,2Plus出版的就是我們現在真正在玩的Board game,而不是動物棋、陸軍棋等傳統遊戲,2Plus出版的外國作品不多,不過有不少國人設計的桌遊,算是讓人感到活力的工作室。演化論的配件,被桌遊愛好者認為太陽春,其實姐姐我也這麼覺得,當初拿到演化論,看那配件我還以為是文具店賣的小遊戲。不過考慮到中文版演化論的售價,加上有些學校跟家長拿來當教具使用,確實沒辦法做得太精緻(做得越好就越貴,但家長跟學校接受度就會變低,另外原文版的演化論,其實配件也差不多就那樣)

只能期待未來,能出個演化論真桌遊質感版,把記分表跟配件都換成厚紙板和Token,計分棋也換成原木材質,這樣我就會大力推廣演化論給大家玩了。

代表出版品:機密代號、期貨時代、演化論、實話實說、大禹治水




大玩桌遊
以歐盟議會和調香師廣為人知的出版社,並出版了台灣少見的桌遊雜誌「桌遊人」,主要發行台灣原創桌遊,較少代理外國遊戲。以前跟他們買歐盟議會時,發現裡面沒有附上說明書,跟他們連絡後,發現到他們公司有位同仁住的地方離我家很近,所以下班後就直接送到我家樓下,成為我收到缺件最快的出版社,讓人印象很好。

不過有個小地方讓我覺得較為可惜,就是我曾寫E-MAIL建議歐盟議會可以改善的地方,但是並未收到回應。目前我接觸過的桌遊設計師與出版社,都會樂意傾聽遊戲心得與意見(尤其還是我這種完整分析的建議),並給予善意回應,所以這裡沒回應我,在我心中稍微扣了點分。


代表出版品:桌遊人雜誌、歐盟議會、調香師、龍牙勇者、咖啡烘焙師。


卡牌屋
你沒看錯,是桌遊店卡牌屋。熟悉姊姊我的讀者,應該會知道我常常跟卡牌屋訂桌遊,其實原本在想說要不要避嫌,不要介紹卡牌屋,不過再怎麼避嫌,有心人士要凹我寫業配文還是可以凹,所以我決定還是一併介紹。首先卡牌屋作為新天鵝堡的零售商,如果擁有卡牌屋會員的情況,向他們購買新天鵝堡的出版品,通常都能拿到最優惠的價格(為此我還跑遍台北各地桌遊店、網路比較)

卡牌屋自家也代理了經典的七大奇蹟系列、語破天機,都是相當不錯的遊戲,加上他們強推的紳士女淑女,評價也都不錯。另外他們也跟大陸的桌遊出版社游人碼頭合作,出版了不少有趣的大作。

代表出版品:七大奇蹟系列、血色狂怒、紳士與淑女、德古拉之怒、語破天機



空中棋園
這家出版社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遊戲,就是豬朋狗友跟撞桶王3D,那逗趣的畫風真的是很吸引人目光。這家出版社也代理了幾款經典桌遊,像是東海道、阿瑪多拉、閃靈快手、化裝舞會,相信大家都對這幾款遊戲不陌生。

不過個人特別喜歡的,還是改編自熱氣球Cloud9的天空之城,簡單易懂的規則,刺激緊張的博弈,這款遊戲表現得活靈活現。

代表出版品:東海道、閃靈快手、天空之城、豬朋狗友、CS-Files 犯罪現場







哿哿屋
有奇怪名字的出版社,發音可以念「葛」,也可以唸成「可」。查字典是稱讚的意思,所以是一間好好公司(?)

之前出版了RK現代藝術台灣版,經陳澄波美術館授權,讓我們可以玩到專屬台灣人的現代藝術,這邊姊姊我得大力讚賞一下,因為我等台灣版本的現代藝術,等了好久,能玩到的時候真的是超感動。哿哿屋代理最知名的作品,就是拉密了,我聽說不少桌遊玩家喜歡打拉密,那就可真要感謝哿哿代理這款經典遊戲。拉密每年都有舉辦世界賽事,哿哿跟拉密的母出版社一直都保持不錯的關係,相信未來也會持續代理更多拉密產品。

 哿哿屋還有代理一款很知名的遊戲,去桌遊店會常常看到,題材是歡樂的怪獸對決,相信常去桌遊店的朋友已經猜出來了,叫做「東京之王」。

代表出版品:拉密系列、咕啾咕啾、撰寫文明史、CV人生規劃、拼布藝術、東京之王



玩樂小子
最近超認真代理桌上遊戲的出版社,印象中這家出版出品的遊戲,大多屬於闔家歡樂型遊戲(可能也是受到那商標影響...),不過最近他們居然代理了星際大戰:帝國突襲,一款以星際大戰為背景的冒險桌遊,讓我大吃一驚。以往FFG的作品,都是交給游人碼頭以及戰棋會代理,這一次玩樂小子能取得代理權,真的是很厲害呀!

玩樂小子代理過不少我很喜歡的小品遊戲,比如說否決權,一款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為背景,讓大家玩得超HIGH的吃墩遊戲,還有帶有博弈與競標成分的歡迎來到地下城,節奏緊張刺激。除此之外,東京之王也是滿多桌遊玩家,喜歡開的派對遊戲,算是近期將當認真的出版社。

代理代表作:璀璨寶石、星際大戰:帝國突襲、形色棋、否決權






袋鼠
正名為楷樂國際,因為商標是袋鼠,所以大家就慣用袋鼠來稱呼這家出版社。這一家代理的遊戲,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推倒堤基,那原住民風格的圖騰,加上簡單易懂又刺激的規則,真的是很推薦給大家玩的桌遊,另外作為早期較知名的兩人遊戲開膛手傑克,也是由袋鼠代理的。

節奏明快,闔家歡樂或學校老師訓練學童合作能力的「禁制系列」,也是由袋鼠代理。

代理代表作:推倒堤基、開膛手傑克、醜娃娃、禁制系列




玩坊
商標就是那隻鳥,其實這家出版社我最常看到的遊戲就是葡萄酒莊園,只是一直沒有入手。另外這家公司很有意思的地方,是代理了RK大師的「惡鄰亂鬥」,還特別請繪師畫成台灣玩家能接受的畫風,首先讓我們看看原版遊戲的風格:



嗯~很常見的美式惡搞風。


噢噢噢噢噢噢噢!一度都認不出來,這竟然是RK大師的作品。

另外這家出版社,也代理了寓教於樂,簡單明快的遊戲:時間線系列

代表出版品:葡萄酒莊園、時間線系列、惡鄰亂鬥、地城勇士




多樂桌遊
當初會認識到這出版社,是因為為了購買大五月花號,如果有較深入瞭解桌遊,就知道大五月花號在畫風、遊戲方式都溫馨獨到,結合了版塊拼放、競標等多重策略桌遊,玩起來既有深度又有意思。當初看到多樂桌遊有專屬的官網購物平台,也頗訝異有這麼一家規模的出版社。

另一款我很喜歡的代理品就是圖拉真,獨特的轉盤機制,並以羅馬的圖拉真時代為背景,是相當特別的策略遊戲。

代表出版品:大五月花號系列、圖拉真、飛龍傳說、塔拉特



勃根地
會買到這一家出版社的遊戲,是因為他與大陸合作,代理了我夢寐以求的合作遊戲:魯賓遜漂流記,這可算是合作主題遊戲最知名的作品了。另外勃根地也是跟大陸廠商較為密切的公司,代理到許愛對戰的桌遊玩家,常常PK的大陸日系作品「星杯傳說」系列,還有派對遊戲評價不錯的一夜終極狼人,具有教育意義的集垃日也很讓人印象深刻。

代表出版品:魯賓遜漂流記、星杯傳說繁中版、一夜終極狼人、集垃日、貓與巧克力



尖端出版
你沒看錯,就是出版了許多漫畫與輕小說的出版社,他們也有出版桌遊,不同於傳統桌遊出版社,他們所發行的桌遊,主要是旗下輕小說改編,粉絲向的遊戲,姊姊手上有的兩款分別是時光當鋪與「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

時光當鋪因為有高竹嵐參與設計,算是具備一定可玩性的小品遊戲。由於使用了原本輕小說的插圖,所以精美的畫風是該遊戲一大的亮點。至於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玩過的桌友表示根本精神汙染,不是原作粉絲千萬不要嘗試。

代表出版品:時光當鋪、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



香港出版社



戰棋會

香港的出版社,跟台灣新天鵝堡,是華人地區相當早投入桌遊業務的公司,對桌遊的貢獻值得肯定。不過戰棋會是我覺得管理比較差的公司,因為買過不少該出版社的作品,明明包裝好好的,都有發黴的現象,再來是也有其他玩家反應過,該出版社的服務態度不是很好。不過仍然感謝這家出版社,在早期華人圈還不多人玩桌遊時,就熱心代理國外知名產品,讓我們能玩到繁體中文遊戲。

代表出版品:深入絕地系列、現代藝術、抵抗組織、阿瓦隆、瘋狂詭宅、優勢物種




栢龍玩具
香港的出版社,超知名的家庭遊戲璀璨寶石,就是他們代理的(台灣則是由玩樂小子代理)。當初會接觸到這出版社,主要是為了購買波多黎各豪華版,相較於新天鵝堡僅代理到基本版,栢龍持的波多黎各豪華版,除了錢幣不是金屬幣以外,插圖跟配件都跟波多黎各紀念版一樣,是喜愛波多黎各玩家入手的遊戲。

除了璀璨寶石受到好評外,之前被狂推的星域奇航也滿多人玩的。不過個人某種程度上,對星域奇航被狂推有點不以為然,因為它的售價跟遊戲配件的性價比...嗯!所以你就知道為何桌遊店這麼喜歡賣這一款桌遊。

代表出版品:波多黎各豪華版、火柴會說話、星域奇航、無間風雲、奪寶奇謀




獨立工作室


山頂洞人實驗室
山頂洞人實驗室是以龐氏騙局文明的桌遊工作室,創辦人陳智帆是目前台灣桌遊設計師的第一把交椅,相信有在關心桌遊動態的人都有耳聞。就姊姊我跟他的接觸,覺得他是一名謙虛、上進的桌遊設計師,在有這麼大的名氣下還能保持這種態度,實屬難得。

山頂洞人實驗室出版的桌遊,大多很有特色,也可以感受到作者努力在玩法上突破,致力於跟現有的桌遊作出區隔,像是近期請我開箱的猜拳戰略,就可以看到該工作室設計獨道的地方。

代表出版品:龐氏騙局、狼之血、第三小鎮、偉人的猜拳戰略



摩埃創意工作室
這間工作室很有特色的是,設計師有在參加同人活動,所以設計過幾款有趣的同人桌遊,比如說東方醉符宴就是喜歡東方PROJECT的同好,大力推薦的桌遊。以前出品過的地城聯盟與一夜狼人,都滿讓人印象深刻,最近歷史長流募資成功發行,因為當初就有參加,所以在去年末拿到了新品,如作者想表達的,能將人類漫長的立場,短短縮減成一小時多的遊戲,真的是很有意思。

我本身也有在玩歷史巨輪,不過稍懂的人就知道,歷史巨輪不論是難度與遊戲時間都太長,很難教一般桌遊玩家上手這一款遊戲,而歷史長流解決了這問題,有些玩過的人甚至表示,拿去給外國朋友玩,還會以為是歷史巨輪卡牌版。

代表出版品:一夜狼人、東方醉符宴、鋼鐵與火藥、歷史長流




福爾摩莎戰棋社
正式來說,戰棋(War game)跟圖版遊戲(Board game)是不同類型的桌上遊戲,不過戰棋在台灣出版的不多,幾乎這一家是唯一有在出版戰棋的台灣出版社,所以決定拿出來介紹一下。福爾摩莎戰棋社作為台灣僅有的戰棋出版社,出版了鼎鼎大名的「戰棋雜誌」,這是兩岸三地,唯一的戰棋專門誌。

每期雜誌都會附上他們研究的戰棋遊戲,帶給不少創作者靈感,最近從大陸募資購得的民初混戰軍閥遊戲「大帥」,靈感就來自於該社的「新帝國主義」,一款以強權外交為基底,描述清末列強割據中國的談判遊戲。

該社出版的大成作為英烈千秋,描述中國八年抗戰血淚的戰棋遊戲,可惜得知此遊戲時已絕版,真希望有機會再入手。

代表出版品:戰棋雜誌、英烈千秋




以上就是我有接觸過的桌遊出版社,可能會有人跳出來說,台灣不是還有一些桌遊社也有在出版桌遊嗎?本篇文怎沒介紹?這邊我就只能說聲抱歉,因為時間與金錢有限,沒辦法所有出版品都購買並探討。

桌遊只是姊姊我的興趣,並無從獲得半點金錢利益,所以研究也僅限興趣。不過這邊也是我的優勢,如果我具備桌遊出版社(或店家)的背景,寫這類文容易被認為不客觀,正是純粹消費者、玩家立場的身分,才能讓大家信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